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穿林海跨雪原,东风日产SUV家族也来了一场“冬奥会”

2022年02月26日 13:29:01
分享到:
来源:齐宇时间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国内冰雪运动的热情也被推至高潮。尽管坐在电视机前看比赛的时候群情激奋,幻想着有朝一日自己也能上场比试一番,当接到东风日产SUV家族的冰雪试驾邀请时让我倍感兴奋——这何尝不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冬奥会”呢!

这次东风日产SUV家族的冰雪试驾活动并不仅仅只是车辆性能的展示,更是与黑龙江冰雪旅游相结合,助力东北白色经济发展。对此就连央视财经频道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即使已经过了一年当中最冷的阶段,但平均零下20度的气温用滴水成冰来形容也绝不算过分。在这种温度下不仅对于车辆的可靠性以及越野性能是一大考验,对于驾驶者的技能也是一大挑战。但东风日产SUV搭载了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因此如此恶劣的环境其实也不会成为问题。

在去往活动场地的途中,有一段大概100公里左右的高速公路行驶路段,面对前方美丽的北国风光,我们驾驶的这台奇骏配备的增强版ProPILOT超智驾功能就有了用武之地了。一键开启后,系统可以自动调整跟车速度并将车辆始终保持于车道中间,即使遇到弯道也能平滑通过,不仅大大降低了长途驾驶时的疲劳感,车上成员也对开车的“老司机”表示一致好评。

整个活动的场地分为两个区域,第一个区域就在唐代时渤海国上京龙泉府的遗址所在地——玄武湖的冰面上。一般情况下,车辆在普通柏油路面上行驶时,轮胎与路面的摩擦系数约为0.7,雨天湿滑路面就会降到0.4左右,积雪路面则会进一步下降到0.28左右,而到了冰面上时,就仅剩下0.1的摩擦系数了。所以为了更好地发挥车辆性能,保证操控效果,除为增加“冰壶”(精准制动)项目挑战难度的楼兰以外,其它活动车辆均换上了带有防滑钉的冬季轮胎。

在冰面上要进行的三个科目分别为综合赛道、精准制动以及8字漂移,主要考验的是车辆操控性能、动态反应以及驾驶员的控车能力。在我眼里,奇骏已经是“老朋友”了,它搭载的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智能动态中央差速器和B-LSD电子制动差速锁让我很有信心,应付这种路面自然不在话下。

与传统自动变速箱或者双离合变速箱比起来,奇骏的全新一代CVT智能无级变速器能够避免换挡冲击或是起步时的大扭力输出,尤其适合在这种冰雪路况下行驶。在冬季轮胎的加持下,无论是考验控车能力的综合赛道还是8字漂移,奇骏都表现得游刃有余,顺利拿到了理想的成绩。

不同于在冰面上的计时项目,第二项体验则是在相对辽阔的镜泊湖畔进行长达几十公里的丛林穿越。镜泊湖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高山堰塞湖,位于松花江的支流牡丹江干流上,湖畔林间的道路都是自然形成的非铺装道路,再加上连日不断的大雪,一般的SUV都只能望路兴叹了。东风日产为这段路程准备了途乐和途达这两款具备非承载式车身的硬派SUV,让人稍感意外的是奇骏也被加入到了这组穿越的队伍当中,不禁让我对奇骏在这种环境下的表现还挺期待。

作为越野圈中的明星车型以及日产越野SUV的奠基者,途乐面对这种路况可谓是手到擒来,轻松通过。而硬核越野SUV途达,更是武装到了牙齿,途达具有和途乐同源的非承载式车身,三种模式的全地形电控分时四驱、机械牙嵌式后差速锁以及B-LSD电子制动差速锁,专为越野设计的悬挂系统在应对雪地穿越的各种复杂路况时,整体表现非常轻松自如。而作为城市SUV的代表车型奇骏,得益于较为轻巧的车身,不仅顺利通过了考验,而且在此过程中,车身动态反应非常灵敏,好似密林中的矫兔一般,具有相当不错的驾驶乐趣。

虽然这次东风日产SUV家族冰原挑战所经历的冰面驾驶和雪地丛林穿越都不是在日常生活中能经常遇到的场景,但就如同赛道试驾一样,都是车辆在不同设计方向下的极限性能展示。而且在这种极端环境下,从户外的呵气成冰到瞬间切换回温暖又舒适的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中,也是一种非常神奇的感觉,在这种人类依靠自身力量很难生存的环境下,一台好车就不仅仅只是一个增加便利性的交通工具,更能给人带来满满的信心和安全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