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三款车型曝光,小步快走的岚图,能实现“翻身”吗?

2022年02月27日 14:1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最快实现单月超3000辆交付的纪录、首辆车下线到万辆产出仅用了205天、进军欧洲市场出口挪威……若从这些描述上来看,东风旗下的高端电动品牌岚图似乎已经完成蜕变,前途一片光明。可实际上,岚图要想实现心中的“岚图”,依旧道阻且跻。

岚图旗下的首款新能源中大型SUV车型岚图FREE,自去年6月份上市、8月开启交付以来,月交付量表现始终在千辆间徘徊,虽然在去年12月份取得了月销3330辆的成绩,但在今年1月份又再次被打回原形。而其对标车型理想ONE,同期交付了1.23万辆,销量差距悬殊。

由于没有精准掌握消费者的实际所需,岚图FREE出道半年有余,不仅没能达到人们的预期理想,面对竞争越发激烈的市场环境,显然也无力支撑起岚图前行的旗帜。在这种情况下,岚图汽车将目标投放在了高端新能源MPV市场,发布了有着“国产首款中大型新能源MPV”噱头的岚图梦想家,试图在电动MPV市场没有统治力产品的干扰下,快速实现“弯道超车”。

在新能源转型的趋势下,像岚图梦想家这样撕破了传统MPV智能化拉跨、动力不足标签的车型,还是值得期待的。不过由于现在的主流豪华MPV大都是商用,这种场合对品牌的需求往往会更高一些,对仍是“新秀”身份的岚图而言,显得不太友好。此外大量豪华配置的堆砌,也会导致产品定价过高,从而丢掉不少对售价比较敏感的家庭用户。

若这两点岚图都能妥善处理好,梦想家还需要面对接连不断的后来者挑战。比亚迪赋能的腾势MPV车型、极氪EF1E、红旗首款MPV以及魏派两款MPV车型等,这些车型的扎堆攻势,使得岚图梦想家推出后的铺垫时间大大缩水,由此带来的考验也变得格外严峻。

如果说岚图梦想家在高端新能源MPV领域凭借着先发优势尚有一战之力,那么其第三款车型,也就是岚图的首款轿车车型,自诞生起就注定得面对众多强劲对手如L7、M7、ET7等的包围,不知道凭借着一手特色的增程式动力,能否杀出重围。

随着这三款车型的身影一一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岚图SUV、MPV以及轿车三大品类矩阵也算是初现雏形,不仅丰富了消费者的购车选择,其品牌影响力在高端新能源市场也得到了显著提升。但因此就认为岚图能完成“咸鱼翻身”,未免就显得有些武断。

低端消费市场看产品性价比,高端消费市场看品牌号召力。岚图欠缺的就是品牌力,虽然号称有着“50年技术沉淀和30年高端制造技术积累”,但明白人都知道这是东风在商用车领域的“沉淀”和“技术”,在新能源领域拿得出手的核心技术屈指可数,只通过冗余的高智能化配置的组装,显然无法突破和摆脱东风集团的品牌桎梏。

东风集团作为背书确实非常强大,但若是将其当做冲高的跳板,就显得有些不太合适。东风汽车在乘用车领域曾多次冲击高端市场,可惜都铩羽而归。而旗下的自主品牌如风神、风行等,则主要集中在10级别的细分市场,主打亲民路线。这使得东风在消费者眼中就是皮实耐造高性价比的代名词。若是有天突然需要花费30多万买辆东风旗下的产品,估计消费者很难能接受。

东风集团撑不起高端品牌,是不争的事实,也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所以岚图需要在建设品牌形象上长期投入大量精力,去年岚图在全国开设了43家岚图空间,覆盖24座城市,预计2022年岚图空间将增加到105家,覆盖48座城市。成倍的提速,无论是在消费者对品牌认知上,亦或是后续产品的推广上,未来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