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电摩起飞!春风极核AE8战力几何?

2022年02月28日 16:55: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趋势日趋猛烈,如今这把“战火”已经蔓延到了摩托车领域。引得多家摩企加入到激烈的竞争中来。今天咱们就借着试驾春风极核AE8的机会,看看这款热门电摩有什么真本事。

春风最新推出的极核AE8,整车外形采用未来科技的设计语言,其中还带有浓厚的机甲风格辨识度很高,就我个人而言,这外形很对我的胃口,大家觉得咋样呢?

动力方面搭载的中置水冷电机提供了近300cc级别的性能,同时还让车辆获得更好的重心匹配,带来更轻松稳定的驾驭体验。这台电机峰值功率为12.5kW,而轮上扭矩达到了218N·m,这里多说一句,轮上扭矩是发动机输出的扭矩经过传动系统放大,再传递到车轮而获得“轮上扭矩”。

加速方面的数据是0至50km/h为2.6秒,极速更是超过了100km/h。不过在实测环节由于笔者的体重超过了100kg,致使0-50的成绩卡在了3秒多的位置,虽然比官方数据慢了一些,但对于我这个体重来说,这个成绩也拿得出手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达到80km/h后,想要继续全功率输出,需要按下左侧手把的MODE+,这时车辆会再持续加速30秒,之后进入45秒的技能冷却,之所以采用这样的方式,完全是出于对电池的保护,因为长时间的持续大功率输出电流,对电池的损耗很大。以目前的设定来看还是很合理的,80km/h应对绝大多数的骑行场景完全够用了,想寻求刺激一个按键就搞定了,这感觉挺像“氮气加速”是个有趣的设计。

骑上它的第一感受就是安静舒适,以往燃油车的震动,在电摩上不复存在。对于骑惯了燃油车的摩友来说要适应一下,因为它太安静了,加速时没有排气的亢奋轰鸣,会让你产生一种速度上的错觉,感觉没骑多快,但其实已经不慢了。

得益于中置电机和全铝后摇臂的配置,让整车重心居中,簧下质量更轻。没有以往电摩那种前后不均的感觉,操控轻盈灵活。减震的调校也不错,提供必要支撑性的同时过滤路面震动的能力也不错,就算是我这样的大体重也能提供不错的支撑性。

AE8配备的车架也值得一说,它采用了大排量摩托级别的高刚性车架,加强车身刚性的同时,也提升了操控的一体性。

配置上也拿得出手,配备了Brembo制动、博世ABS(AE8 S+)CST半热熔轮胎(AE8 S+为玛吉斯)、马牌皮带、两块69V32Ah高性能软包电池,总容量达到64Ah提供标准续航120km,最大续航能达到190km,不过达成这个里程有些困难,需要车友有个轻体重以及不能肆意的拧油门。

续航的多少还会跟您选择的骑行模式直接挂钩,AE8配备SPORT、ECO、STREET三种骑行模式,其中SPORT模式无疑是最费电的,但同时也是最有劲的,ECO经济性更好,动力柔和,STREET介乎于两者之间,是最常用的骑行模式。在今天的场地试驾中很难真实体验到它的实际续航,后续如果大家感兴趣,我就来一起长测。

在充电方面AE8标配的750W充电器,可在5-6小时将电池充满,选配的1900W快充能在2小时充到80%,而且目前春风极核还在研发转换接口,届时就可以直接用汽车充电桩,速度会更快。

前面提到了Brembo制动系统,目前来看这个配置在国内同级电摩中是很罕见的。制动力度以及手感皆属上乘。60-0的制动距离也做到了25米,是个不错的成绩。而让我惊喜的是,AE8在制动时不会断电,大大提升了它的可玩性,制动完成后松开刹车时,AE8会很线性稳定地持续加速,以往的那种突然来电的突兀感,在AE8上是没有的。目前普版AE8没有配备ABS 系统,不过春风已经在开发ABS改装套件了,改装后的普版AE8的ABS性能将和AE8 S+无异。

AE8的智能系统也很符合它的未来科技范儿,搭载了Link极智™互联系统,具备五模定位防盗系统、通过智能APP可随时监视车辆状态、远程解锁、寻车等功能。而且还有6轴陀螺仪的加入,在突发意外、倾倒时,系统会自动发短信联系车手的紧急联系人,缩短车手等待救援的时间。

AE8的钥匙很特别,看上去就像是一张名片,轻轻一碰车辆就可以启动了。而且还可以用手机APP近场解锁,简单来说就是你带着手机,就能实现上车就走,没有任何多余的动作。

辅助推行

AE8车重133kg不算很重,但对于力气不大的小姐姐来说推动它也要费些力气,所以AE8还配有推行辅助功能,只要站立在车旁按住MODE±,就能实现车辆前后的缓慢移动。试想如果你正处在下坡,而此时又不具备掉头的空间,这时站在车旁轻按MODE -,就能毫不费力地向后移动。而这个功能在摩托车领域中基本都是豪华车型的配置,比如本田金翼、宝马R18。

有电量指示

电池的安全性也尤为重要,AE8配备的汽车级别69V32Ah高性能电池采用双软包设计,在安全性、散热性、循环寿命方面表现都较为出色。而且整车重要电子部件采用IP67级防水,有着300mm的涉水深度。

春风极核AE8还有一个高配版AE8 S+,AE8 S+多了博世ABS、仿生皮座垫、后减震阻尼可调、TFT仪表,颜色上也有所不同AE8有星舰银、月食银两种,AE8 S+为粒子白和陨石黑两种。目前两款车型的首批用户售价是1.7999W和2.1699W,后续AE8的价格会上调至1.8999W。

AE8前部有一个小储物盒,内部配备了type-c和USB接口,方便电子设备充电。坐下空间方面虽然被两块电池分割了不少,但依然可以放下一顶半盔,而且造型相对规整。

经过试驾个人觉得AE8在日常通勤和可玩性方面都有着较强的优势,尤其是刹车不断电这一点,带来的动力感受已经和燃油车很接近,对比300级燃油踏板它的售价也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但想取代燃油摩托车,目前来看还是比较遥远的事情。因为续航焦虑和充电时间的问题依然是束缚当前娱乐型电动摩托车发展的因素。

如果未来的电摩解决了续航焦虑和充电时间的问题,您会怎么选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