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建议:促进汽车全生命周期流通助力扩大内需

2022年03月04日 16:11:05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提交书面建议:聚焦“促进汽车全生命周期流通助力扩大内需”、“进一步减负增效精准帮扶小微企业”、“提升职业教育水平促进服务业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应用数字技术推动家政行业提质扩容增效,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加快落实‘租购同权’切实保障低收入人群相关权益”等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建议:促进汽车全生命周期流通助力扩大内需

促进汽车全生命周期流通助力扩大内需

面向汽车产业,姚劲波表示:汽车是市场规模最大的消费品之一,扩大内需作用明显。2021年我国汽车保有量突破3亿辆,新车销售进入平稳增长阶段。二手车流通是汽车消费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一方面,二手车市场规模和发展空间巨大,二手车交易量与新车销量比重跟国际水平相比还较低。另一方面,二手车交易的活跃能有效盘活汽车存量、拉动新车增量,促进汽车的梯次消费、循环消费。从车辆平均车龄来看,约一半车辆已进入更换周期,消费者购买新车经常需要先处置旧车。

近年来,国家在推动二手车交易便利、信息共享、跨区域流通,支持经销型企业做大做强等方面,采取多种有力措施,二手车交易日益活跃。为进一步畅通汽车全生命周期流通,促进二手车消费,更好发挥汽车消费在扩大内需方面重要作用,提出建议如下:

1、支持二手车经销企业发展

国家将二手车经销业务的增值税由2%减按0.5%征收,大幅减轻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受到行业广泛欢迎。但由于二手汽车的特殊性,现在按“资产”而非“商品”来管理,其所有权需要车辆过户才能完成转移。除过户的交易成本之外,每增加一次过户次数也会对车辆价值造成较大贬损。因此,很多经营者采取由卖车人与最终买车人直接一次过户的方式,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无法与企业实际的车辆采购行为匹配。企业缺乏合适的企业所得税税前列支凭证,这也成为市场主体采用经销模式的最大障碍。

针对上述问题,建议探索推出二手车经销交易车辆登记制度。参照限购城市的二手车交易周转指标,对二手车经销企业因交易用途收购的车辆登记为转让待交易车辆,并对此类车辆的过户费用分两次减半收取,避免交易环节增加的过户造成贬值,鼓励更多的企业向经销模式转型。同时,二手车经销企业还可将收购的车辆按照商品来记账,在满足银行风控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在银行进行抵押,有利于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进一步促进整个行业规范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

2、应用数字化手段进一步提升二手车交易便利化水平

伴随着二手车消费市场的繁荣,二手车的交易数量、交易频次,以及全国范围内跨区域交易的车辆也将快速增加。建议应用数字化手段,为消费者提供二手车交易、纳税、登记、保险等“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提升交易便利化水平。在具备条件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经销企业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通过科技手段赋能,提高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完善配套服务,优化消费体验。探索线上“二手车交易市场”模式,在具备条件的互联网经销企业,设立网上机动车登记站,实现“网上过户”功能,在线上“一站式”提供实现交易、纳税、登记、保险等服务功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