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年扩充5家中国车企 挪威主权基金选择了谁?|汽车预言家

2022年03月04日 19:04: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李响

编辑 |王鑫

3月3日,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CEO Nicolai Tangen在财务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以来俄罗斯股票持仓市值大幅缩水90%,由270亿挪威克朗降低至25亿挪威克朗。受到地缘局势等因素影响,全球独家车企在俄罗斯地区停产、停售,甚至部分车企决定退出俄罗斯市场。

由于俄罗斯股票占该主权基金整体资产比例并不高,因此并没有严重影响该主权基金的收益率。但相比于该基金近10年平均78%的胜率而言,俄罗斯股票缩水是一场意外,而该基金对中国股票的增持在一定程度上拉平了收益。

据统计,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在近20年时间里不断提升中国公司股票的持仓,截至2021年底,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布局676只中国股票,合计持有市值为3350亿挪威克朗,中国股票投资占基金比例2.7%。

值得注意的是,2002年挪威主权基金对中国市场的投资约为1.24亿挪威克朗,2020年达到峰值4209亿克朗,在18年增长了3394倍,由于市场波动等因素,2021年对中国的投资相较2020年有所回落,仍有3350亿挪威克朗。

报告显示,基金对中国的投资行业包括技术类、金融业、消费品类、医疗健康、工业类、电信业、基础材料、房地产、公用事业、能源业等。梳理发现,在其重仓的前50支股票出现了蔚来、比亚迪、小鹏、吉利长城这五家中国车企,其中吉利与蔚来分别是2019年与2020年重仓增持的车企,比亚迪、小鹏、长城均是2021年新增重仓股票。

此外,在该基金重仓TOP50股票中还有立讯精密、宁德时代、隆基股份、恩捷股份、赣锋锂业等涉及汽车电子、电池、新能源原材料、上下游企业,所涉及汽车版块和新能源版块所占比重从2019年2%上升至2021年20%。

根据资本数据,长城汽车2021年全年市值累计增长幅度约10%,宁德时代全年增长约18%……从重仓版块比例来看,挪威主权基金从金融和通信主导转移到互联网、科技公司占据重要席位。

在现在经济学的主流理论中,主权基金的目标被定义为消除石油价格波动对本国财政及货币政策的潜在影响,平衡外汇收入,同时保证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最初,该基金的目的是支持国家对石油财富的长期管理,并在油价下跌或内地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给予当局更大的经济政策回旋余地,石油基金成为政府财政的缓冲,国家预算的盈余转入该基金,而赤字则由该基金补足。如今,挪威主权基金市值已经超过10万亿瑞典克朗。

简单来说,主权基金由国家管理,利用本国盈余资金通过投资获得长期效益,而后反哺社会建设,其核心在于投资回报。根据规定,挪威政府每年可自由使用该基金总额的 3% 用于社会目的——截至2021年初,这个数字高达 330 亿美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重仓的俄罗斯股票集中在能源、金融、化工行业,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卢克石油、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ADR、Novatek、EN+集团、苏古特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子公司、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公司、PhosAgro,截至2021年底,10支股票持仓市值为201亿挪威克朗,约占基金整体俄罗斯股票持仓的73%。

相比之下,在中国则涉及科技、金融、医疗、通讯、汽车、新能源等多元化版块,传统能源版块份额较低。自2019年开始,挪威主权基金的投资倾向开始向金融、科技倾斜,作为全球技术的先行市场,中国科技类发展速度尤为强劲,同年,该基金对科技股加仓量为1.95%,对中国股票加仓比例几乎与此持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