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联手本田,索尼造车迈出实质步伐

2022年03月09日 23:20: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3月4日,索尼集团与本田汽车宣布,两家公司将联手开发和销售具备高附加值的电动车产品,目标在2025年推出首款车型。目前双方已同意成立一家合资企业,负责开发和销售电动汽车,并就该交易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关于索尼造车一事早有传闻,甚至在几年前就有传言传出,但直到2022年CES展上才正式对外宣布进军汽车领域。

从1月初官宣造车,到3月初与本田合作揭晓,这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也不得不让人猜测,索尼在决定进军汽车领域时已经打算好要与整车厂商合作,而不是独自造车,对外宣布造车也只是向日本各大车企发出信号寻求市场合作。如今,最终合作的答案也直接确定为本田

瞄准方向

如今的科技公司下场造车的数不胜数,例如小米、百度、阿里巴巴、苹果等,除了科技巨头外甚至还有代工厂的加入,例如富士康、立讯精密等,而他们的目标都是智能汽车。这些企业都不知道这块蛋糕到底能够如何瓜分,又能瓜分多大,但市场目标就是那里,只不过早进场和晚进场的问题。

在中国市场中,蔚来、小鹏、理想、哪吒等新势力品牌凭借着早期建立起的口碑优势,存在感越来越强,甚至已经开始与燃油车市场进行市场抗衡,但他们的头顶依旧有一个特斯拉在高傲的看着他们在争斗,所以这些科技公司来进行造车其实并不是想与“蔚小理”们争夺小部分市场,它们是想和特斯拉一样,平起平坐,俯瞰其他品牌。

索尼作为一个全球知名的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显然也想试试水,并且也想对自己的企业道路发生些市场变化。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以及索尼的悄然布局来看,索尼已经在电动汽车行业有所积累,显然此次索尼宣布入局汽车行业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但或许还是市场所趋。

跟据2021年中期报告显示,索尼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6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74亿元),同比增长13.76%,实现营业利润553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0亿元),同比下滑2.86%,实现净利润427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47亿元),同比下滑35.79%,单靠游戏来支撑企业的盈利,已经开始变得困难了。

PS游戏何时上车?

在今年的CES展上,索尼集团CEO吉田宪一郎宣布:索尼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将在今年春季设立负责纯电动汽车的部门,并正式展出了名为“VISION-S02”的SUV概念车。

其实在宣布造车时,满世界的质疑声,但仅仅两个月就找来了本田当做自己的合作伙伴很明显是回应着人们的质疑。

索尼粉们认为,就算索尼造车也有应该造出属于自己的产品,例如曾经出现在游戏里的汽车或者是充满二次元风格的特定车型,再或者是充满机甲风格的科技感,但索尼在CES展上展示的则是一辆造型较为普通的SUV车型,这让钟爱索尼的粉丝们难以接受,因为索尼在他们脑海中的形象已经根深蒂固,他们知道索尼不应该是这样的表现。

索尼方面虽然没有对粉丝们进行回应,但造车这件事还是不能像游戏那般儿戏,如今的索尼已经拥有包括自研的激光雷达在内的多种传感器,以及拥有5G远程驾驶技术、自动驾驶技术以及面部、语音和手势识别进系统等先进技术,造车也只需要一个合作伙伴来“代工”,恰巧遇到了同样奋进在电动汽车行列的本田,一拍即合,利好双方。

本田终于要发力

在与索尼合作前,本田在电动化道路上走的并不算顺畅。此前与丰田等日系品牌本想就氢能源去发力时却突然遭到了丰田的退出,这直接对本田的战略发展造成了改变,同时本田在中国市场上也一直以混动技术作为主力军。

此前推出的VE-1纯电动车型,虽然已经上市多年,但销量平平的它也不足以扛起本田电动化的大旗,所以缺乏时尚、前卫的创造性一直是本田的痛点,专心研发技术造车的它们很需要一个新奇的伙伴来带动发展,而现在来看,索尼非常适合。

据悉,双方的合作其实是本田方率先提起的,作为汽车制造业的老大哥,本田之所以主动选择与索尼联手,是因为自己的flag要立住。一直以“技术本田”著称的本田在三部敏宏执掌后就野心勃勃的提出了电动化目标。

去年,本田正式提出到2040年停售包括混动车在内、所有形式的燃油车,届时新车将只限于纯电动和燃料电池车。如今还不到20年的时间,但本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的发展还并不突出,甚至还处于起步阶段,如果没有快速有效的成绩和成果出现,三部敏宏的压力也会随之而来。

但在声明中,三部敏宏还是对双方未来合作寄予厚望,他表示:“虽然索尼和本田在历史和文化上有许多相似之处,但我们的技术专长领域却截然不同。因此,我相信这一联盟将我们两家公司的优势结合在一起,为移动出行的未来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

其实,索尼和本田造车或许能够更快速的交付作品,因为他们可以一个造车、一个创造车内娱乐系统,双方可以快速的进行融合互补,只不过现阶段双方还是应该在创造性上进行追求,毕竟索尼已经压上了自己的身家去面对转型,而本田也只是在电动化进程中联手索尼去进行市场试探,最终的量产产品如何,我们还要将目光放在202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