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视野:王传福李书福“二福”为何去职下属公司董事长?

2022年03月11日 12:3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随着企业壮大、分公司增多,汽车集团掌门人卸任下属公司董事长,正在成为一种新常态。

据公开信息显示,青岛市比亚迪汽车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均由王传福变为田春龙,不久前王传福卸任杭州比亚迪公司董事长。比亚迪子公司、孙公司去“王传福化”标志着企业进化到了新阶段。

针对集团旗下子公司法人和董事长陆续变更为实际业务负责人,比亚迪方面表示,变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简化行政流程,便于公司各项业务开展。除法人和董事长变更外,公司的经营、股权结构等均未发生变化,公司各项业务开展不受影响。此外,比亚迪还特别说明,集团母公司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作为A+H上市主体,其法人、董事长兼总裁依然是王传福,并无变化。

随着自主汽车品牌治理结构和管理的逐渐规范,特别是已经上市的公司,控股权和日常经营管理权正在逐渐脱钩,职业经理人在背负责任的同时也匹配了更多决策空间。

事实上王传福卸任下属公司董事长,在汽车行业并非孤例。

近日李书福退出吉利汽车集团董事职位,今年2月李书福还退出了浙江吉利汽车公司董事职位,加上此前卸任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董事长以及去年1月退出吉利科技集团法人,李书福仅担任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为数不多的几个职位,已经“无官一身轻”。

吉利方面曾表示,一系列调整主要基于治理架构优化调整,更好地匹配未来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变更后,公司的经营、股权结构等均未发生变化,李书福仍为吉利实际控制人。

一边是不断卸下子公司的担子,一边却不断扩大业务边界。据了解,目前吉利控股旗下汽车品牌有,吉利汽车、沃尔沃领克、极星、宝腾、路特斯、伦敦电动车、远程新能源商用车,从中低端到高端再到豪华超豪华,吉利都有涉猎。此外,在去年李书福还布局了手机业务,与百度、富士康的合作也紧锣密鼓地上马。对于向科技公司转型的吉利,需要有更多资源倾注,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时间的分配。

随着自主品牌业务的扩大,子公司甚至孙公司层出不穷,王传福、李书福显然已不能对每家公司事必躬亲地进行管理。根据《公司法》第一百零九条的规定,董事长将负责主持和召开股东大会,并负责会议决议的贯彻落实;此外还将负责组织讨论和决定公司的发展规划、经营方针和投资方案;包括组织讨论和决定公司的年度经营目标和利润指标;并签订公司年度财务收支预算与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组织讨论和制定公司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的方案及发行公司债券的方案等。这些繁杂的子公司业务,实际控制人直接参与,显然已不现实。

目前在汽车圈流行的,公司掌门人卸任下属公司董事长,不仅在民营公司盛行,在国有企业也已开始践行。去年北汽集团董事长姜德义卸任北汽新能源董事长,刘宇接棒,赋予了他更多的公司决策权,同时也匹配了公司发展的责任。

比亚迪吉利都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优秀代表,经过多年的发展,无论是规模还是发展质量都取得明显进步,在公司治理上,通过经营权和企业法人挂钩,给予职业经理人更多的施展空间,甚至匹配相应股权,既是公司管理的进步,也是企业发展去家族化的必由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