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绿牌MPV时代,DM-i是最佳技术路线?

2022年03月14日 22:1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能上绿牌新能源轿车、SUV,不管是纯电EV还是插电PHEV,都已经成为一、二线城市买车的刚需。但新能源MPV市场却一直没有真正起来,因为市场的选择还不多。

近日,2022款比亚迪宋MAX DM-i上市。比亚迪DM-i技术的车型一直很火,那么DM-i与MPV的结合有什么特别优势?

2022款宋MAX DM-i并非全新换代,在原来基础上算是中期改款,增加一款DM-i动力车型。共推出五个版本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14.58~17.28万元。

2022款的改变是采用Dragon Face家族外观设计,流光双锋式前格栅,配合钻石龙睛LED前大灯。宣传中比亚迪强调优势是:“4.4升百公里亏电油耗,1090公里超长续航,7.9秒零百加速。”

105km版本还支持快充,电量从30%充到80%仅需30分钟。2022款全系标配VTOL移动电站,最大放电功率达3.3kW,可稳定输出220V交流电,户外用电更方便。

宋MAX DM-i与已经停售的燃油版宋MAX相比,除了享受绿牌政策,免购置税、不限行外,DM-i技术带来的优势有哪些?

第一:为什么烧油发电驱动比直接驱动更好?

本田i-MMD和比亚迪DM-i技术结构几乎一样。它们在城市中、低速工况下燃油引擎只负责驱动发电机发电,驱动车辆完全靠电动机,加速时需要大电量短时间由电池组提供。

让一个小排量内燃机,工作在最佳效率转速来发电,再通过电力来驱动车辆,总体的效率比一个排量大的内燃机,经常工作在低效状态下直接驱动车辆还要省油。

但也只在中低速行驶采用“烧油发电”方式,但在高速巡航时燃油引擎是直接驱动车辆,因为高速巡航时燃油引擎效率最高,没必要多此一举再先发电了。

最明显的是DM-i亏电后油耗非常低,官方宣称百公里亏电油耗低至4.4升,实测完全可以做到,甚至比丰田THS还要省油。现在油价这么贵,如果用车里程比较高,DM-i是可以大幅降低用车成本。

第二:接近电动车的驾驶体验,动力好更平顺

采用骁云-插混专用1.5L引擎+ EHS电混系统组合,引擎最大扭矩135N·m,电机最大扭矩325N·m,综合最大功率173kW。

相比普通的混合动力,经常需要在燃油引擎和电机之间切换,DM-i技术因为在城市行驶一直用电驱动,所以会更平顺,比十几万的油车会平顺舒适许多。

另外加速时动力平顺又有力,2022款宋MAX DM-i的加速时间和宋Pro DM-i一样,都为7.9秒。对于一辆MPV来说,这个动力够用的。

DM-i技术与普通的PHEV的区别?

可以上绿牌的MPV还真少,与宋MAX DM-i能对上号的是吉利嘉际PHEV,它们的尺寸和动力配置、甚至嘉际PHEV售价14.58-16.88万元都是竞争对手。

嘉际PHEV技术来自沃尔沃,采用传统方案的1.5TD直列3缸涡轮增压+7DCTH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这套动力虽然是3缸,但是吉利沃尔沃联合研发,技术先进性和体验不逊比亚迪

引擎的最大功率为130kW,扭矩255Nm,电动机最大功率在60kW。一块三元锂离子电池容量为15.5kWh,纯电续航里程82km。采用博世iBooster刹车系统。

与别的不同的是,吉利这套PHEV的电机采用P2布局——把电动机放置在燃油引擎和变速箱之间。现在博格华纳、博世等主推的也是这种布局。好处当然是避免动力单元长度增加,效率上据称能达到97%,比同轴要高上2%。

DM-i技术是否最佳技术路线?

吉利嘉际这类PHEV用的是传统插电混合技术,与DM-i发电驱动不同,嘉际PHEV电池亏电后,燃油引擎和电机是共同参与驱动的。

我们抛开技术说体验,如果都是满电下纯电表现,其实是一样的。差距只有各自底盘等传统造车技术,以及用料调校的区别。

亏电状态下,市区行驶DM-i依然会有优势。一方面是完全电驱的驾驶体验非常棒,另外DM-i亏电后的油耗确实有优势。

最后如果亏电后跑高速会怎么样?跑高速比的不是电机功率的大小,因为亏电后一切动力终归靠燃油引擎来提供,所以燃油引擎功率大的就有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