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SUV“一哥”谁省钱?比亚迪和特斯拉养车差300元

2022年03月16日 13:10: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比亚迪特斯拉,一个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头羊”,一个是美国电动车市场的“龙头企业”,往往选择哪个品牌成为了消费者犯难的问题。预算30万左右想买纯电中型SUV的话,既可以选择拥有7座大空间的比亚迪唐EV,也买得起智能化水平领先的特斯拉Model Y。不过总的来说,选择30万元级的纯电SUV,除了能够获得更好的空间体验、驾乘乐趣之外,买车之后的养车开销,也是它们作为电动车的一大优势。那么,Model Y和唐EV比起来,谁养车会更省钱呢?

保险费用

早在新能源汽车保险发布之际,特斯拉保费“暴涨80%”就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不过从我们实际调查的情况来看,特斯拉的保费涨幅并没有那么夸张,拿Model Y的热销车型“2022款 后轮驱动版”来说,现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以及交强险这三个基础险种之后,首年的保险费用大概需要6893元,主要是车损险的价格达到了约3743元,比之前涨了300百元左右。在车辆不出险的情况下,按照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来计算的话,Model Y三年的保险费用大概是17233元,平均每年差不多要花5744元。

当然,比亚迪唐EV的保费也受到了新保险政策的影响,为了更好的对比保费,我们选择了与Model Y价格接近的唐EV顶配车型“2021款 四驱高性能版创世旗舰型”进行调查,同样购买三个基础险种后,唐EV首年的保费大约是7034元,计算完折扣后,唐EV三年的保费总共需要17585元,每年大概就是5862元,显然要比Model Y的保费贵100多元。当然,保险费用是与车价相关的,我们所选取的是比亚迪顶配车型,比特斯拉的入门版价格要高一些,这使得它的保费也比特斯拉更贵了。

保养费用

比亚迪唐EV和特斯拉Model Y的保养情况都比较简单,唐EV的保养间隔周期为12000公里或者12个月,而Model Y基本上20000公里保养一次就可以了。

按照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公里为一个大的保养周期,那在这三年中,除了每次保养必要的常规检查之外,唐EV每行驶12000公里就需要更换一次空调滤芯,而且在里程达到48000公里时,还要注意刹车油、齿轮油等配件的更换。另外,除去每次检查大概300元左右的人工费,其他配件的更换价格也需要50元-180元不等。三年下来,比亚迪唐EV总共需要的常规保养费用差不多就是2830元,平均每年大概需要943元。

特斯拉Model Y的保养周期更久一些,这三年里只用进行3次保养即可。Model Y是分为小保养和大保养交替进行,其中小保养主要进行空调滤芯的更换,费用大概是382元,而大保养则是在小保养的基础上,还要更换刹车油以及对车辆的三电情况进行检查,费用需要1757元。那么Model Y年所需的保养总费用为2521元,平摊下来,一年在保养上面的开支差不多是840元,比比亚迪还省了100来元。

电费

比亚迪唐EV的这款顶配车型,NEDC纯电续航最高能达到505公里,相比特斯拉Model Y CLTC工况下545公里的续航,唐EV的续航能力要稍微弱一些。一般选择电动车也是为了城市通勤代步使用,所以大多数人都会在家用自己的充电桩充电,目前家用电的价格是0.56元/kWh。根据我们调查的用户反馈信息来看,实际上唐EV的电耗差不多在15kWh/100km,而Model Y的百公里耗电量大概是14kWh,比唐EV省电一些。

按照家用车一年可以行驶20000公里的里程,那Model Y和唐EV一年下来的电费分别在1568元、1680元,相差并不是很大,只有112元左右。不过,就算是要去外面的充电桩进行充电,特斯拉每年还会赠送400kWh的免费充电额度,也要比唐EV要省钱一些。

总结

通过将保险费用、保养费用以及电费相加,我们得出特斯拉Model Y比亚迪唐EV一年的养车成本分别是8152元、8485元。可见,特斯拉Model Y养起来还更省钱一些,每年可以便宜300多元,具体来看,Model Y差不多在保险、保养以及电费上都可以省个100来元,这主要是因为它保养周期长,而且电耗也不高。不过这些钱在两款车30万左右的售价面前,也算不得些什么,对于车主来说基本上没有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