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突发强震,汽车“缺芯”雪上加霜?

2022年03月17日 20:40:06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产业黑天鹅走走停停。

文/徐珊珊

当地时间16日晚间,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发生7.4级地震。除造成百余名人员伤亡外,目前日本电力、通信、运输以及制造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宫城县和福岛县因地震引发大约3万起停电事件。受停电影响,福岛县通信基站内部电量耗尽,部分地区出现断网。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地震所带来的影响也在向半导体和汽车相关生产活动蔓延。

汽车半导体的“震惊”

每一次日本强震,几乎都会牵动全球半导体及下游产业的神经。

日本在半导体材料和设备领域培育出了一批行业巨头,而包括村田、瑞萨等公司还掌握着全球汽车半导体供应的命脉。

瑞萨是全球最大的车用MCU供应商,2020年市场份额达到19%;村田是MLCC龙头厂商,全球市占率超过三成。

MLCC能够为ECU传感器提供浪涌保护、为ECU电源消除EMI噪声。随着汽车行业加速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转型,单车ECU使用量不断提高,也带动MLCC进入新的增长期。

不过,由于高精度半导体设备对于微振动、空气质量等条件要求极为严苛,日本多震的特点成了影响半导体供应的最大变量之一。

而此次震区集中在日本东部地区,很多半导体企业都在这里设有工厂。

目前,瑞萨已经暂停那珂工厂和高崎工厂的运营,并表示工厂恢复生产时间将“视设备状态确定”。另外,于震后立即停下运转的米泽工厂,已在检查后重启部分生产。

村田有四家工厂受到影响,目前仍在进行设备检查。其中宫城县东美市工厂发生火灾,火势虽已被熄灭,但还在调查起火原因和设备损坏情况。据悉,该工厂主要负责生产手机和汽车所需电感。

铠侠方面,产品覆盖智能手机、数据中心以及汽车存储器产品。虽然北上工厂部分生产设备停止运作,但铠侠强调内存生产没有歇菜。

“黑天鹅”走了又回

近两年来,半导体行业遭遇了数场黑天鹅事件。美国德州罕见暴风雪、中国台湾严重旱灾、日本地震火灾……

在这一系列因素作用下,上游半导体生产遇阻逐渐传导至下游的手机、汽车等制造生产环节。时至今日,汽车制造商们还是会将“缺芯”列为限制销售的原因之一。

这里不得不提下瑞萨的那珂工厂。

在2011年的“311地震”中,那珂工厂曾停产约三个月,虽然防震措施逐步完善,但去年的一场火灾,又让该工厂负责生产汽车MCU的一座厂房停产接近一个月。

毫无疑问,在本就缺芯的环境下,瑞萨停产对供应链的影响是明显的。这也是,日本强震之所以会受到各方关注的重要原因。

此外,电装(DENSO)也表示,地震损害了福岛厂的一些设备。电装脱胎于丰田汽车的电气零件部门,目前是仅次于德国博世的全球第二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丰田是其主要客户之一。

在此次福岛地震中,丰田亦是受害者之一。

据悉,丰田在日本东北地区设有多家工厂,包括岩手工厂、宫城大平工厂、宫城大和工厂现已停工。不过根据官方说法,17日晚班是否恢复生产要视情况而定。

早些时候,丰田告知其供应商,从今年4月开始的三个月里,日本国内产量将较之前计划的缩减最多20%。任谁都没有想到,“被减产”来得这样快。

相比之下,日产位于福岛县的磐城工厂、栃木县栃木工厂和神奈川县奥帕马工厂的生产没有受到影响。

无论如何,汽车产业链的脆弱性在一天时间里再次凸显出来。在尚不清楚这场地震带来的影响有多大时,防患于未然或许是最好的办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