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一路段连续超速2次,罚一次还是两次?

2022年03月21日 12:34: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最近,有个车主一下子吃了3张罚单:

我的车在丰文路停了一周,被开了3张电子罚单。由于当时我在老家,在此期间车辆未移动过。请问车辆在同一地点违停,是否可以多次处罚?

那今天的问题来了:多次相同的违章,可以多次处罚吗?

01 违停:车辆未移动的情况下,超过24小时可再次处罚

违停被多次处罚可分为2种情况,一是:违停超过24小时。

按照相关规定:

在车辆未移动的情况下,同一违法行为24小时内只能处罚一次,超过24小时可再次处罚。

开头那位车主就是例子。由于他的车停在同一地点有一周的时间,因此被开3张电子罚单是符合规定的。

(敲黑板!)这个规定还有另外一个重点,也是多次处罚的第二种情况:车辆是否有移动。

如果车子在24小时内未移动,那么违停罚单只能开一张;但是,如果车子在24小时内有移动过,又开回原位的,则可以重复开罚单。

02超速:持续状态下,同一交警大队只能罚一次

连续超速多次,罚几次的主要依据是:看这些超速路段是否属于同一个交警大队管。

根据公安部《关于规范查处机动车违反限速规定交通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第五条第四款规定:

同一辆机动车在同一道路的同一行驶方向,违反限速规定交通违法行为处于持续状态同一县(市、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或者高速公路交警大队辖区的测速取证设备记录多次的,选择一次最为严重的违反限速规定行为实施处罚。

重点1:被同一县(市、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或者高速公路交警大队辖区记录多次,只罚最严重的一次。

反言之,如果超速记录不是被同一个交警大队记录的,则可能面临多次处罚。

举个例子:李师傅超速分别是在A段1次、B段1次,两次违法行为是处于两个不同区段的高速公路交警大队辖区的测速取证设备记录,属于两个独立的违法行为。所以,处罚2次。

重点2:持续状态下!!

持续状态下,即意味着没有中途停车的情况。如果你中途进收费站休息了一下再开车上路,仍然超速行驶,也会受到重复处罚。

03 超载:只罚一次

超载又不一样了。

此前,山西省曾出台《治理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和货运驾驶人非法超限超载办法》规定:

同一车辆同一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已被有关执法部门罚款处罚的,其他执法部门不得重复罚款。

通常,如果交警查处了超载车辆,不但会对其进行罚款,还会责令司机寻找其他的卡车,把超载的部分转移到其他卡车上。这种情况下,就不可能出现重复处罚的问题。

所以说,超载行为只能罚一次。

04 闯禁行和违反单双号:可以面临重复处罚

对于一天之内限号违章的处罚次数,各地的规定也不同,有些地区一天之内只罚一次(如西安等地),而有些地区一天之内可叠加处罚(如成都等地)。

西安

限号车辆在限行时段进入限行区域通行,一旦被电子眼抓拍或交警查获,扣3分并罚款200元。一天只作一次处罚,即便当天多次被电子眼抓拍或多次被交警查获,当天也只作一次处罚。

成都

成都限号是叠加处罚的。

虽然同一时段同一路段只罚一次,但同一时段不同路段或者同一路段不同时段被“逮”或者被“拍”,都将被叠加处罚。所谓同一路段与不同路段容易理解,而同一时段则是每一个小时为一个时段,比如7:00-8:00为一个时段、18:00-19:00为一个时段。

小结

之前我们经常说“一事不二罚”,但其实所谓的“同一违法行为”也是需要满足一定条件的。尤其在交通违法上,更是如此。别抱侥幸心理,守法开车才是王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