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也有老头乐?|疯狂的小车

2022年03月22日 11:5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去过一次山东,感觉到处都是低速电动车。”

“为什在山东低速电动车卖的这么好?”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山东人,时不时就能遇到外地小伙伴这样的疑问,至于为什么大家会形成这样的印象,似乎谁也说不清楚。就如,一篇又一篇的文章把山东、河南、河北为低速电动车主要的聚集地,但这些地方究竟有多少低速电动车企业,销量究竟有多少,似乎谁也说不清楚。

毕竟低速电动车是见不得光的产业。

好在,对于这个问题,小编还有一点发言权,一是四年前曾在山东潍坊调研过低速电动车产业的现状,二是村里娃的身份让我深知为什么“老年人”为什么这样喜欢低速电动车,无非就是,老年人有需求,而低速电动车恰好能解决这种需求,一拍即合,一条产业链就此成型。

人口众多 需求旺盛

要说山东是低速电动车的聚集地之一,小编无比认同,而要是把山东扣上低速电动车的帽子,小编以为有以偏概全之嫌。一是因为在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青岛、济南低速电动车的能见度并不高,二是不单单是低速电动车卖的好,山东也是绝大多数车企重兵把守的主要销售阵地。

据山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山东省机动车保有量为3,085万辆,位居全国第二位,这样一个庞大的销售市场,谁都想再次分一杯羹,低速电动车也不例外。

在小编看来,相对于其他省份山东、河南、河北低速电动车产业发展较为靠前的原因,一是因为天气偏冷,售价不高的低速电动车也可以遮风挡雨;其次,人口基数大,需求量大,容易形成规模效应。

并且在很多人看来,随着五菱MINI等A0级小车的诞生,低速电动车产业会受到剧烈的冲击,甚至是被完全取缔,但小编认为只要政策不把低速电动车封死,这一产业依然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并且五菱MINI与低速电动车的消费群体并非完全重叠。

山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底,山东省驾驶人达3280万人,均位居全国第二位,而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山东省总人口约为1.02亿人,换句话说,在山东大概每3个人当中,就有一个驾驶员。

而这也就意味着五菱MINI的销售范围已经限定在了这3280万的驾驶员当中,而低速电动车则没有这样的局限,销售范围将近五菱MINI这类正规军的三倍,再加上低价、易学易用的特点,五菱MINI取缔低速电动车的愿望根本不可能实现。再加上70岁以上的驾驶员,需要每年提交一次健康报告的限制,导致很多老年人放弃驾照,转身选择低速电动车,以满足日常代步出行的需求,都将极大地拓展低速电动车的发展趋势。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老龄化程度正在逐步加深,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山东省省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2122.1万人,占20.9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536.4万人,占15.13%。相比2010年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6.15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正在逐步加深,这样的状态也将为低速电动车的发展增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产业链成熟 “转正”刻不容缓

除了从市场状态上来看,低速电动车无法被完全取代之外,从产业发展的角度,低速电动车也有一定的存在意义。

依然以山东为例,身处潍坊昌乐县的雷丁是当地的纳税大户,早在2018年年初小编前往调研之时,雷丁就是昌乐县当地最大的纳税企业,而随着2019年雷丁收购野马,实现产业升级,将目光投向乘用车市场后,兼顾低速电动车与A0级乘用车的雷丁,定能为当地作出更大的贡献。

距离雷丁产业园不足6公里的地方,便是汉唐新能源产业园,相对于知名度颇高的雷丁,汉唐似乎并不值得一提,而就是这样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低速电动车企业,早在2016年便达成了年销3万辆的成绩,2018年拥有30万产能的汉唐新能源产业园也正式投产,虽说此后的销量数据无从查起,但可以肯定的是汉唐比众多弱势的乘用车品牌活的更加滋润。

雷丁、汉唐这样的企业,在山东、河南、河北数量众多,它们的存在一方面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解决了部分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可观的税收也促使其对当地做出了不小的贡献,这也是当地交管部门对低速电动车上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根本原因。

最有意思的是,低速电动车产业的发展时刻追随用户的需求,受制于成本限制的原因,低速电动车一般采用成本更低的铅酸电池,相对于锂电池而言,铅酸电池体积大、容量小、更易衰减的特性,将对车辆续航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为了解决这样的现状,不少低速电动车企业在设计生产之初,便在“发动机舱”预留好了位置,以便日后加装增程器。

在距离雷丁、汉唐不足300公里之外的德州乐陵县,就有一家专门为低速电动车配套增程器的企业——乐陵力能电动车配件有限公司,时不时弹窗的官网令人感觉不爽,但旗下30多种产品却为低速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少贡献,在官网成功案例的栏目中,旗下产品与汉唐新能源的结合,让不少低速电动车具备了不少正规乘用车特性。

而在爱采购的网站中显示,乐陵力能电动车配件有限公司专为低速电动车生产的这种增程器,价格基本处于七八百元的区间之内,这样实惠的解决方案,让低速电动成为了不少“囊中羞涩”的中老年人的首选。

从这样的状态不难看出,野蛮生长的低速电动真正解决了中老年消费者的需求,并且早已形成了一条完整且成熟的产业链,而从未来发展的角度而言,老龄化越发严重的状态将为这一产业带去更多的生机。

取代并不容易,但转正是切实可行的,就如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提交《关于完善新能源大交通体系建设,促进四轮低速电动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建议》中呼吁的那样,推进四轮低速电动车相关管理体系建设,让四轮低速电动车产业在阳光下健康发展,才是正确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