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INI的苦,只有smart知道

2022年03月26日 18:4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不可否认,随着人口向都市集中,小型化、都会化是汽车趋势。

1980 年代末,瑞士制表师Nicholas Hayek 提出城市微型车概念,小而精的精致概念逐渐成为了一种追求。

深耕中国市场的宝马奔驰即使面对疫情缺芯的威胁仍然收获颇丰,宝马继续领跑BBA的总销量榜单,而奔驰则在盈利能力上当仁不让。

这两个品牌都是电动的先行者,当下的成绩自然也离不开电动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为其转型变革奠定的基础。

而将视线更加聚焦,今天更想聊聊分别作为二者旗下的子品牌,MINI与Smart分别位于中国新能源市场,开拓电动化的现状与所做出的努力。

首先,必须知晓的是,2021年在华,MINI全年共交付新车30,546辆,同比增长5.2%。从较为亮眼的成绩单能够看出,该品牌虽然车小,却不小众。

而在电动化的浪潮中,更是借着宝马长城所共同出资成立的光束汽车,开始了新征程。

相比之下, Smart即便顶着奔驰的光环,在全球市场也积累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口碑,可始终受限于规模、价格和定位,致使其在华销量情况并不乐观。

而在沉寂一段时间后,Smart成为了吉利与戴姆勒合资的产物,卷土重来。从新品规划来看,回归的它不再主攻车长不到3米的微型车,更不想继续维系小众路线,而是将目光瞄准紧凑级SUV市场。

一个背靠宝马长城,坚持将MINI的特色,原汁原味电动化。一个伴随吉利和戴姆勒的联手,从车型到渠道推倒重来,二者都不缺乏勇气,但摆在面前的困难与挑战,也远比想象中多。

渐渐有了一副“我的苦,只有你知道”的架势。

原汁原味的MINI

曾经的MINI,因为独特的设计和小巧的定义,开启了风靡全球的狂潮。宝马在收购罗孚之时,抛弃了除MINI品牌之外的所有板块,就是因为其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及丰富的文化属性,才得以幸存至今。

殊不知,MINI自加入宝马集团以来,20年间在全球已拥有约400万用户,也算是成为高档紧凑细分市场较为成功的品牌,其销量约占细分市场40%。

而现在为了推进MINI的纯电动化,宝马长城汽车合资成立了光束汽车,公开资料显示,双方各持股50%,投资总额达51亿元人民币。

未来将在中国市场生产纯电动MINI车型,第一款国产纯电动MINI汽车将于2023年投产。而在国内生产的MINI新车不仅会供给中国消费者,还将出口到海外市场。

海外媒体曾曝光了一组全新宝马MINI纯电动版最新谍照,据悉,该车有望在2023年全球首发。从已经流出的谍照图来看,纯电版的MINI仍然还是记忆中的样子。

外观方面,新车采用MINI三门版的外观造型,独特的“大眼”灯光组合憨态可掬。同时全封闭式前格栅是新能源车型的标志,机盖上方复古的导风口得以保留。侧面来看,新车并没有采用MINI ELECTRIC概念车独特的轮圈造型。

整车设计更加简约,预计车身尺寸也将比现款要小,成为真正的“MINI”微距车,新车将作为光束首款车型引入国产,亮点为电动、无框车门,同时未来或将搭载全新一代iDrive车机系统。

续航里程方面,MINI COOPER SE的综合续航里程仅为177km,但国产之后的光束汽车有着提升续航能力的可能。毕竟,长城旗下的欧拉黑猫入门版都拥有超过300km的续航,所以预计长城会使用其掌握的电动车技术,来提升国产版MINI电动车的续航里程。

至于动力系统,暂时没有更多消息,预计主力车型将采用前驱单电机,续航里程300-400公里之间,并有可能推出更强的双电机高性能版。

毫无疑问,进行电动化转型,仍保持原汁原味,是MINI充满勇气的选择,但同样也将面临水土不服的情况。

过高的定价、不强势的智能化表现甚至中国自主品牌低价的微型车崛起,仅仅依靠宝马的光环以及历史积淀,并不能让潜客忽视一切问题来为其买单,所以原汁原味,既是优势也可能是更大的局限。

改头换面的smart

当2018年smart决定彻底倒向电动化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这样的举动不过是为了顺应时代潮流,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占据一个席位,以便在即将到来的电动时代中,不至于手足无措。

那一年,smart全球销量128,802辆,同比数据再次下滑了4.6%。即使有了中国市场的赋能,实则也掩盖不住smart品牌总计亏损逾40亿欧元的事实。

城市小车是好点子,但smart 就是连年亏损。在半年只卖出1万辆的存亡之际,2019年3月28日,吉利与戴姆勒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

而接下来smart所推出的产品,全数由大陆制造。2021 IAA 慕尼黑车展上,其正式带来了吉利入股后、品牌转型的首款新车,也是一款跨界小型电动 SUV——smart精灵#1。

基于吉利SAE电动化平台所打造,整体尺寸不再如同过往那般迷你,同时在内饰设计上,可以看见奔驰的某些元素,预估将具备 500公里以上的综合续航航力。

另外,得益于平台延展性,轴距更长,所以能提供给车内更宽裕的空间,这无疑是该品牌以往产品,从未有过的宽敞空间。

而它成为了smart自2014年以来,所推出的第一款全新车型。同时,这款SUV也是smart品牌1994年诞生以来,该公司的第四款独立车型。

其实,回溯起smart的整个发展历程,戴姆勒之所以不放弃发展smart,无非是看中smart能够弥补奔驰等品牌在微型车市场中的短缺。

毕竟,smart可以均衡戴姆勒在乘用车领域的产品线,使得其能够从微型车一直到大型车市场,形成一个完美的产品闭环。

可惜,随着全球消费升级的趋势愈发明显,微型车市场不断缩小的现状,让奔驰所在的豪华车领域有了更为充足利润空间后,各大车企已不再顾及微型车市场中的蝇头小利,或者说完美的产品闭环在利润面前,已经不那么重要。

两年多以前,要是没有吉利的介入,smart或将逐渐被戴姆勒放弃或者被时代抛弃。

而此刻,smart虽然改头换面,但是与MINI类似,所面临的终端竞争压力同样肉眼可见。

总之,身处这波变革之中,MINIsmart作为都曾以微型车起家的品牌,此刻无疑都面临着一场愈发残酷的战斗。

电动化是给了它们各行其是的自由,给了一次焕新升级的机会,但究竟最终结果如何?是否会如想象中圆满?或许还不好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