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登飞赴欧洲商议如何整垮俄罗斯,危急时刻,拉夫罗夫将带团访华

2022年03月28日 08: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3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抵达欧洲,通过出席多场峰会的方式来联合欧洲领导人商讨如何继续提升制裁力度,彻底整垮俄罗斯。此外,白宫方面还以各种手段威胁中国:不得以任何方式支持俄罗斯。在当前的危急时刻,俄罗斯外交部3月24日宣布俄外长拉夫罗夫将在近期带团访问中国。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4日报道指出,俄外长拉夫罗夫将在3月31日参加在中国举行的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议。在同一天,拜登召集了北约主要国家的领导人召开了紧急峰会,在讲话中阐述了西方需要协调一致的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并且重申了对乌克兰方面的支持态度。

拜登出马,管用吗?

拜登此次欧洲之行与其说是协调欧洲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行动,不如说是亲自到场“督战”。在北约峰会结束后,北约国家的联合声明继续表达了对乌克兰的支持态度:北约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在内的军事援助,并且在斯洛伐克等四个国家部署新建立的4个战斗群。在声明之中北约国家还不忘扯到中国,点名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不以任何方式支持俄罗斯的战争努力,尽可能避免采取任何有助于俄罗斯规避制裁的行动。”

拜登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新闻发布会上依然以威胁的论调表示:“中国需要认清楚其经济未来与西方国家有关,而不是俄罗斯,我希望中国不要参与。”北约国家集团发布的相关声明依然充满了浓厚的傲慢与偏见,似乎中国的发展成果都是拜这些强盗国家“放水”所致。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表示,拜登此次欧洲之行就是想实现“摘果子”的目的:包括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加强对乌克兰的援助、协调欧洲在涉乌问题上的立场并且控制欧洲战略自主意图。华盛顿当局已经注意到,由于对俄罗斯的制裁行动极大的损害了欧洲的既得利益,当前欧洲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动摇,因此拜登抵达欧洲实际上是以“督军”的身份前去的。美国的设想就是让乌克兰成为前线,让这个区域战场不断消耗俄罗斯和欧洲,这种消耗很难波及到美国。李海东表示,拜登确定的上述目标有些过于理想化,美国想要控制欧洲,但是欧洲也有自己的群体意识,尽管美欧表面上保持了协调步调,但实际上裂痕也在加深。当前西方国家媒体都在表示乌克兰战争会加强所谓的“跨大西洋联盟关系”,但实际上欧洲的战略自主意识的不断抬头,只会加剧美欧之间的离心力扩大。李海东强调,拜登的欧洲之行对于俄乌停火没有任何意义,美国就是奔着使得战争长期化下去的,让乌克兰成为消耗自己的对手或者潜在对手的“无底洞”,最终确立美国的“单极地位”。

俄罗斯也有自己的朋友圈

拜登在利用访欧之旅大秀所谓的西方阵营国家之内的团结氛围时,俄罗斯为了应对当前的复杂局势,也开始动用自己的朋友圈力量。拉夫罗夫在23日会见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的师生时表示,当前美国的主要目的就是孤立俄罗斯,他强调:“企图孤立我们或者让我们陷入孤立的行为,都是妄想。”当前俄罗斯在国际社会之中依然有很多朋友,包括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在内的许多国家都没有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当前国际社会之中的中立国家仍然占到了绝大多数。

拉夫罗夫在接受俄塔社采访时表示,美国试图将自己的非法的单边制裁行为扩大,要求中国、印度等等国家以“美国盟友”的标准执行美国颁布的制裁行动。当前美国正在将世界塑造成为“二元对立”的世界,所有对美国制裁行动选择不予响应的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埃及和土耳其等等国家美国都蛮横无理的向他们施压。拉夫罗夫强调,当前美国的目的就是让乌克兰消耗掉欧洲和俄罗斯的最后一点“家当”,当欧洲和俄罗斯都因为乌克兰战争的持续而精疲力竭的时候,美国就有条件可以实现自己的计划了——到时候世界上能够抵抗美国的其他力量已经不多,美国将重新将全球秩序拖回单极时代,让所有人都任由自己摆布。

中俄将继续加强合作

“今日俄罗斯”在报道中强调,拜登在对俄罗斯施压的同时损害中国利益的做法可能会适得其反,中国和俄罗斯只会走得更近。俄媒预测,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外交关系正在变得更加全面,战略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大。在中俄维持双边关系正常发展的背景下,拜登的错误决策将加速中俄双方的合作不断加深。当前中俄都需要一定程度上减少对西方国家的依赖,双方在货币金融领域的合作十分关键,当前印度和俄罗斯之间的大宗商品贸易已经确定将人民币设置为锚定货币。中国已经在数字货币领域进行了广泛的探索,俄罗斯已经提升了人民币所占的外汇储备比例,莫斯科希望加速俄罗斯去美元化的进程。俄罗斯方面的声音得到中国外交部的高度关注,外交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国主导的西方世界国家打着所谓的民主、人权旗号,干涉地区事务以及他国内政。中俄反对政治操弄和域外干涉的立场是完全一致的,中俄双方将致力于共同维护世界的公平正义,反对各种霸权霸凌乃至于霸道行径,中俄双方将继续在上述方面加强沟通协调,提升合作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