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研发继续加、亏损成常态,“蔚小理”如何破局?

2022年03月30日 10:54: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随着小鹏汽车业绩发布,造车新势力三巨头“蔚小理”2021年成绩单终于浮出水面。

众所周知,过去的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饱经风霜,缺芯、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车企的抗压能力。其中,新能源汽车市场作为车市增长的重要支撑,展现了极强的韧性。在这当中,新势力自然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相继跻身“10万辆俱乐部”、月销直冲2万的大背景下,新势力的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业内普遍认为,新势力内部正在出现分化,无论是身处第一梯队的“蔚小理”亦或是虎视眈眈的哪吒、威马等,面向未来竞争,具备全体系力的企业才能进一步脱颖而出。

而从“蔚小理”成绩单可以看出,尽管三家在营收、交付、毛利率等都实现了大幅增长,但仍难逃亏损的命运。面对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以及第二梯队的奋勇争先,“蔚小理”该如何破局?

小鹏销量为王,蔚来最会赚钱

不同于以往蔚来一家独大,2021年伴随着蔚来进入产品空窗期以及竞争对手相继发力,蔚来此前在交付量上的优势已被赶超。

整体来看,2021年“蔚小理”交付量均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小鹏汽车以同比增长263%,累计售出9.82万辆新车更胜一筹,将年度销冠纳入囊中。分车型来看,售价最高的小鹏P7成为当之无愧的销售主力,累计销量超6万辆,同比大增302%。

与此同时,蔚来汽车以9.14万辆屈居亚军,但理想汽车也毫不示弱将差距进一步缩小至9.05万辆。

而作为业绩的关键指标,营业收入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车企的景气程度。在这当中,尽管蔚来憾失销冠宝座,但这仍不妨碍其成为三家中最会赚钱的企业。

财报数据表明,2021年全年蔚来实现营收361.4亿元,同比增长122.3%。而理想与小鹏的全年营收则分别为270.1亿元和209.9亿元。究其原因则是与三家的车型定价有关,数据显示,蔚来的平均售价为43万元,理想ONE的售价为33.8万元,而小鹏的平均售价约为21.2万元。

而相应的,车型售价也影响着三家的整车毛利率。具体来看,2021年蔚来与理想的毛利率均超过20%。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认为,毛利率的上涨源于去年四季度起蔚来开始使用75度三元铁锂电池,成本更低,对毛利改善非常有帮助。

而理想方面则指出,毛利率增加主要由于供应链管理的成本控制提升,以及随着2021年5月推出2021款理想ONE以来交付量的增加,令其平均售价升高。

小鹏汽车的毛利率则为10.9%,主要是因为产品组合的变化,P5车型的销量在三季度后实现快速上涨。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指出,目前品牌旗下五座中大型SUV小鹏G9进展顺利,将在三季度上市发售,新车型所在的价格区间将帮助小鹏汽车提高毛利率。小鹏汽车的中长期目标是,将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提升到25%以上。

研发投入只增不减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蔚小理”的交付量、营收以及毛利率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但不可否认的是,秉承赚得多花得更多的理念,三家仍未实现“自我造血”,尚处于亏损状态。

具体来看,三家中仅理想汽车在2020年第四季度和2021年第四季度实现盈利,但纵观全年理想仍亏损3.215亿元,也成为三家中最接近盈利的企业,但相比2020年亏损1.51亿元仍有所增长,这主要归咎于研发投入的增长。

理想创始人李想表示,在大幅增加研发投入和销售网络扩张加速的前提下,第四季度仍然实现了盈利,充分反映了理想拥有出众的经营效率。

与之对应的,蔚来汽车与小鹏汽车的亏损则分别为40.16亿元以及48.63亿元。有分析认为,头部新势力虽然其他财务指标增长迅猛,但在其他环节支出很大,但资金储备充裕,亏损仍然是可负担的。

据悉,截至2021年,蔚来与小鹏的现金储备分别达554亿元和435.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尚处亏损状态,但三家的研发投入却只增不减,力求在未来竞争中脱颖而出。中金公司指出,汽车行业大变革时期对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等多重赛道提出了截然不同的需求,这也迫使车企业打破原先的开发步调,力求在行业转型期保持竞争力。

具体来看,2021年蔚来研发支出达45.9亿元,同比增长84.6%,主要投向新产品及全栈自动驾驶等核心技术研发;小鹏汽车研发投入为41.1亿元,且呈季度环比增加的趋势;而理想汽车研发投入则增长至32.9亿元,同比增幅198.8%。

而三家对于研发的投入还将继续,李斌在电话会议上指出,未来会持续开展研发投入,特别是全栈自动驾驶技术、动力电池相关的关键领域,预计2022年底蔚来研发人员将增加到9000人的规模,对于研发不会妥协。

李想表示,后续会补齐短板,在域控制器、电子电气架构都将有自研团队。小鹏汽车方面则指出,公司累计研发投入已超90亿元,2022年单年的研发投入将超过过去一两年之和,这也意味着小鹏将会带来更多的产品和技术。

下半场竞争如何走?

业内普遍认为,迈过量产、交付、10万辆下线后,“蔚小理”的比拼已迈入全新阶段,而在新的竞争形势下,三家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其中,走过了产品空白期的2021年,蔚来汽车也将提速。具体来看,2022年蔚来将交付三款诞生于第二代技术平台NT2的新车型: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已于3月28日开启交付;中型智能电动轿跑ET5预计9月开启交付;中大型SUV ES7将在今年发布并交付。

同时,李斌也指出,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第一工厂)的产线升级也在阶段性推进中,预计全产线生产能力在年中达到60JPH;位于合肥新桥智能汽车产业园区的第二生产基地规划生产能力为60JPH,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投产。

在产品矩阵完善与产能不断扩充的背景下,中信证券也指出,随着2022年三款新车型的上市,蔚来的销量有望同比增长约100%。蔚来预计一季度将交付新车2.5万-2.6万辆,总营收将达到96.31亿元和99.87亿元之间。

小鹏汽车方面,其新车型G9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交付,并将在第四季度开展Robotaxi的搭载和测试。在产能方面,除现有肇庆工厂,小鹏广州工厂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武汉工厂也将于明年投产。何小鹏表示,希望在短期内实现超50万辆的年产量。

而在智能化领域,Xpilot3.5的核心功能城市NGP研发进展顺利,计划于今年第二季度在首批城市上线。同时,小鹏还计划在2023年正式推出智能辅助系统Xpilot 4.0,预计Xpilot 4.0将来在销售车型中的渗透率将超过50%。

平安证券在研报中指出,G9上市有望提升小鹏的价格中枢,此外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行业领先,有望进一步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和估值水平。

此外,靠单一车型打天下的理想也将迎来第二款车型,为家庭打造的全球智能旗舰SUV理想L9,据悉新车将于三季度正式交付。

根据理想2025发展战略,至2025年理想将争取实现销量160万辆,达到20%的新能源市场份额;以第二代增程电动X平台、高压纯电Whale平台、高压纯电Shark平台为基础,打造覆盖15-50万的产品矩阵;新能源充电方面,坚持依托“城市纯电、长途发电的增程电动平台”和依托“400千瓦超快充的高压纯电平台”两条路线并行。

在此背景下,浦银国际也研报中指出,理想汽车在2021年Q4实现了较为强劲的收入增长,高于指引区间,单车毛利创历史新高,预期理想今年将保持相对稳定的毛利率,今明两年将在收入端实现量价齐升,对其在20万以上车型的竞争力保持信心,将充分受益于新能源车的高速增长。

可以看出,过去一年,面对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突破20%的阶段性拐点,“蔚小理”三家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而进入全新的竞争维度,三家也希望通过技术扩张、产品焕新等实现突围。如今,面对市场格局的改变以及竞争对手的贴身肉搏,可以预见的是,新势力造车的竞争远不止于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