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台州工厂实现100%电能碳中和 引领可持续发展“碳”路先锋

2022年03月31日 14:1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出自西汉刘向的《说苑》,意为世间万物如果保住根本就能生长,而一切事情只要符合道义就能成功。

吉利并肩走过12年的沃尔沃汽车深谙其道。

绿色、可持续是汽车行业的“本”和“道”,早早立下“2030年成为纯电动豪华车企,2040年达成碳中和”Flag的沃尔沃,在很多企业还在“做做样子,走走过场”的时候,沃尔沃已经把这个目标视为企业信仰。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及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实现碳中和目标不是一个简单的目标设定,而是在缜密研究、分析和评估的情况下分解到整个价值链环节。对沃尔沃汽车来说,会考虑在产品制造、使用过程、企业运营、以及合作过程中可能对碳排放产生的影响,这一定是一个包括了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努力。”

电气化先锋工厂实现100%电能碳中和

和电气化转型的自带节奏一样,沃尔沃的碳中和战略推进也有着严谨的步伐。继大庆、成都工厂完成电能碳中和后,3月28日,台州工厂五周年之际,沃尔沃官宣台州工厂实现100%的电能碳中和,这是沃尔沃汽车在2040年达成碳中和的一小步,更是台州工厂在迈向更高阶绿色工厂的一大步。

依山傍海的沃尔沃台州工厂,拥有沃尔沃欧洲以外首家电池车间,具备成熟的电动汽车生产能力,集高度数字化、智能化于一身的台州工厂是沃尔沃的电气化先锋,和大庆、成都制造基地共同承担“全球设计、本土制造、面向全球销售”的生产战略。

沃尔沃汽车台州工厂总经理奥斯卡·福尔克(Oskar Falk)告诉汽势Auto-First,界定工厂碳中和沃尔沃有一套“沃式”做法和标准。沃尔沃台州工厂实现的100%电能碳中和,得益于向市场购买绿电、工厂自行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多种方式实现。而未来,涂装车间将通过使用沼气等生物质能源,帮助沃尔沃实现全面碳中和,也已列入计划之中。

在台州工作多年的奥斯卡·福尔克,已深深地爱上了他所做的事,他为能够参与到绿色工厂的建设和践行沃尔沃汽车可持续发展理念感到自豪。令奥斯卡·福尔克感到骄傲的是,目前台州工厂屋顶、停车场及整车发运场均布满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整体装机容量超过20MWp,这些清洁电能为工厂照明、运行,提供了清洁、可持续的动力能源,这是工厂实现电能碳中和非常重要的措施。为实现电能碳中和,台州工厂还采购了成本略高几个百分点的绿电,目前成都和大庆工厂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

为实现完全的碳中和,针对目前工厂涂装车间采用天然气供热,沃尔沃方面正考虑转换为沼气生物质能源或绿电代替。奥斯卡·福尔克表示,面向未来沃尔沃也会继续探索更好的技术解决方案。

沃尔沃汽车所做的所有努力,最底层的逻辑是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达成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工厂电能实现碳中和只是其中的必要一步。在节约资源、再生利用、环境友好等方面,沃尔沃汽车还做着很多努力。

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各环节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台州工厂绿色物料的使用率已达99.8%,其中95%以上的原物料包装采用可循环使用的周转箱,其来自于供应商包装物在工厂内部重复利用。比如涂装车间内化学桶增加内衬袋后,使得金属桶可以循环利用,从源头上减少废弃物的产生,通过采用废弃物零填埋管理体系,对废弃物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控制,台州工厂持续优化废弃物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方案,从而将废弃物转化为可再利用的资源。

工厂还通过热水系统、冷冻系统、压缩空气、照明系统、燃气系统、能源管理系统(BMS)、排风制冷系统等,持续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能源消耗量,力求产品在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降低能源消耗。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最小化的消耗资源,最大化地利用能源,为企业赢得可持续发展、为子孙后代赢得生存空间。

在绿电采购方面不惜高成本,在废弃物利用方面精打细算,这是沃尔沃汽车可持续发展的组合拳,也是经营理念使然。

与此同时,沃尔沃汽车还带动整个供应链体系参与其中,奥斯卡·福尔克表示,沃尔沃与供应商共同优化整个生产流程,合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电动化转型节点或提前

沃尔沃汽车致力于2030年成为纯电动豪华车企。转型过程中,台州工厂扮演着电动化先锋的角色。目前,八成产能用于电动汽车生产,投产车型有沃尔沃XC40、XC40 Recharge等,全新纯电动汽车C40 Recharge也将诞生于此。

沃尔沃汽车新任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骆文襟(JimRowan)最近在电动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沃尔沃一直是出行领域的领导者,不仅能保护你、你所爱的人和环境,更带来愉悦和便利的驾驶体验。沃尔沃的战略是将近百年来始终秉持的高质量优势和先进技术紧密融合,在始终坚持的品牌价值之上致力于为所有人创造全新的体验。”

对于沃尔沃来讲,根植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电动化转型已进入深水区,和所有品牌一样会面对产品、市场、营销等各层面的问题,但正如袁小林所言,2025年和2030年是电气化两个重要时间节点,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准备充足,时间节点就会来得更快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