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拜登点名警告,印度对中国不设条件,中印达成一致,俄功不可没

2022年04月01日 09:4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日,在乌克兰危机还在发酵之际,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前往印度展开访问。自从2020年中印边境发生对峙事件之后,中印高层互访也戛然而止,两国关系降至冰点。足以看出,此次中印外长互动对两国来讲都相当重要。

中印外交高层互动

当地时间3月25日,王毅与印度外长苏杰生举行会谈。王毅说,作为成熟理性的发展中大国,中印要将边界问题置于双边关系适当位置,不应用边界问题定义甚至影响双边关系整体发展。中印应相互成就,而不是相互消耗;相互支持,而不是相互排斥。

苏杰生表示,印度极其重视双边关系,始终在战略层面认为中国对印度至关重要,愿意继续和中国保持沟通,增强政治互信,尽早推动两国关系走出低谷,继续与中国展开务实合作。从双方的表态可以看出,尽管当下中印边境问题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但是双方都在竭力避免边境问题对两国关系产生重大阻碍。

事实上,自从新冠疫情发生之后,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中印等大国关系也出现明显变化,中印关系甚至直接跌至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点。受边境问题等各种因素影响,印度出现倒向美国的迹象,积极和美国、日本等各个国家推进所谓的“印太战略”。

归根结底,中印关系恶化的症结在于印度抱有某些不切实际的幻想,没有认清事情的是非曲直,但是此次对话过程中, 印度却不对中国设任何条件,双方也在加强沟通等问题上达成共识,这说明中印关系已经出现缓和迹象。在这其中,俄罗斯可以说是功不可没。

中印关系发生变化

原本外界普遍认为,印度有意向美西方靠拢,但是此次俄乌冲突发生之后,印度没有加入美西方阵营,坚决不对俄实施制裁措施或者发出谴责,这让美国感到不满。拜登还亲自点名警告印度。此举让外界意识到,印度在战略上倒向美西方阵营并不是完全没有限度。除此之外,俄乌冲突导致全球经济变得越发动荡。

过去长达两年的时间里,印度一直处于疫情高位流行阶段。原本今年年初印度疫情有所好转之后,准备投入大量精力推动经济复苏,然而俄乌冲突又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冲击,这给印度推进经济复苏工作带来极大挑战。

在如此复杂的大背景下,印度自然不想要为大国博弈买单。加上中国又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印度寻求与中国展开合作,有利于推进本国经济恢复。最终受种种因素影响,中印迎来此次外长会谈。不过国际形势还在不断发生变化,中印关系未来也有可能会出现变化,中国必须要为此做好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