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挑衅俄罗斯被教训后,日本又想窃取中国领土,汪文斌的回应很漂亮

2022年04月01日 09: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日本法西斯在二战中犯下滔天罪行,却不思悔改,甚至想尽办法美化、掩盖罪责,还多次篡改教科书,试图向年轻一代灌输错误观念。在这件事上,中俄韩三国罕见意见达成一致,对日本的错误做法表示坚决反对。

据新华社3月30日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近日审定通过一批高中教科书,故意淡化和歪曲日本强征“慰安妇”的事实,企图将“慰安妇”正名化。此外,日本还将强制押送劳工的表述,改为“动员”或“征用”,在领土问题上,日本也胃口大开,不仅将钓鱼岛单方面划为“日本领土”,还宣称拥有独岛(日本称为竹岛)和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的主权。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3月3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时,犯下了累累罪行,这是国际公认的历史事实,铁证如山,不容篡改。日本通过玩弄文字游戏模糊史实,淡化和逃避历史罪责,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且已经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汪文斌还表示,中方敦促日方正视和反省历史,以负责任的态度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以免进一步失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汪文斌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无论日方在教科书上搞什么小动作,都改变不了这个事实,任何企图侵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言行都是徒劳的。

朝鲜半岛在二战期间也深受日本殖民统治之苦,对于日本篡改教科书,将独岛表述为“属于日本领土,现在被韩国非法占领”一事,韩国外交部于3月29日向日本提出交涉,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深感遗憾”,督促日方解决这一问题。为此,韩国外交部还召见了日本驻首尔大使馆总括公使熊谷直树表示抗议。

在历史上,只有南千岛群岛曾是日本领土,但作为二战胜利方的历史果实,早就已经划给了苏联,和日本没有什么关系了。早在2020年,日本就在教科书上将南千岛群岛写明是日本“固有领土”, 俄罗斯驻日本大使加卢津当时就曾批评称,日本正在向年轻一代传递错误消息,俄方对此不能接受。

日本原本有机会收回南千岛群岛,前提就是和苏联签订“和平条约”,但是在日本亲美派和美国阻挠下,直到苏联解体,两国都没能成功签订,南千岛群岛之争变成了日俄争端问题。俄乌冲突爆发后,日本跟随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并想趁机夺回南千岛群岛,不料俄罗斯果断反应,不仅中断了俄日“和平条约”谈判,在南千岛群岛上进行导弹发射演习,还派遣十余艘军舰穿越津轻海峡,威慑意味明显,日本再想用正常途径拿回南千岛群岛,恐怕会很难了。

1945年,日本天皇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向盟军投降,同时《波茨坦公告》也奠定了战后国际秩序的法律基础。根据《波茨坦公告》,日本主权只限定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盟国指定的岛屿,并将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归还中国。自那时起,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随同台湾,已经在国际法基础上回归了中国,日本对其他岛屿的主权,根本不是日本单方面可以决定的。

1970年,时任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向华沙犹太隔离区起义纪念碑敬献花圈之后,突然下跪默哀。勃兰特称,承认责任有助于洗刷良心。跪下去的是一个勃兰特,站起来的却是整个德国,只有正视历史、承认错误的民族,才能赢得世界的尊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