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省油不省钱?吉利星越L Hi·X雷神混动,能否缓解高油价焦虑?

2022年04月01日 22:1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省油不省钱,是很多人对混动车型的固有认知。

早在2012年丰田将THS混动技术引入到国产凯美瑞车型时,大家就发现了这一问题。普通燃油版的凯美瑞售价不到20万元,而混动版凯美瑞售价却高达30万元,还没什么优惠。近10万元的价差,按照当时5块左右一升的油价,差不多可以买20吨汽油,也就是能让燃油版凯美瑞行驶20多万公里,那混动省油的意义何在呢?

随后,本田在雅阁车型上推出了i-MMD混动技术,打破了丰田在HEV领域一家独大的局面,终于迎来丰田混动车型的一波降价潮。还是以凯美瑞为例,混动双擎版车型相比燃油版,售价只贵了3万元左右。

可能你对3万元的价差依旧有些不满,但在当下92号汽油接近9元/升的时代,混动车型正变得越来越香。

众所周知,一个领域一旦有中国品牌入局,那就意味着售价的大幅降低,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无疑是件好事。北京时间3月30日晚,星越L雷神智擎Hi·X油电混动版车型上市,新车一共推出两个版本,售价分别为17.17万元和18.37万元。

自主紧凑级SUV,起售价敢超过17万,吉利怕不是疯了?

疯不疯,还要看这套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的真实油耗表现以及与近似配置车型的售价差距对比才能知晓。

先来聊聊雷神智擎Hi·X这套油电混动系统,它由一台米勒循环发动机和一台3档DHT混动专用变速箱,以及一系列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组合而成。

发动机层面,通过改变进气门关闭角度控制发动机负荷,从而减少发动机泵气损失,来实现高效运行。再加上350bar的缸内高压直喷和低压RGR废气再循环系统,以及一系列提升发动机运转效率的技术,让这台1.5T发动机拥有43.32%的热效率,目前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其次就是这台拥有3个档位的DHT Pro混动专属变速箱,它的出现让雷神智擎Hi·X进入了双电机时代。其中,与发动机相连、主要用来发电的是P1电机,负责驱动车辆的是P2电机。DHT Pro混动变速器与发动机相连的P1电机,同时充当了发电机与启停电机的角色,兼职让发动机更加平顺的启动并到达高效工作区间。

与发动机和GM电机相连的C0离合器,则实现了发动机和变速箱解耦,纯电行驶和发动机怠速运转以及为电池包充电时,C0离合器都是断开的。P2电机内集成了换挡机构与双行星齿轮组,双行星齿轮组既起到了功率分流的作用,还能提供不同的传动比。

单纯的技术讲解有些枯燥,说点消费者最关心的油耗吧,在此前两次宝贵的试驾过程中,这台星越L 雷神智擎Hi·X混动版车型的表显综合油耗只有百公里5.X升,这对于一台体重接近1.8吨的大块头来说,确实非常省油。

作为对比,搭载2.0T发动机的星越L类似状况下的综合油耗为8.X升,几乎百公里省了近3升。按照目前92号汽油8.6元/升的单价计算,同样行驶100公里,星越L 雷神智擎Hi·X混动版就能省下25.8元,而越是堵车、越是城市道路工况,省下的油费就越多。

再来聊一聊两款混动车型的价格配置。

首先,将售价18.37万元的混动高配与售价16.52万元的两驱高配进行对比,配置层面两台车几乎没有太大区别,它们的售价差距为1.85万元。接着再看低配车型,将售价17.17万元的混动低配与售价15.52万元的两驱中配进行对比,同样配置层面极为相似,它们的售价差距为1.65万元。

可以得出结论:星越L 雷神智擎Hi·X混动版在抛开配置对成本的影响后,价格上涨大约为1.7万元。

这一部分的价格差距,差不多行驶3万公里就回本了,而且随着里程的增加,用车的成本差距会越来越大,让车主充分体会到混动系统带来的低油耗乐趣。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以往日系品牌领域,混动车型的动力性能相比纯燃油车型要弱一些,因为考虑到发动机热效率,他们更喜欢使用输出功率相对较低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而在星越L车型上,不论混动车型还是搭载2.0T发动机的传统燃油车型,两款车的0-100km/h加速时间均为7.9秒,保持了高度一致。因此,实现了保证相同动力性能的同时,拥有更低的油耗。

与此同时,电驱的特性使得这台车的加速更线性、更平顺、更安静,实现综合性能的完美提升。所以,在星越L这个产品中,搭载雷神智擎Hi·X的混动版更值得选购。

当然,星越L混动仅仅拉开了吉利HEV大旗的序幕,后续搭载Hi·X混动的帝豪L才是真正的主食。如果定价合理并且能效表现出色,相信能在紧凑级家用轿车这一兵家必争之地有一番大作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