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上市车企高管报酬普涨 车企老大挣不过“二把手”

2022年04月07日 14:0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21年,汽车行业虽受芯片供应紧张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当年汽车市场还是展现出了磅礴的活力,并结束了连续3年的车市下滑。在此背景下,车企高管所获得报酬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道哥说车》编辑统计了包括比亚迪、广汽集团、一汽解放、长城汽车、江铃汽车、宇通客车、北汽蓝谷在内的7家上市车企(披露具体高管报酬)所披露的上市车企高管所获得报酬数据发现,2021年,上市车企高管所获得报酬普遍上升,7家车企中,所获得薪酬超过百万的达64位。其中,有10位车企高管所获得报酬超过500万,比亚迪副总裁李柯以796.20万报酬位居榜首。

《2021年上市整企业高管薪酬(百万以上)单位:万元》

而从企业层面看,当年提供高管报酬也是以增长为主流,仅长城汽车和宇通客车当年提供报酬呈下降状态,长城汽车当年提供报酬1917.47万元,相比2020年提供报酬2230.04万元减少了312.57万元;宇通客车当年提供报酬1277.87万元,相比2020年提供报酬1692.25万元,减少了414.38万元。而增长较多的则以广汽集团和一汽解放最为明显,它们甚至做到了所获的报酬超过百万的高管全员报酬增长,其中广汽集团当年提供报酬3251.08万元,相比2020年提供报酬2366.78万元增长了884.3万元;一汽解放当年提供报酬2225.25万元,相比2020年提供报酬1715.56万元增长了509.69万元。

《2021年上市整车企业高管薪酬总额变化》统计表

结合上述车企的营收和利润状况看,上述车企所提供的高管薪酬总额与该企业当年的经营业绩有一定关系,广汽集团和一汽解放2021年营收和利润都有较大程度的提高,而宇通客车的业绩提升则并不明显,至于长城汽车却是个另类,业绩虽然突飞猛进,但当年所提供报酬却并不“丰厚”,或许这也和其此前的大额股权激励有关。

而经营状况与所提供报酬相关这一点上,在比亚迪和北汽蓝谷的对比中尤为明显,比亚迪当年营收2161.42亿元,位上述所有车企中第一,利润30.45亿元,所提供报酬为上述车企中最高,且落实到个人上平均额度最高。而北汽蓝谷当年营收89.97亿元,为上述车企中最低,利润也在亏损,所提供报酬虽然也在提高,但绝对值也最低,为1186万元,其中仅5位高管当年所获得报酬超过百万,董事长刘宇最高,但也仅有160万元。

《2021年上市整车企业业绩状况》统计表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也是上述上市车企中最舍得“发工资”的,该公司报告期内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报酬总额达7308.7万元,为上述车企中最高,且具体到个人而言,所获得报酬数目也比较大,比亚迪当年所获得报酬超过百万的高管达11位,其中8位高管所获得报酬超过500万元,以一己之力扩充了所获得报酬超过500万的高管阵营,在这一方面,比亚迪颇有些一骑绝尘的意思。

《2021年上市车企人均薪酬》统计表

与此同时,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上述车企中,员工平均薪酬以一汽解放最高为257,630.8666元,以广汽集团最低为80,587.3740元。而比亚迪高管所获得报酬虽一骑绝尘,但却呈现“贫富差距”较大的现象,员工平均薪酬与高管最高薪酬相差达784.59万元

此外,《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上述上市车企中,在薪酬方面,老大挣不过“二把手”的现象颇为普遍,比如,比亚迪副总裁李柯所获得报酬达796.20万,比亚迪副总裁廉玉波的所获得报酬也达到754.10万,而比亚迪董事长、执行董事、总裁王传福当年所获得报酬仅为579.80万元。无独有偶,广汽集团董事、总经理冯兴亚当年所获得报酬为316.62万,而广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庆洪当年所获得报酬仅为119.44万。而长城汽车方面,董事长、执行董事魏建军所获得报酬虽是公司最高(574.78万),但也仅仅与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所获得报酬(551.41万)相差不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