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人驾驶汽车渗透率低也是一种灾难?

2022年04月07日 23:2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目前我们的交通存在2大问题,第1个问题就是拥堵问题。车辆太多了,在一线大城市导致了严重的交通拥堵。出行的效率变得非常差。拥堵呢,还会导致燃油的浪费,导致电能的浪费,还会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车辆太多还会导致停车困难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第2个大问题是车辆的利用率太低了,根据统计,一辆汽车的生命周期当中95%的时间是停止状态,0.8%的时间在寻找停车位,1.2%是在低速、怠速行驶,只有2.5%的时间处于正常速度行驶。

而这些问题怎么解决呢?就是无人驾驶。所以说无人驾驶是忽悠,这肯定是不对的,今后肯定能够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当无人驾驶真正到来之后,可以解决很多现实的问题。

第一,当无人驾驶到来的时候,就不需要出租车司机了。所以释放了大量的劳动力,那么这些人就可以从事其他的行业。补充由于人口增长率下滑带来的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第二,当无人驾驶真正到来之后,会实现真正的汽车共享。我们可以用手机叫一辆汽车,汽车自动驾驶到你的门口,到达目的地之后你支付下车,那么车辆就去服务另外一个用户了。当汽车没有电之后,它就会自动驾驶去充电,充电也是无线充电的。所以整个过程都不需要人来参与。实现了真正的汽车共享。如果你是汽车的拥有者,你可以把汽车共享出去给别人来使用,这样你还能有一份额外的收入。就像我们现在租房子差不多。

第三,当我上面说的第2种情况,也就是汽车共享实现了之后。道路上就不需要那么多汽车了,很多人也就不买汽车了。因此交通拥堵的问题会大大的缓解。停车困难的问题也不会存在。车辆在整个生命周期当中,利用率也会大大提升。

所以无人驾驶肯定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只是我刚才说的这些真正实现之后,可能会需要很漫长的时间,二三十年内我觉得都无法实现。甚至需要50年乃至上百年。为什么呢?

很简单,无人驾驶汽车并不会一下子取代,有人驾驶汽车它是慢慢取代的,就像现在新能源慢慢取代燃油车一样。那么在取代的过程当中,市面上会有一部分是自动驾驶汽车,有一部分是有人驾驶的汽车。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不但不会给交通带来缓解,反而增大了交通压力。

因为无人驾驶汽车的方式跟有人驾驶汽车的开车方式是截然不同的。无人驾驶汽车的起步和刹车更像是高铁。因为车里没有驾驶员,如果突然刹车,那么车内的乘客会感到很紧张很害怕,所以无人驾驶汽车会慢慢的刹车,慢慢的起步,让你感觉到很安全很平稳。但是我们人类驾驶汽车通常都是在距离前车比较近的时候,踩刹车。起步的时候也会更快。 所以当市面上出现了,一半是无人驾驶汽车,另一半是有人驾驶汽车的时候。交通的效率反而会变得特别差,因为有人驾驶的汽车会觉得无人驾驶汽车太慢了,会经常出现加塞的情况。那么无人驾驶汽车看到有加塞车辆,反而会减速,这样无人驾驶汽车的出行效率会大大降低的。

因此无人驾驶汽车需要一定的渗透率。当无人驾驶的渗透率达到90%的时候,道路的拥堵可以减少60%;每增加一辆无人驾驶车辆,可以替代11~14辆的私人拥有量,减少20个停车位,提高整个汽车的利用效率,释放更多的城市空间。

所以无人驾驶汽车并不是忽悠,他真的能够实现,只是当我们真正能够享受到无人驾驶汽车带来便利的时间和过程,会比较漫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