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视角看丰田:全方位电动化车型全面发力|汽车预言家

2022年04月08日 21:2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正在加载中...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不久前落下帷幕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国为世界奉献精彩赛事的同时也践行了“绿色办奥,科技办奥”的庄严承诺。这样的成功来源于中国政府及各行各业的努力和贡献。

在这其中,丰田始终致力于通过全方位电动化技术,为努力拼搏的运动员提供安全、安心且绿色环保的出行服务,努力降低大会期间移动出行领域的碳排放量。

作为首个与国际奥委会及国际残奥委会建立移动出行领域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的汽车企业,丰田通过首次在中国大规模投入使用的FCEV “第二代MIRAI”、专为大会开发的“柯斯达氢擎”,以及多款BEV、HEV车型,成功挑战低温严寒环境和复杂多变的路况条件,为赛事成功举办贡献了自身的力量。

最大规模的冬奥汽车阵容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作为一场世界性的冬季运动赛事,中国作为承办方的组织协调能力受到各方好评。尤其在赛事交通服务保障方面丰田倾力相助,其全方位电动化服务车辆更是赢得了广泛关注。

据统计显示,在本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交通服务用车中,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100%,在全部车辆中占比85.84%,为历届冬奥会最高。其中,丰田提供了2205辆官方用车,这些车辆为圆满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交通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具体看来,在丰田提供的官方用车中大多数为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在售车型,包括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等。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140辆第二代MIRAI作为贵宾车使用,这是其首次大规模在中国市场投入使用。此外还有107辆柯斯达氢擎(含2辆福祉车),在延庆、张家口地区作为运动员班车串线运营。而在北京冬奥会后,丰田还将积极推进本届赛事交通服务用车中FCEV的后续再利用,不断推动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

此外,为了能够更好服务于北京冬残奥会,丰田还提供了多款福祉车供残障人士使用,包括柯斯达、海艾士、赛那等车型的福祉车共240辆,为残疾人运动员的日常生活及训练中的移动出行提供更多的便捷。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丰田FCEV车型的总用氢量约11098kg,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3737.44kg。此外,FCEV服务车辆还克服山区路况复杂、强降雪、路面结冰等不利因素影响成功挑战“四度”,即运营最低温达-28°C,最高行驶高度海拔2198m,通行最大坡度16度,累计行驶长度397,104km。这些数据直观体现了丰田FCEV车辆优异的可靠性、适应性、动力性能等。

持续进化的丰田氢燃料电池汽车

如果说应用场景复杂,使用环境多变是丰田氢燃料电池车型在进化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挑战,那研发技术的持续投入则为丰田氢燃料电池车型快速发展提供着不竭的推动力。

的确,早在1992年,丰田就开始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研发工作。随后通过不断地技术革新,在功率密度、氢瓶质量、电芯耐久性、量产质量等方面都有大幅的改善。2014年丰田推出了世界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型MIRAI,目前在世界已累计销售超一万台,进一步验证了丰田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先进性和安全性都代表了世界顶级水平。

2020年底,丰田又推出了第二代MIRAI,将储氢罐由2个扩大至3个,从而将氢气搭载量由4.6kg提升至5.6kg,实现了WLTC工况最高续航里程约850km,较上一代车型提升约30%。

此外,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交通服务的柯斯达氢擎是专门为本届赛事设计开发的,由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进行研发,在四川一汽丰田进行生产。这也是丰田汽车首次在海外实现氢燃料电池技术从研发到生产的全流程“本土化”。

据了解,柯斯达氢擎能在-30°低温下正常启动,高扭矩输出的动力特点确保了在高坡度、湿滑山路中的稳定行驶。再加上氢燃料电池汽车燃料加注快、续航里程长,对于满足赛场与驻地往返的通勤要求来说,有着独特的优势。柯斯达氢擎凭借出色的性能以及可靠的稳定性,得到了冬奥组委的充分肯定。

行业第一的丰田混动

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第二代MIRAI和柯斯达氢擎的完美表现验证了丰田汽车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领先而可靠的技术实力。但不可忽略的是,除了提供氢燃料电池汽车外,丰田还为赛事提供了11款共计1590台混合动力车型,实现了混合动力电池和混合动力系统的“0故障”,展现了丰田成熟可靠的混动技术。

作为新能源技术开发早、普及广泛的车企,丰田在1997年推出全球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型“PRIUS 普锐斯”。以普锐斯为起点,丰田混动技术历经25年四代发展,具备非常完善的电动化技术和三电系统优势。

目前丰田已经拥有45款混动车型,用户遍布全球超过90个国家和地区,“技术先进”、“成熟可靠”、“节油环保”已经成为用户的普遍共识。随着时间的推移,领先的混动技术也成为了丰田汽车赢得市场的关键之一,据了解,以混动车型为代表的电动化车辆全球累计销量突破2000万辆,减排二氧化碳1.6亿吨,节油650亿升。而在中国市场,平均每10辆混动车就有近7辆是丰田混动,成为当之无愧的“C位混动”。

对于丰田汽车而言,无论是坚持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还是引领全球混动汽车领域快速发展,这都源于它致力于“全方位电动化”的认识和思考,尤其是通过FCEV、HEV、BEV 、PHEV等车型的全面布局来实现企业的长足发展,而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则是丰田汽车面向全球的一次技术与产品可靠性的有力证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