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周一7:30|全国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亿辆;涨价潮下,电池回收真的火了?小鹏G9,终定来时

2022年04月11日 10:14:02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一周热点:

2022汽车测评国际峰会暨C-NCAP年会举办

小鹏G9,终定来时

涨价潮下,电池回收真的火了?

离开俄罗斯的豪华汽车品牌将被中国车企取代

发力自动驾驶领域 高通完成收购Arriver

现场播报

2022汽车测评国际峰会暨C-NCAP年会举办

为顺应汽车产业变革新趋势,凝聚汽车测评新动能,助力汽车技术新发展,4月8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主办的2022汽车测评国际峰会暨C-NCAP年会在云端成功举行。中汽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王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中汽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志新、李洧,Global NCAP主席David Ward ,Euro NCAP秘书长Michiel van Ratingen,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执行副总裁兼首席研究官David Zuby等国内外领导专家及5000余名技术代表出席峰会。

围绕“自动驾驶测评的中国方案”,专家学者分别从政府、高校、企业和消费者的视角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者一致认为,完善的行业相关标准规程是驱动自动驾驶车辆发展的一大动力,亟待合力突破。中汽中心通过多年的探索与研究,基于CCRT等专业测评的经验积累,当前已在自动驾驶测试技术上取得阶段性突破,正在推动验证、实施面向中国用户实际需求的自动驾驶测评规程体系。

作为一大看点,中汽中心重磅发布《中国汽车测评蓝皮书》及《微型电动汽车专项评价规程》。前者全面呈现C-NCAP及CCRT两大测评项目在2018年至2021年度的整体结果,并对汽车安全等性能的阶段性趋势进行了总结阐述。《微型电动汽车专项评价规程》则是响应消费者需求,在C-NCAP和CCRT体系框架下,综合考虑微型电动汽车的市场定位、开发设计难点及消费者关切问题,制订的专项评价规程,中汽中心旨在通过该规程的实施,使其评价更能体现中国本土交通事故形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车辆信息和实际使用体验情况,进一步推动汽车企业技术的进步,改善车辆安全性及驾驶体验。

在C-NCAP年会上,中汽中心发布“C-NCAP路线图(2022-2028)”,以及“适合中国的侧面碰撞移动可变形壁障(SC-MBD)”。根据行动计划,中汽中心通过路线图的形式将测评规程的研究过程前置,给行业预留更充分的研究论证和规划设计时间。此次发布的C-NCAP路线图(2022-2028)主要为C-NCAP 2025年版规程的修订提供方向性支撑,也为C-NCAP 2028年版规程的研究明确了方向,受到汽车行业广泛关注。

四维图新:与霍尼韦尔合作汽车芯片

近日,四维图新与霍尼韦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汽车电子芯片、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方向深化业务合作,构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期在近期及远期对双方的业务发展和战略布局带来有力推进。

根据合作协议内容,汽车电子芯片将是本次合作的第一步。四维图新将持续为霍尼韦尔提供面向新能源汽车应用场景的各类车规级专业芯片,霍尼韦尔新能源汽车电池包内电流传感器等车载硬件和设备将优先采购四维图新芯片。

自2021年4月以来,四维图新和霍尼韦尔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双方聚焦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服务包括造车新势力在内的国内众多新能源车厂客户,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四维图新凭借自身在汽车电子芯片行业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应用,霍尼韦尔依托自身在高规格电池传感器的领先优势,双方强强联合充分保障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安全及续航里程优化。2022年,双方合作还将基于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拓展,实现更大规模出货。同时,双方已开始共同合作定义下一代MCU芯片。

除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外,四维图新和霍尼韦尔同时也在开展欧洲等海外项目,高端工业4.0和医疗也将是双方共同拓展的领域。

根据合作协议内容,除汽车电子芯片以外,四维图新和霍尼韦尔拟在智能驾驶领域展开合作,围绕四维图新L2-L4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结合霍尼韦尔的IMU等传感器产品,双方为客户共同提供面向量产的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

同时,双方也将在新能源领域展开合作。四维图新子公司松下四维,是专业的新能源商用车运营相关解决方案提供商,满电出行为四维图新旗下新能源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霍尼韦尔在电池传感器等业务上有领先优势,双方拟整合旗下公司和产品的资源及能力,共同打造顶级的新能源解决方案。

后市场资讯

涨价潮下,电池回收真的火了?

倒卖新能源车订单可能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但是你一定不知道,在咸鱼上搜索“新能源汽车电池”,竟然出现大量长期收购电池包的单子。

从此前几乎无人问津,到当下雷声大作,动力电池回收真的火了?

据EVTank披露,2020年中国市场锂离子电池理论回收量为47.8万吨,但是实际可统计的真实回收量仅为19.6万吨,且其中较大部分被并不具备回收资的企业处理。

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吴辉认为,废旧电池回收率明显偏低,主要由于回收渠道不完善、缺乏市场监管等,大部分退役电池流入到非正规企业或个体手中,使得合规企业回收困难。

工信部于2016年制定了《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并在2018年9月、2020年12月及2021年11月,先后公布了三批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被业内成为动力电池回收白名单。

白名单上共有45家企业,也就是所谓的正规军,具备国家承认的动力电池回收资质。但实际情况是,汽车生产企业、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报废汽车拆解企业、4S店、换电模式运营企业等,都是动力电池回收的主要渠道。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动力电池回收相关企业多达4.06万家。2020年,我国新增动力电池回收相关企业3321家,同比增长142.94%;到了2021年,新增相关企业一下暴涨至2.44万家,同比攀升635.17%。

这就造成了僧多粥少的局面,非正规军不但抢夺货源,同时因为运营成本更低,可以以更高的价格获得货源,无形中又扰乱了行业内部的有序竞争。

吴辉表示,之所以有大量的电池回收企业开始布局磷酸铁锂电池的回收,主要是因为锂电池相关原材料尤其是碳酸锂价格的快速上涨,让原本并不具备拆解价值的磷酸铁锂电池可实现盈利。

简单来说,就是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不仅提升了电动车价格的,也拉高了回收废旧动力电池的经济价值。

对于白名单上的45家企业来说,面对非正规军的搅局,企业需要付出比市场价更高的价格,才能获得标的旧电池,通过牺牲利润来维持货源。如此一来,企业经营的风险进一步扩大。

当一个千亿风口摆在面前,不仅产业链上下齐动,资本也蜂拥而至。

作为全球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早在2013年便通过收购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涉足动力电池回收业务。目前,邦普循环已经成为中国动力电池回收处理全流程的技术标杆,是当前国内动力电池回收的两大头部企业之一。

从二级市场的动作来看,动力电池回收确实火了,尤其是电池厂商们,可以用趋之若鹜来形容。主要也是因为回收再利用可以形成产业闭环,提升企业的降本空间,让商业模式更加多元。

实际上,汽车厂商们也在积极布局,如国内的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广汽新能源,还有海外的大众、梅赛德斯-奔驰等等。

总而言之,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但目前来说还处在起步阶段,还有政策法规、技术规范、溯源机制、网点合规等多重问题需要解决。

总的来说,风口提前到来确实让很多问题暴露了出来。但这并不是坏事,及早发现及早解决,能够更快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毕竟我国动力电池原材料对外依存度过高,回收再利用可以缓解上游供应紧缺的压力,也有利于国家能源安全。

佳通轮胎发布退市风险警示

据车辕车辙网报道,SST佳通4月5日晚间公告,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具体来看,SST佳通表示,公司预计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上交所规则,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永拓会计师事务所认为:佳通轮胎2020年度和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总金额分别为46.56亿元和44.66亿元,佳通轮胎2020和2021年度实际发生日常关联交易总金额分别为37.71亿元和39.15亿元。

佳通轮胎连续两年日常关联交易未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违反股东大会决议仍进行了关联交易。因此上述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影响重大且具有广泛性。

厂商动态

离开俄罗斯的豪华汽车品牌将被中国车企取代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联邦工业贸易部部长Denis Manturov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离开俄罗斯的豪华汽车品牌将被中国汽车制造商所取代。Manturov还透露,他们已经在与中国汽车制造商讨论此事。

受俄乌局势影响,多国宣布将禁止向俄罗斯出口豪华汽车;与此同时,俄罗斯市场汽车销量出现下跌。根据欧洲企业协会(AEB)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新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的销量同比下降了28.4%至277,332辆。3月份,俄罗斯新车销量同比下跌63%至55,129辆。

Manturov相信,尽管第一季度俄罗斯汽车销量有所下降,但现在就对俄罗斯市场的汽车销售情况做出悲观预测还为时过早。“通过经营决策和物流结构调整、适应新形势,汽车市场和生产将得到恢复。”

Manturov强调,俄罗斯将尽一切可能,以便使AvtoVAZ生产尽可能多的拉达汽车。此外,Manturov还强调俄罗斯豪华汽车自主品牌Aurus的生产不会受到零部件问题的影响。目前,俄罗斯高端汽车生产线的零部件库存充足。此外,必要时将需要改变物流,改变供应商,并及时进行进口部件的替代。他还证实,一款新的Aurus Komendant SUV将在2022年发布。

小鹏G9,终定来时

必须承认的是,选择在去年广州车展期间首次亮相,的确令小鹏G9赶在蔚来ES7、理想L9之前,赚得了一波声量与关注度。

站在彼时那个节点,仅就已知产品力来看,无论是外观整体造型设计,还是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还是智能座舱、辅助驾驶系统的硬件储备,都可谓小鹏目前能够交出的一份最强答卷。

“小鹏G9是小鹏汽车第一款在开发之初即面向国内和国际市场的车型,不仅仅肩负了小鹏汽车品牌向上和销量增长的使命,也展现了小鹏汽车迈向国际化的决心。”

而在谈到它所肩负的使命时,其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给予了上述一段简短有力的回答。殊不知,就在昨天,小鹏官方再次对于这款新车进行了预热阶段的剧透。

小鹏G9将有多个控制器可同步刷新软件,升级过程时间大大缩短,整车级OTA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并且能够实现车辆正常使用期间,OTA同步进行的操作。

同时,小鹏G9所搭载XPower 3.0,是国内首款基于800V高压SiC平台的量产车,可以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

小鹏官方为了充分发挥该平台的超充技术优势,将铺设480kW高压超充桩,让补能效率充分释放。除此之外,小鹏G9的智能座舱会带来“5D沉浸式体验”,预热海报还提到了会有屏幕会具有3D UI功能。

至于最为关键的一点,则是首次透露了小鹏G9的上市时间,将被定格在今年6月。作为对比,也在近日,受疫情影响,本该几天后上市的理想L9,宣布发布会延期,具体时间并未透露。同样,蔚来ES7的亮相时间,也被推移至5月末。

由此可以肯定,三款SUV之间必然会迎来一场硬碰硬的较量。小鹏G9的优势,将更多集中在智能化的成熟度与最终全系售价门槛更低两方面。

相反,作为一款肩负“冲高”重任的产品,在塑造豪华感上,看似将成为它的劣势。

智能网联

升级为安卓 R系统 极星OTA升级P2.0版本

日前,Polestar极星宣布旗下的Polestar 2将迎来OTA升级(P2.0版本),新版本将针对原生安卓车载娱乐系统(Android Automotive OS)升级到安卓R系统(Android R),从2022年4月初陆续推送用户。

最近的软件更新优化内容包括动力系统优化、提前预设充电时间、Polestar数字钥匙稳定性优化、eco节能空调模式和电池预热功能等。操作系统方面升级为最新版车载安卓系统(安卓R),支持新的应用类别和功能;车内功能方面优化了车机系统网络连接稳定性、改善电台信号接收、提升导航系统GPS定位稳定性,修复切换用户账号时,导航可能中断的问题;应用程序方面改进了电量状态(SOC),支持在充电状态下显示实时电量,并提升了稳定性、提升上锁解锁状态显示的稳定性、增加了车内空调状态更新频率,增强稳定性。

P2.0版软件是极星目前OTA升级的最新版本,Polestar极星支持远程下载和安装软件,可覆盖功能性、性能、个性化方面的提升。自Polestar 2上市以来,一共进行了10次主要OTA升级、合计近100项功能更新,平均每7周发布一次软件更新。

发力自动驾驶领域 高通完成收购Arriver

日前,高通公司宣布已完成从SSW Partners收购Arriver(安致尔)的交易,增强了高通技术公司为汽车制造商和一级供应商以规模化方式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开放式全集成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解决方案的能力。

高通技术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汽车业务总经理Nakul Duggal表示:“高通技术公司已成为汽车行业的关键技术合作伙伴,而Arriver的驾驶辅助资产将使公司加速提供领先的ADAS解决方案,成为骁龙数字底盘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始终致力于为各个层级的汽车提供先进解决方案,随着Arriver驾驶辅助资产融入Snapdragon Ride平台,我们将更好地赋能自动驾驶的未来。我们很高兴欢迎优秀的Arriver团队的加入。”

收购完成后,基于此前与Arriver合作的基础,高通技术公司将把Arriver的计算机视觉、驾驶策略和驾驶辅助资产整合进其领先的Snapdragon Ride平台产品组合。Snapdragon Ride平台是面向高性能中央计算与视觉系统解决方案的完整产品组合,采用骁龙SoC和加速器产品系列,以满足汽车生态系统在功能安全领域对于可扩展且可升级的集成软件SoC日益增长的需求。除具备扩展能力可支持广泛汽车类型外,Snapdragon Ride平台的模块化特性可为汽车制造商提供极大灵活性以充分发挥其开发的软件功能。

凭借在汽车行业超过20年的经验,高通技术公司支持汽车行业朝着网联化、自动化和电气化方向持续演进。基于高通技术公司涵盖连接、低功耗高性能计算、影像、图形处理、AI技术领域的“统一的技术路线图”及其系统工程专长,截至2022财年第一季度,公司的汽车业务订单总估值已经超过130亿美元。此外,高通技术公司近期宣布与通用汽车、宝马法拉利雷诺开展技术合作。

综合资讯

全国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亿辆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2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2亿辆,其中汽车3.07亿辆;机动车驾驶人4.87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50亿人。2022年一季度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934万辆,新领证驾驶人775.8万人。

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亿辆,一季度新注册登记934万辆。截至2022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2亿辆,汽车保有量达3.07亿辆,占机动车总量的76.37%。一季度新注册登记机动车934万辆,其中汽车新注册登记657万辆,摩托车新注册登记271万辆。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891.5万辆,一季度新注册登记111万辆。截至3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891.5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90%。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724.5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27%。一季度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111万辆,占新注册登记汽车总量的16.9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4.4万辆,增长138.20%,呈高速增长态势。

79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20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截至3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的城市共有79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个。其中,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的城市37个,超过300万辆的城市20个。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600万辆,成都、重庆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苏州、上海、郑州、西安汽车保有量超过400万辆。

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4.87亿人,一季度新领证驾驶人775.8万人。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4.87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数量为4.50亿人,占驾驶人总数的92.33%。从驾驶人驾龄情况看,驾龄不满1年的驾驶人有2685万人,占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总数的5.51%。一季度,全国新领证驾驶人数量775.8万人。

网上办理车辆和驾驶证业务2146万次。2022年一季度,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继续大力推行31项交管业务“足不出户”网上办。全国网上办理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发放临时号牌等业务2146万次。其中,发放免检电子标志862.8万个;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等563.3万个;网上发放临时号牌393.2万副;开展线上满分审验教育326.7万人次。

一车主曝特斯拉Model 3隧道内失去动力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自己驾车走在高速上,遭遇了车辆突然失去动力的惊险一幕。据车主自述,车子是今年元旦提的,平时用车过程中,车上会无故出现电流声,锁车后自己会运行,车会发出轰隆轰隆的声音,重新打开车门再关就不会有了,平时觉得这些都是小问题,没有在意。

车主称,发生失速时,自己驾车以100码的速度正常行驶在隧道里,突然毫无征兆的,屏幕显示“车辆无法继续行驶,请立即停车”,由于后方有车子跟随,该驾驶员深踩电门,但车子毫无反应。据其自述,自己反应了0.5秒,马上打双闪,并连续变了两条车道,最后停在了应急车道,因为完全失去了动力,车身只进去了一半。

停稳车辆后,他马上联系了特斯拉的销售和一些工作人员,但均告知没碰到过此类情况,建议其接通售后,而售后则表示没有解决办法,并叫该男子打电话叫拖车。

目前,车子已经被拉到了特斯售后处理中心,而据最新进展,特斯拉初步沟通说是故障代码指向了逆变器。目前,特斯拉方面对该事暂无其他回应。

4月7日下午,特斯拉方面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后电机逆变器功率半导体元件可能存在微小的制造差异,其中部分车辆使用一段时间后元件制造差异可能会导致后逆变器发生故障,造成逆变器不能正常控制电流。此故障发生在车辆处于停车状态时,会导致车辆无法启动;此故障发生在车辆行驶状态时,会导致车辆失去行驶动力,极端情况下可能增加车辆发生碰撞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此次召回事件,特斯拉方面表示,将通过汽车远程升级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电机控制软件;对于无法通过汽车远程升级技术实施召回的车辆,将通过服务中心联系相关用户,为车辆升级电机控制软件,以对车辆的后电机逆变器进行紧密监控,并及时对出现相关故障的后逆变器免费更换,以消除安全隐患。

在“应急处置措施”方面,特斯拉方面称,车辆召回升级软件前,用户应谨慎驾驶车辆,并在召回开始实施后尽快联系特斯拉服务中心进行检修。

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受调查影响,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如果您是召回范围内的Model 3车主,请尽快联系特斯拉服务中心进行相关处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