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它将取代五菱宏光,成为新一代“回本神器”?

2022年04月11日 11:25:01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长城炮长城第一款将乘用车经验放到皮卡上打造的车型,反响非常好。但它的大部分销量都集中在了越野版和乘用版上面,购买长城炮的大部分用户都是冲着玩乐属性去的,用来拉货的少之又少,毕竟哪怕是商用版价格也不便宜,拿来拉货舍不得。

所以这次长城又推出了金刚炮,主打的是偏商用定位,说白了就是运货赚钱的,和长城炮的玩乐定位拉开差距。

新一代回本神器?

虽说是工具化的定位,但金刚炮在外观方面还是尽可能给你亮点,车灯的尺寸很大,这让它的前脸看起来反倒比长城炮更凶狠,更接近福特F-150给你那种高头大马的感觉。

并且里面的LED灯组也很有精致感,不过需要注意,这个LED的大灯是作为选装配置出现的。

作为一台回本神器,首要的条件就是能拉,所以金刚炮的尺寸非常大,标箱版长度5365mm,还有加长的货厢版本,达到了5635mm,买来当家用买菜车,很多车位根本停不进去。

全系标配的都是钢板的弹簧,不像长城炮一样需要考虑越野版和乘用版复杂的避震形式,更简单的避震器对货厢内部的侵占也就越少,货厢轮拱位置非常小,对于有拉货需求的买家绝对是好消息。

同时我留意到货厢细节设计,也说侧面明了它和长城炮的定位差异。

在金刚炮的尾部,并没有配备长城炮上的货厢梯子,而且在侧面它设置了很多锚点,加上网兜能盖住货厢的货物,还有货厢照明,所有的一切都是以实用性为主的。

长城炮车主羡慕的内饰

作为长城第二台用了乘用车经验打造的皮卡车型,金刚炮的内饰完全不像是一台商用皮卡,两块液晶的大屏幕,要告诉我这是台自主品牌15万的SUV我都信。

两块屏幕还不只是样子货,车机支持三方的APP,能刷抖音、上微信、看爱奇艺,而且整个屏幕的分辨率很高,长城用了在乘用车上的智能化车机,对众多商业皮卡的品牌绝对是降维打击。

但需要注意,由于成本的限制,目前皮质的方向盘以及是全皮质座椅基本上是高配车型专属,中低配的版本用的是织物座椅。

后排座椅靠背直立也是皮卡的普遍情况,不过长城还是尽可能通过细节设计让后排乘客不会受到“冷落”,后排的出风口、USB接口都有,甚至在前排椅背设计了小挂钩,这些细节的用心程度绝对不输SUV。

更文明的驾驶体验

对于一台皮卡,除了性价比和足够能装以外,好不开同样非常重要。金刚炮和长城炮共用同一平台,所以开起来的感受其实和之前试驾的长城炮有很多相似之处。

例如坐姿和视野,都是高高在上并且非常通透的感觉,而且整个方向盘的角度是和SUV几乎一样的,并不像早期的皮卡需要端着方向盘开车,整个坐姿和操作都会更“文明”。

另外需要额外强调一点,目前金刚炮的所有车型配备的都是手动挡,后悬挂用的是钢板弹簧,所以在乘坐的舒适性上钢板弹簧空载情况下颠簸感明显。

燃油版和柴油版怎么选?

这次汽油版和柴油版我都开了,简单说下两者的区别,主要集中在两点。

其一是低扭的部分,别看参数和汽油机差别不大,但柴油机明显扭矩更强,在曲折的山路,稍微轻点油门很平顺就能起步了,但汽油版就要很好的油离配合。

其二是动力的响应性,在这点上汽油机反而优势更大,深踩油门转速会迅速攀升,而柴油机虽说扭矩强但转速攀升速度不快,对于需要瞬间加速超车时,汽油车反倒是更有优势。

至于转向、离合这些方面,金刚炮和大部分的皮卡一样,更追求的是平稳,转向不算清晰但对于有拉货需求的皮卡来讲,反倒是更适合的设定。

值得一提的是NVH,传统的皮卡车型经过颠簸时,货厢和车身之间难免会有金属挤压的声音,但在金刚炮上我多次尝试都没有发现有异响,货厢和车身之间像是垫了厚厚的胶套。

写在最后

目前金刚炮已经正式上市,8.88-12.38万元的价格,几乎是市场上的不二之选,能拉、好开、性价比高,皮卡最重要的三大要素它全齐了,甚至我觉得它有潜力超越五菱宏光成为新一代回本神器。

但显然网友对它的期望不只是“回本”,而是希望它有更多玩乐的属性,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了很多关于它的改装配件,相信不久的将来,皮卡也会迎来像SUV那般百花齐放的景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