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轱辘试驾|实测油耗3.5L?你对汉DM-i的省油实力一无所知

2022年04月12日 19:27:07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作为一款自主中大型轿车,不管是油耗、性能还是品质,汉DM-i的表现都可以拿到高分。

撰文丨DanZig

责编丨HAO

设计丨PinZow

要说近期车圈谁最火,那必定有比亚迪一个位置。销量上,一季度比亚迪持续坐稳新能源汽车销冠之位。战略上,比亚迪率先宣布停产燃油车。产品上,王朝网、海洋网持续爬坡。技术上,EV、DM-i、DM-p在油价高涨时期,轮番成为热议话题,尤其是DM-i,在自主混动大战中占尽了风头。

趁着4月比亚迪汉家族上市的热度,轱辘哥来到成都试驾汉DM-i,以汉之名,看看DM-i为何能成为大热门。

PART.1

绕不开的节油赛,意料之中的油耗

“92加满,负债累累。95加满,倾家荡产。98加满,连穷三代。”网友夸张的调侃,真实还原了近期油价连涨的现实,电动车车主内心毫无波澜,燃油车车主叫苦连天,混动车车主则默默开始了油耗比拼。而正想买车的消费者,也都不由自主地关心起各大车型的油耗。

因此,我们的试驾自然是避免不了一场节油挑战赛。油耗测试其实是一个很精密也很复杂的工作,路况、驾驶习惯、行驶模式等都会对油耗带来影响,这也是官方油耗与日常油耗往往有较大差异的重要原因。而这次挑战赛,我们对试驾车进行强制保电26%(最高不超过30%),让车辆一直在亏电状态下,通过有着高速路、拥堵路的测试路段,还原更真实的日常亏电油耗。

最终媒体实测的最低油耗为3.5L/100km,当然这是使用了一些极端手段来达到的,比如测试路段全程关闭空调,或者保持匀速行驶等,不具备太大参考性。不过正常行驶、油门随便踩的媒体,油耗也普遍达到4.1-5L/100km,和官方的4.2L NEDC百公里亏电油耗差距不是太大。

这是一个同级合资插混车很难达到的油耗水平,它们传统的插混结构是以油为主,亏电之后,电池对油耗拖累很大。而DM-i之所以低油耗,一方面是它的高度集成EHS电混系统减少了重量与体积,另一方面则是它的骁云-插混专用涡轮增压1.5Ti高效发动机,有着40.12%的热效率,因此在亏电状态下,电池不会成为负累,发动机又高效,相互作用之下,便实现了低油耗。

这也是近期大热的自主插混,能够普遍实现对合资混动在性能、油耗上的超越的技术突破思路。

PART.2

像开电动车的驾驶质感

在节油挑战赛之后,轱辘哥认真感受了一下汉DM-i的驾驶质感。汉DM-i采用1.5T发动机+单电机的插混系统,汉DM-p则是双电机,因此后者的百公里加速能达到3.7秒,本以为比亚迪将打造性能的精力都放在了汉DM-p上,不过试驾之后发现汉DM-i也有几把刷子。

每种混动系统都会有几种工作模式,在日常驾驶中,汉DM-i会在EV和HEV两种模式中切换,不同模式下,电机、发动机扮演不同的角色。在起步及中低速且电池电量充足时,系统进入EV模式,以电机驱动,响应快、瞬时扭矩大,直接给到驾驶员的反馈便是平顺、有力。

在电量不足的情况下,发动机会加入帮忙,有时只是帮忙充充电,有时则帮忙驱动,视乎油门的动力需求而定。但不管是哪种情况,DM-i这套系统都会让发动机发挥最高效的作用,而且介入几乎是悄无声息的,如果不看屏幕里的工作模式,会让人误以为一直是电机驱动,在开着一台电动车。

事实上,汉DM-i甚至比很多纯电动车还要好开,如一些纯电动车在起步时容易向前蹿,后排乘客很容易晕车,但汉DM-i给到的动力是相对线性的,油门的调校也更趋于燃油车的习性。

站在驾驶者角度感受到的平顺性,与乘客感受到的舒适性是相对应的。以电机驱动为主的安静,发动机介入的顺畅,都为乘客营造了一个舒适的环境。而为乘客舒适性加成的还有汉DM-i十分出色的NVH表现,即便时速达到120km/h,发动机介入工作,车内依然感受不到什么来自发动机机舱的声音,风噪、胎噪也都能很好地隔绝在外。

这一点倒颇出乎轱辘哥的意料,NVH的上佳表现,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自主品牌制造水平的提升,这毕竟是细到一条密封条的工匠品质体现。而车内厚实而缝线精密的座椅、头枕处的精美汉字标识等,更进一步印证了轱辘哥的想法。

底盘方面,自比亚迪有了汉斯团队之后,旗下产品的调校质感基本上是有口皆碑,他们总能在操控性和舒适性之间取得很好的平衡,让驾驶者有乐趣,让乘客感受到舒适,这一点在汉DM-i上同样如是。

比亚迪风头正盛的当下,网络上充斥着比亚迪吹以及车黑的两种极端言论,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很容易被这些言论带节奏,而忘了去感受一下产品实际是好是坏。轱辘哥并不是第一次试驾比亚迪DM-i产品,不过这次汉DM-i还是给到了不少惊喜,作为一款自主中大型轿车,不管是油耗、性能还是品质,汉DM-i的表现都可以拿到高分,如果我们不是非合资豪华不买,不纠结于品牌、面子这些因素,汉DM-i在同级中大型轿车中绝对是一个面面俱到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