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行业上市公司董秘薪酬:比亚迪最高291.5万,最低竟不到2万

2022年04月13日 10:40: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2021年,汽车行业虽受芯片供应紧张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当年汽车市场还是展现出了磅礴的活力,并结束了连续3年的车市下滑。在此背景下,汽车行业的发展状况令人好奇,而年报作为汽车行业从业企业发展状况最真实的记录者,一些不易被发现的信息正在显示着汽车行业的发展状态。

上市公司董秘,其作为公司高管,对外负责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对内负责公司治理、股权事务管理、资本运作、筹备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等保障规范化运作事宜,对于上市公司的运营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那么这样一群人的薪酬水平如何呢?

《道哥说车》编辑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终端,查询了2021年279家国内汽车行业上市企业,包括整车企业(乘用车、商用车)、汽车零部件企业、汽车服务企业等企业董事会秘书薪酬数据。从已经披露公司董秘薪酬的70家上市企业看,董秘薪酬水平并不低,超过百万薪酬水平的董秘多达11人,平均薪酬水平在70万元以上,但“贫富差距”也比较大,甚至最高差可以达到290万元。(数据统计截至发稿前)

董秘薪酬水平较上年提高 乘用车企不差钱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终端检索数据,70家行业上市企业董秘2021薪酬平均水平为70.89万元,与2020年薪酬平均水平57.87万元相比有明显提高,与2021年中国车市结束三年下滑相得益彰。

从数据对比看,上市行业企业董秘薪酬平均水平与董事长薪酬平均水平大致趋势相同,仍以整车企业为尊,整车企业中又以乘用车企业为首,不过汽车零部件企业董秘平均水平要稍逊色于汽车服务企业董秘薪酬平均水平。

根据数据统计,36家整车企业中,比亚迪、广汽集团、中国重汽等10家整车企业披露了董秘薪酬数据,平均薪酬水平为137.62万元,为行业最高,且远远高出行业平均水平。其中,乘用车企董秘平均薪酬为225.35万元,明显优于商用车企董秘100.02万元的平均薪酬。

而相比之下,汽车零部件企业和汽车服务企业董秘平均薪酬就要远远逊色于整车企业,其中,201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中57家披露了董秘薪酬,董秘平均薪酬59.65万元,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9家汽车服务企业中3家披露了董秘薪酬,董秘平均薪酬61.99万元,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数据可见,无论是汽车零部件还是汽车服务企业,董秘薪酬都不及整车企业。

百万级董秘超10人 最低薪酬竟不到2万

就行业董秘平均薪酬水平来看,行业董秘的薪酬水平并不低,平均薪酬超过70万,并且,其中涌现出不少的百万级薪酬董秘。

比亚迪、广汽集团、迪生力、中集车辆、亚普股份、京威股份、江铃汽车、一汽解放、万向钱潮、长城汽车、秦安股份在内的11家车企董秘薪酬水平均超过百万元,其中,其中比亚迪董秘李黔以291.5万薪酬领跑行业,广汽集团董秘眭立以262.79薪酬排名第二,迪生力以213.35万的董秘薪酬总水平排名第三,上述企业也是以上10家中仅有的董秘薪酬超过200万元。

比亚迪董秘李黔

数据可见,董事会秘书这一职业的薪酬水平并不低。当然,董秘同样是高风险职业,据新财富不完全统计,2021年,A股有超过295位在职董秘违规被处罚,以当年底A股共有超4600位董秘计算,意味着超过6%的董秘受到处罚。

不过,看到了“吃肉”的,我们也要看到“喝汤”的,尽管行业董秘平均薪酬水平不低,且涌现出一批百万级董秘,但董秘薪酬在20万元以内的企业在统计对象中也有4家,其中鹏翎股份董秘薪酬更是仅有1.91万元,与行业顶尖水平相差了约290万元,仅为比亚迪的零头。

需要明确的是,以上所有的数字指的是高管从企业所拿到的薪酬,并不包含分红以及从其他企业拿到的薪酬等,且无法包含隐性收入和额外的奖金等收入,因此作为个人身价参考意义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