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停产、长城受挫,疫情冲击不止于吉、沪汽车业

2022年04月13日 11:18:07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吉林、上海两地的疫情带来的冲击远不止于当地的汽车制造业,随着上海地区疫情的外溢,对江浙沪汽车供应链的打击,影响则更为深远。

蔚来一语成谶

4月9日,蔚来汽车宣布暂时停产,蔚来在其官方APP上发布声明称,“自3月份以来,因为疫情原因,公司位于吉林、上海、江苏等多地的供应链合作伙伴陆续停产,目前尚未恢复。受此影响,蔚来整车生产已经暂停。”

“零配件供应问题仍会是蔚来汽车交付的天花板。今年交付目标我说了不算,供应链说了算,产多少交多少。”在此之前,蔚来总裁秦力洪在一场媒体沟通会上表示。

眼下,秦力洪对于蔚来今年目标的表态有一语成谶之势。3月以来,吉林省、上海市先后爆发严重的新一轮本土疫情。即便蔚来工厂并不在上海、吉林,而在安徽,但蔚来停工的原因也是因为零部件供应问题。

除了蔚来汽车,一汽特斯拉上汽等处于疫情中心的车企早已宣布部分工厂停产。3月28日开始,特斯拉超级工厂进入停产状态;4月1日,大众方面表示,上汽大众上海工厂开始停产。

有第三方机构研究称,“整车企业受到影响最大,多已进入减缓生产和部分停产阶段。我们预计上海地区每停产一周,产量损失约4.6万辆。”

虽然本轮疫情中,吉林以及上海汽车业受创最为严重,但显然,本轮疫情的冲击并不止于整车制造,也不止于吉、沪汽车业。

日前,长城汽车公布3月销量,继2月销量下滑后,长城销量再次同比下滑,跌幅超20%。对此,长城汽车方面表示,“当前,受上海、江苏、吉林等多地疫情影响,长城汽车多家零部件供应商受到波及,导致工厂产能受限”。

同时,东风有限(含日产启辰)3月销量同比下滑33.5%,据悉,下跌原因为“受新冠疫情及零部件供应紧张的影响”。

“目前来看,上海疫情影响的仅是江浙个别企业,如果继续延续的话,可能会对全国带来更多不确定的影响,我们认为可能会带来15%-20%的产量损失。”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汽车供应链遭打击

国家卫健委此前通报,上海市疫情处于高峰期,并外溢到多省多市。而与上海毗邻的江浙地区首当其冲,事实上,本轮疫情影响下,不止是上海整车制造业受到冲击,更严重的是江浙沪汽车供应链遭到打击。

江浙沪汽车供应链在国内汽车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据相关媒体报道,江浙沪地区的汽车供应链企业几乎覆盖了一辆汽车的所有零部件生产环节,在疫情影响下,零部件生产企业所在地区或慢行,或加强管控,导致这些企业或停产或产品无法运出工厂。

蔚来汽车CEO李斌在对停产问题解释时也表示,“一辆车差一个零件都没法生产,受长春、河北疫情影响,3月中旬我们有些零部件就断供了,靠着一些零部件库存勉强支持到上周。又碰上上海、江苏等地疫情,合作伙伴供不了货。”

今年2月,博世等多家供应链企业已有员工感染,博世方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疫情将对生产制造和后期作业产生短期影响。随后,长城汽车对于2月销量下滑曾解释到,来自于博世的零部件供应不足。

3月,苏州再次受到疫情冲击,为此,博世发表声明称,“我们正在尽一切可能维护供应链,满足客户的需求,并宣称实施“气泡”排产”。

3月29日,安波福传来部分工厂停产消息。据了解,安波福是国内最大的汽车线束供应商,是特斯拉一汽-大众上汽集团福特等整车制造商重要的线束供应商,且为中国几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供货。此后,蒂森克虏伯(发动机制造商)的停产,让受冲击的零部件供应商名单越拉越长。

4月7日晚间,受上海疫情影响,苏州昆山发布了疫情防控第37号通告,决定将静默期延长4天。此前4月3日至6日,昆山已经进行了一轮静默调休。而昆山是国内印刷电路板(PCB)、电子代工、面板等零部件生产重镇,据了解,印刷电路板企业是提供用于发动机控制系统、车身控制系统、底盘控制系统等功能电子部件的核心企业。

受疫情影响,已有多家车企表示,汽车零部件供应链受疫情影响严重。

“华东零部件供应链已经因为疫情受到了干扰,采购及物流都出现了一些问题。目前,工厂的状况就是零部件够一天就开一天。每天我们都在盯关键零部件的供应。” 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马振山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同处江浙沪地区的哪吒汽车也受到一定影响,哪吒汽车有关人士对中车网表示,在供应链方面,现在哪吒每天紧盯资源预警:不仅统计一级供应商的备货,也会盯二级供应商的成品库存、所在地区防疫政策,并在3 月初,一度要求部分供应商在厂区增加安全库存。

而在江浙沪汽车产业链之外,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也遭遇疫情考验,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其重要性在供应链中不言而喻。

日前,有媒体报道,福建宁德出现新冠病例,随后有市场传闻称,“宁德市工信局通知,各服务企业根据现有物料安排生产,不再进原料,而截至4月11日没发货的物料在当晚10点之后,已经不能再往宁德发货”。

宁德时代有关人士对此表示,近期宁德出现个别疫情,政府临时升级了防疫管控措施,公司高度重视,并与政府加强沟通,确保宁德基地有序生产。

复产仍面临疫情挑战

就目前而言,虽然吉林省疫情拐点已至,一汽集团也率先宣布复工。然而,受本轮疫情冲击较大的另一地区--上海,至今仍未看到拐点,众多车企也没有准确的复工通知。同时,本轮疫情的不确定性也导致江浙沪供应链恢复正常仍面临相当困难。

截至目前,上海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已超过20万例,并以日增2万例的速度持续上升,江浙地区不断承接上海转运隔离人员。

上汽集团有关人士对中车网表示,当前情况下,上汽大众的生产安排综合考虑了近期生产任务完成状态,疫情情况以及零部件供应物流状况。4月1日起安亭生产基地将按计划开展设备维修、工厂改造等项目,并全力确保围绕市场用户订单交付的各项必要性工作正常运转。

近日,有媒体报道特斯拉将于4月8日起复工,但目前尚未得到官方正式回应。对于特斯拉是否在4月8日如期复工,中车网联系到一位特斯拉内部员工,其对中车网表示,关于该问题暂时不太清楚。

而关于蔚来何时复工,中车网联系到蔚来公关人士,对方并未正面回复,仅表示以官方通告为准。此前,蔚来在停产公告中表示,会与供应链合作伙伴一道,在满足防疫要求的前提下,争取早日恢复生产。

“4月核心地区的乘用车产销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由于汽车产业链长,协同要求高,核心生产和物流基地的停产辐射范围更广,4月的车市产销压力可能很大。4月车市零售预计大幅低于3月”,乘联会分析称。

此外,崔东树对中车网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其它车企更需要为自身做好合理的库存储备,或自己建立、或要求供应商来建立,并做好风险产品、资源的应对,用以确保供应链相对稳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