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甩不掉”北汽,是合资股比的“放不开”?

2022年04月14日 19:50: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北汽与奔驰,正上演一场关于股权的精彩博弈。

撰文丨黎文浩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wo

随着合资股比的放开,在华晨宝马的合资合作中,宝马以更高的股权掌控了华晨宝马的绝对话语权,但同为合资豪华品牌的北京奔驰,却没有那么容易挣脱合资股比的“束缚”。

今年三月,汽车圈再次传出北京奔驰股比变动的消息。结合合资股比放开的时间节点,以及北汽反向增持奔驰股权的消息来看,此次传言的可信度似乎相当高。

不过,奔驰想要通过增持股权来主导北京奔驰,似乎并不那么容易,因为其遇到的问题远比华晨宝马北京现代更为复杂,而这也令合资双方在股权调整上迎来一场博弈。

抓住利润奶牛的北汽与奔驰,谁也不愿放手

烫手山芋谁都不想接手,但利润奶牛人人都想拥有,北京奔驰属于后者。无论是北汽还是奔驰,都想在北京奔驰这只“奶牛”中榨取更多的利润。

北京奔驰是梅赛德斯-奔驰与北汽集团成立的合资企业,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汽车在其中占股51%,梅赛德斯-奔驰中华区投资公司和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合计持股49%。

北京奔驰既是梅赛德斯-奔驰销量的重要组成,更是北汽集团的营收大头。前者想通过增持股份来加强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后者则希望提升股权,进一步增加营收,以填补北汽自主品牌板块的接连亏损。

在过去的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北京奔驰获得15.53亿欧元的盈利,同年梅赛德斯-奔驰集团乘用车业务净利润为142亿欧元。换言之,北京奔驰就为梅赛德斯-奔驰贡献了超10%的利润。

同时,北京奔驰2021年全年销量达到了75.8万辆,占同期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销量的31.6%。无论是利润还是销量,北京奔驰对于梅赛德斯-奔驰而言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

而这还只是在梅赛德斯-奔驰持股49%的基础上获得的成绩,若其股权得以进一步的上调,利润将迎来更大的上升空间。因此,梅赛德斯-奔驰迫切地希望在北京奔驰中拥有更高的地位。

北京奔驰之于梅赛德斯-奔驰是利润上的锦上添花,但对于北汽集团而言就是“救命稻草”。北京汽车2021年的收入为228.09亿欧元,其中北京奔驰的收入达到了212.88亿欧元,占总收入的95.96%。

而在经营利润上,北京汽车2021年的经营利润为18.68亿欧元,其中奔驰经营利润为32.05亿欧元,如果没有北京奔驰的支撑,北汽2021年的经营利润将亏损13.37亿欧元。

毫不夸张地说,北汽的营收“重担”全部落在北京奔驰肩上,若在北京奔驰的股份被削弱,北汽将遭受当头一棒,其绝对不想让北京奔驰的股份从自己手里流走。

有消息称,梅赛德斯-奔驰想以50亿欧元提升其在北京奔驰的股权占比,由目前的占股49%提升至70%,但这样的做法并不能得到北汽的认可。若北汽仅持有北京奔驰30%的股权,以北京奔驰2021年的净利润推算,假设北汽的全年亏损在60亿元左右,而另一合资企业北京现代0贡献的情况下,北汽也仅仅做到盈亏平衡,无法盈利。显然,抓住利润奶牛的双方谁都不愿松手,更不愿让步。

交叉控股,北汽集团才是幕后的“掌舵手”

不同于华晨宝马在股比调整上的雷厉风行,北京奔驰除了合资双方在股权上的不让步外,还有相当复杂的交叉股权“从中作祟”。

北汽集团不仅掌握着北京奔驰的话语权,更一直通过增持梅赛德斯-奔驰的股份来加强对合资公司的控制。北汽集团目前已拥有梅赛德斯-奔驰9.98%的股份,成为梅赛德斯-奔驰的第一大股东,其甚至想继续增持股份至12%以上,以投资的形式进一步绑定与梅赛德斯-奔驰的利益关系。

当然,梅赛德斯-奔驰也懂得这样的“操作”。早在2013年和2018年,梅赛德斯-奔驰便购得北京汽车和北汽新能源的股份,目前分别持有9.55%和2.46%。

换言之,即便梅赛德斯-奔驰强烈希望增持北京奔驰的股份,但作为最大股东的北汽集团也可以在内部提出反对的意见。而梅赛德斯-奔驰所持有的仅仅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的股份,并不能左右北汽集团的决策。由此来看,北汽在北京奔驰股权调整中占据了上风优势

当然,有朋友可能会提出疑问,梅赛德斯-奔驰增持北京奔驰股份至70%,进一步增加了利润,而北汽集团再通过增加梅赛德斯-奔驰股份至12%,从中获取投资收益,岂不是能抵消北汽在北京奔驰被削弱股权带来的利润降低?

此举的确可行,甚至还有可能成为北京奔驰股权调整的重要一步,但对于北汽集团而言,这并不是最好的方法。

以梅赛德斯-奔驰2021年的营收利润举例,假设北汽集团增持梅赛德斯-奔驰股份至12%,其将多获得约7亿欧元的投资收益,再加上约5.2亿欧元的分红,以及在北京奔驰30%的股权,北汽集团在北京奔驰和梅赛德斯-奔驰中的收益将达到146.46亿人民币,比上述提到的18.68亿欧元(约130.42亿人民币)更高,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北京奔驰股比生变造成的收益损失。

但是,对于北汽集团而言,若北京奔驰的股比发生变化,其便不能合并报表,将令北汽集团跌出500强名单。

“临门一脚”难以踢入?

股比的调整,除了看合资双方的意愿,更要视合同而定,以及最关键的国家监管部门是否批准。

虽然合资股比政策已放开,但也并不是完全放开,其还有不少的条件束缚,第一关就是合资合同剩余期限。在众多的合资品牌中,目前基本都处于合资合同内,最短的上汽通用、广汽本田上汽大众一汽丰田沃尔沃亚太距离合同结束还有5-8年的时间,而北京奔驰的合同期限则要到2033年,目前仅有东风悦达起亚在今年到期。合同未到期,原则上合资双方不能对股权作出调整。

当然,也有特殊情况存在。江淮大众在2017年正式签订合资合同,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但随后在2020年底,大众又对江淮大众增持股份,持股比上升至75%,成为新能源车企合资股比放开后的首家调整股比的企业。

此外,华晨宝马在合资合同未结束的情况下也对双方股权作出调整,宝马增持华晨宝马股份,持股比达到75%。这两家企业之所以能在合同期内对股权作出调整,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德政府的推动。大众江淮的合资合同是在中德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下完成的,而宝马与华晨签署最新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在中德第五轮政府磋商期间签订的。

虽然奔驰大众宝马同为德国车企,但目前德国新一届内阁刚完成重组,绿党执政很有可能影响两国此前建立的良好经贸合作关系。商业巨头调整的背后,往往离不开国家意志。因此,目前较难从政治途径推动北京奔驰股权调整。

国家监管部门的意见,是合资车企能否完成股比调整的关键且重要的“临门一脚”。此前有传言称,北汽和现代已经谈妥对北京现代股比的调整方案,韩方希望通过增持股份来重振北京现代,扭亏为盈,但最终因“国家监管部门不批”原因没了下文。

中国汽车市场有着自己的特殊性,合资经营在其中起到关键的作用,中方伙伴有着独有的市场优势,假如贸然放开合资股比,外方在合资经营中既不能提高产品竞争力,也不能降低成本,反而会弄巧成拙。维持目前的股比,并促进中方在合资经营中不断提升自身价值,从而推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也许这才更符合国家对合资车企的期待。

诚然,北汽是希望通过与奔驰的深度绑定,快速提升自主板块的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扩大其在市场的销量占比,以及从中获得丰厚的利润。但对于奔驰而言,北汽在双方合资中扮演的角色并没有那么重要的“戏份”,完全可以由自己掌握绝对的话语权。但受种种因素影响,奔驰想在这场合资股权开放的博弈中赢得先机,似乎并不那么地容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