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氢能源汽车香不香?试驾丰田MIRAI

2022年04月15日 11:01: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在冬奥会期间,氢燃料汽车再次火了一把。

众所周知,氢燃料汽车优点众多,但是因为多种原因,鲜有车企进行技术布局,目前技术比较领先的车企是丰田现代。因为工作原因,笔者有机会试驾体验丰田的Mirai。而关于氢燃料汽车,你是不是有太多想知道的内容?

先简单跟大家介绍下丰田Mirai的工作逻辑。首先,丰田Mirai通过氢燃料电池反应产生电能,再由电机来驱动车轮,富裕电量会储存到动力电池之中。事实上,它的工作逻辑跟增程车比较相似。

关于MIRAI的一些干货

1、WLTC 850km续航

是的,Mirai的WLTC续航是850km续航。切记,是WLTC续航不是NEDC。这样的成绩听起来很不错,目前Mirai是第二代产品,第一代Mirai的续航能力是500km。

对比市面上量产的电动车,除了埃安LX标注1008km续航外,其余新能源车型都不具备800km以上的单次续航能力。

这也说明了,氢能源确实有着不可比拟的续航优势。

2、0-100加速9.2S

动力部分,Mirai确实与纯电车型差距不小,其电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34千瓦,峰值扭矩为300牛·米,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为9.2秒,车辆最高时速为175公里/小时。

对比20万级纯电车型5秒的加速能力,Mirai的加速成绩确实慢了点儿。但是考虑到Mirai接近5米的车长,其事也就能够接受了。

3、加氢效率秒杀市面上充电桩

按照丰田官方的说法,只需要加氢3分钟就可以跑650km续航。这样的供给效率媲美加油站,秒杀充电站。即使是换电站的效率也比不上加氢。

目前特斯拉V3超级充电桩的功率是250kW。特斯拉官方数据说明是:它支持250kW峰值充电功率,Model3充电15分钟能够补充250km续航电量。

当前市面是120kW的充电站居多,这么对比下来加氢效率确实秒杀充电。

4、价格合多少钱一公里?

开着氢燃料气车,一公里需要6-9毛左右的成本,为何价格差这么多?因为氢的浓度高低决定最终价格。对比油车不占什么优势,对比充电更是没有性价比可言。

目前,氢能源汽车的百公里能耗稳定在1kg左右,按照标定的氢气价格来看,其百公里出行基本费用在60-95元左右。不过,以北京地区的70MPa压缩氢气为例,其每kg价格为95元。

不过,目前的氢能源有一定补贴,补贴之后的氢气价格能下调1/3,这也意味着氢能源车辆在使用成本上将会更低。

4、氢耗(类似于油耗)高么

Mirai有三个储氢罐,一共能储备6.5kg氢。按照850km续航能力计算,每一公斤氢可以跑约152公里。

需要说明的是,目前Mirai是第二代产品,第一代产品的续航能力是500km,相信第三代的续航能力更优。

5、真的只排水

加氢只排水,这也是为何氢燃料汽车被称为最环保的交通。

对比加油所产生的排放,以及电池材料开采所需要的镍、钴、锰等材料。氢能源的确是更为环保。

6、价格呢?

目前,第二代Mirai并没有在国内上市,只在日本销售。其价格区间是710-80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4.5-50.5万元人民币)。

不过,不要认为有50万你就可以拥有Mirai,参考埃尔法在日本的售价是30万人民币,Mirai在日本几乎可以买2台埃尔法。

可见,想成为Mirai的主人可不简单。

7、想加氢并不容易

目前,加氢站大多是为了冬奥会服务,并不对个人开放。加氢需要先用加氢站的接地线把车辆接地,然后打开加氢口加注液体氢气。这款车的标注压力是70Mpa,压力越大浓度越大,也许以后氢气的标号是不同的压力而非不同纯度。

开起来如何?

有人说Mirai外观像凯美瑞或者亚洲龙,笔者认为太过低调的Mirai确实第一印象分不高。但开起来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目前在售的第二代Mirai是跟雷克萨斯LS同平台打造,光听到这里你就知道这台车行驶质感不是凯美瑞、亚洲龙、雷克萨斯ES能比的。

具体来看,因为丰田Mirai是电动机直驱,所以它跟电车的架势感受相差不多。首先是它的起步加速很轻快,动力的响应也比较直接;另外,丰田Mirai在60km/h以下速域区间有着不错的加速能力,所以日常城市通勤代步还是很顺畅、好开。

前文提到,丰田Mirai是基于跟雷克萨斯LS相同的GA-L后驱平台打造,悬架结构均为前后多连杆,所以它有着非常不错的“底子”。另外,丰田Mirai还实现了50:50的重量配比,虽然它并没有太多运动基因,不过对驾驶稳定性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底盘高级是Mirai的一大产品亮点,开着它过一般颠簸路面,几乎是如履平地。而过一些凹凸不平的道路时,Mirai底盘处理能力很强,坐在车内感到的震感很小,而这就是所谓的高级感。

NVH是另一大产品卖点,丰田Mirai有着不错的行驶静谧性,一方面因为它的电堆在工作时并不会产生噪音,另一方是因为这款车本身的隔音性能足够优秀,这或许是传承了雷克萨斯LS的基因。

外观:虽低调 但回头率高

如果抛去Mirai外观像凯美瑞的成见。笔者觉得Mirai侧后方的角度非常好看。造型有点像奥迪A5的意思。

之所以车身长尾部短,笔者觉得这跟氢罐的布局不无关系。从侧面来看,新车采用了溜背设计,整个驾驶舱比较居中,对于第二排的空间表现会造成一些影响。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达到了4973/1885/1471毫米,轴距为2918毫米。

尾部设计相对低调,延续了贯穿式尾灯组的设定,整体造型都有一定收敛,尾翼尺寸也有减小看起来更加协调一些。下方依旧配备了大尺寸的后包围造型,相比第一代车型来看稳重了不少。

相比第一代车型的大胆前卫,第二代产品在设计上明显稳重了一些,接受起来也更容易。前脸少了很多折角和棱线,下半部分采用了梯形格栅,风格上和雷克塞斯的纺锤体式格栅有几分相似,相比第一代车型的大嘴式设计,协调了不少。

内饰:依旧非常丰田style

数字化座舱向来不是丰田的卖点,坐进车内,你一眼就知道这是出自丰田之手。这与今天的造车新势力形成不小的对比。

电子仪表盘的设计也和中控大屏一样,显示效果有些过于朴素,不过胜在功能全面。在极简设计大行其道的今天,Mirai依旧采用了较为复杂的非对称式布局,并且保留了大量实体按键,这只能说一句,“这很丰田”。

车内配备了一块12.3英寸的悬浮式大屏,内部系统并没有根据中国的市场需求进行适配。整体UI设计和功能都比较朴素,能够支持百度CarLife和蓝牙并且自带导航系统算是为其增添了一些实用性。

受制于氢罐的布局,第二代MIRAI的空间较为一般,前排还算中规中矩,但是后排相对于国内普遍的长轴C级车来说就略显局促了,笔者1.75米的身高坐进去只能说刚好,膝部余量极小。优势在于坐垫宽厚,填充物柔软舒适,靠背的角度比较倾斜,长时间坐也还OK。

电驹小结:

氢燃料电池汽车对于传统燃油车和国内正在大举推广的纯电动汽车来说,有着极为明显的技术优势。加氢效率高、只排放水、不依赖石油等等,当然了缺点就是,氢能源普及的时代还要等一段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