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来自大自然的“远光灯”,一样能把你晃瞎眼

2022年04月16日 18:58:09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

很多有来过深圳旅游或是就在这生活的人都知道,深圳并不像大多数城市那样是个方形或者圆形,而是沿着海岸线呈长条形,因此城市快速路也不像其它城市那般呈圆环状,而是东西行走向。懂哥每天上班开车从西往东方向,下班时则是从东往西方向行走,无论上班还是下班我都是向着阳光的方向出发。

向着阳光的方向走,虽然听起来很美好,但却成为了让我感到苦恼的事情,因为刺眼的阳光导致我在开车时视线变得很差,就像永远有一个远光灯在对着你照射的感觉。特别是在长假之后上班的第一天,不仅道路拥堵,而且一大早起来也真的是困得不行,再加上强烈的阳光直射,在驾驶时的视线变得非常糟糕。我相信肯定也有不少粉丝与我的遭遇相同。

向着阳光行驶时,在强光照射下,道路前方以及两侧都会变得比较昏暗,非常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特别是在傍晚日落时分,本来这个时候就是一般人会感到比较疲倦的时刻,再加上长时间被阳光直射眼睛,疲劳感会更强。在进出隧道口时、突然进入交通拥堵路段以及路况比较复杂的道路时,这些情况下都非常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这种情况下

我们应该作出哪些应对措施呢?

赶紧学起来!

01

打开示宽灯

视线上方的阳光太刺眼,就会导致路面整体都会比较灰暗,特别是深色车漆的车辆,与黑暗融为一体。当你发现自己不容易看清楚前车方位的时候,同样在你后方的车辆的司机也同样如此。在这个时候我首先会打开示宽灯,能够让前车和后方的车辆更容易观察到你车辆的存在,并且更容易掌握与你车辆之间的距离,很大程度上能够避免后方车辆对你造成追尾。

虽然说后车追尾是后车负全责,但是耽误了上班打卡、还得找时间把车送去维修,弄不好还会发生连环追尾事故,对自己和车内乘客的人身安全有着非常大的威胁,事故之后还要处理一堆麻烦事儿。而现在,只需要轻扭一下车灯的开关,就能够帮你避免一摊子破事儿,甚至是避祸,何乐而不为?

02

控制车距

在阳光强烈的情况下行车时,一定要时刻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集中精力驾驶,避免前车急刹而来不及躲避发生追尾等交通事故。特别是在进出隧道口的时候,由于隧道内外光线变化大,经常车流的速度也会有明显的变化,是事故多发路段。与前车保持好安全距离是我们在路上开车时,时刻都要注意的问题。

03

合理使用遮阳板和墨镜

在阳光刺眼的时候,我们可以合理使用车内顶棚上的遮阳板,不过一定要注意遮阳板的角度,因为很多车型的遮阳板调整到90度左右的时候,会大面积遮挡驾驶员的行车视线,特别是在通过路口时不易观察上方的交通指示牌以及红绿灯,这一点是要非常注意的。如果是侧面的阳光直射,很多车型的遮阳板还能旋转角度,遮挡部分来自侧面的光线。

在车里备上一副墨镜是非常有必要的,无论是白天阳光刺眼,还是来自路面的反光,长时间驾驶时都会让驾驶员眼部感到疲劳和不适,因此墨镜的作用就非常重要了。但是在日落之后,天色渐暗之后,记得要及时摘下墨镜,不然也会影响驾驶视线,还会因为光线昏暗长时间驾驶让驾驶员昏昏欲睡。

04

中控台倒影

很多人喜欢中控台放各种杂物,特别是笔记本、单据什么,当阳光直射时,这些杂物就会产生大面积的反光倒影在中控台上导致驾驶者对于路况的把握不准确,非常容易发生事故。不仅如此,在急加速和急刹的时候,中控台上的杂物以及装饰物等也很容易在车厢内滑动,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