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乌冲突给美国敲响警钟:若跟中俄开战,美军的导弹可能不够用

2022年04月18日 01: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不同于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俄乌冲突是近几十年少有的“势均力敌”现代化战争,交战双方在常规武器领域并不存在代差,乌克兰甚至还在某些技术兵器领域还存在优势(比如反坦克导弹)。在大规模战争几乎绝迹的情况下,俄乌冲突成为各大军事强国研究现代化战争的绝佳素材,都想从中吸取经验教训,而这次的俄乌冲突同样给美国敲响了警钟。

4月16日,据《观察者网》报道,美国彭博社专家哈尔·布兰茨发表了题为《乌克兰战争正耗尽美国“民主军火库”》的文章,该文认为俄乌战争已经暴露出美军的致命弱点:弹药不足,并且这个弱点可能会影响将来与俄罗斯、中国的战争。

根据美国陆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的说法,美国及其盟友已经向乌克兰援助了6万枚单兵反坦克导弹、2万5千枚便携式防空导弹,这导致美军自己的导弹库存数量严重不足。

按照美国五角大楼的统计,美国自1994年以来一共生产了37739枚“标枪”反坦克导弹,扣除训练、实战以及其他原因的损耗,美军目前的“标枪”反坦克导弹数量在2万枚左右。而俄乌冲突持续了不到2个月,乌克兰军方就消耗了近万枚单兵反坦克导弹,这意味着现代化战争对单兵导弹的消耗量极为庞大,美军现有的反坦克导弹储备已经跌至威胁水平,若跟中俄开战,美军的导弹可能不够用,可以说俄乌冲突也间接打醒了五角大楼。

对于美军来说,当前的俄乌冲突就是一场预演,能够反映出美国在跟其他大国开战时面临的问题,尤其是美国需要在远离本土的地方作战,一旦突然在东欧或西太平洋发生战事,美国将在几天或者几周内耗尽导弹库存,坦克、飞机、军舰以及其他精确制导弹药的消耗速度也会非常惊人。

从海湾战争开始,美国在战争中所向披靡,能够以相对微小的代价取得战争的胜利。久而久之,美军就忽略了高强度战争带来的装备损耗问题,要知道在伊拉克战争中,光是为了对付萨达姆的军队,美英联军就消耗了950枚巡航导弹,小型的导弹与精确制导弹药更是超过万枚;而科索沃战争,北约更是消耗了1300枚巡航导弹。

图为美国在2025年前采购的精确制导弹药在开战后的耗损

而如果对手换成了中俄这样的大国,美军用于压制雷达、防空阵地、指挥中心以及军事基地所需的导弹数量将会成倍增加,而中俄的“反空袭”能力又不是伊拉克、南斯拉夫这些国家能比的,美军导弹的命中概率将会大幅缩水。按照美空军智库米歇尔航天研究所的分析报告,一旦同中俄开战,美空军的远程精确制导弹药只够使用8.5天,美军的战斗机将不得不使用越战时期的战术,对目标进行近距离轰炸,自身的损失将呈几何倍增加。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美军依仗精确制导武器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战争,但是同时也对精确制导弹药形成了“依赖症”,打了一辈子“富裕仗”的五角大楼可能从未考虑过:美军出现导弹不足的情况后,该怎么打仗?

历史上类似的事件曾经出现过,比如一战时期,欧洲各国几乎耗尽了所有的弹药库,导致1914年全世界出现了“子弹饥荒”。1942年的太平洋战争,美国海军一度面临“无航母可用”的尴尬,只能从英国那里租借航母。

图为二战后期美国造船厂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利用强大的工业产能走出了困境,从1942年面临“无航母可用”的危机中迅速走出,短短一年内就服役了多艘大型航母,让日本领略到美国“下饺子”的威力。

然而冷战结束之后,美国本土的制造业迅速衰退,曾经造航母如“下饺子”般轻松的美利坚,如今只剩下纽波特纽斯船厂可能建造航母。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导弹领域,美国国内存在机床、成熟劳动力以及闲置产能短期的情况,这会大大影响美国在战时重整军备的能力,比如美国向乌克兰援助了大量“标枪”反坦克导弹之后,却无法迅速补充自己的军火库,因为美国已经没有扩展“标枪”导弹生产线所需的劳动力了。美国可以在短期内印出数万亿美元,但是却无法在短期内“印”出劳动力,看来钱的确不是万能的。

解决武器产能不足的问题,已经成为五角大楼面临的头等大事,因为“小型战争通常预示着大型战争的带来”,比如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各国就已经通过西班牙内战打起了“代理人”战争,情况与如今的俄乌冲突非常相似。

而眼下美国已经无法指望快速增加国内成熟劳动力了,只能将希望寄托在盟友身上,利用盟友的制造业帮助美国生产武器。现如今美国已经采取了这种策略,比如美国帮助日本组建了F35战斗机的生产线、在印度建立了“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生产线、还准备帮助澳大利亚建立导弹生产线。

从美军转移武器生产线的位置就能够看出,美国正在编织一张针对中国的大网,未来一旦跟中国爆发军事冲突,美军的“备用武器基地”就设在附近,大大缩短了美军的补给线。

不过美国这样做的风险同样很高,大量先进武器生产线转移到其他国家,会不可避免地出现技术泄露的情况,甚至让美军在某些领域失去领先优势。但是对美国来说,对付中国成了最优先的“战略目标”,任何附加损失都可以接受。

而美国为了增加自己的胜算,甚至开始有意松开套在日本身上的“枷锁”,默许日本发展进攻性武器,比如航空母舰、远程导弹,妄图让日本成为自己“反华战争”的“急先锋”。然而美国别忘了,当年正是自己亲手摧毁了日本称霸太平洋的野心,并在日本本土投放了两枚原子弹,深受中国文化熏陶的日本自然熟知“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美国现在一味纵容日本,最终可能害了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