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想借刀杀谁?50多国支持限制五常否决权,这三国的态度成关键

2022年04月22日 13:0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俄塔斯社报道,4月19日联合国大会上,由列支敦士登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国提出了一个影响重大的草案。这项草案得到了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50多国的支持。该草案表示将限制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行使一票否决权的权力。

这场局又是为了给谁下套,美国又想借刀杀谁?答案呼之欲出。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据统计自1946年至今,俄罗斯(包括苏联在内)一共使用了120次一票否决权,也是目前使用次数排在榜首的国家。

其次是美国使用了82次,紧接着是英国的29次,而法国和中国使用的次数最少,仅仅只有16次。数据一公开,这一提案是在针对谁一眼就能看出来。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也对此表示,美国对俄罗斯在过去“滥用”否决权的做法感到担忧,所以应该对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进行限制。

不过,对于这份草案,若是任意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此次使用了一票否决权,那联合国将会在使用否决权的后10天,强制召开会议对此进行讨论。但对于这次草案五常呈现出的态度也很有意思。

虽说,这项草案得到了美国为首的50多个国家的支持,但在五常中暂时呈现出2:0的局面。目前表示支持这一草案的五常国家为美国和法国,但法国却并不在背书力挺的行列之内。然而,更让人感到诧异的是这次美国的“小弟”英国居然没进行表态。

而中俄的立场暂时也不清楚。这也就意味着,中英俄三国的态度,将起决定性作用,决定这一草案最终能否通过。值得一提的是,有专家指出,虽然这次草案是想限制五常的否决权,但却不能起到强制性的作用,仅仅只是让使用否决权的国家对其行为进行解释。

这也不难看出,美国虽然想借联合国继续打压俄罗斯在国际组织中的地位,但也需要给自己留足后路,毕竟除了俄罗斯之外,使用否决权最多的就是美国了。所以,这样做既能满足美国打压俄罗斯在联合国的地位,又能不影响自己的权力。

但明眼人都知道,联合国的本质就是美国的专属工具。 包括俄罗斯成为使用否决权最多的国家,实际上也是美国一手促成的。虽说俄罗斯使用否决权高达120次,但大多数并不涉及重大议题。

并且经常在俄罗斯使用了否决权后,美国还会反复提出相近内容的议题,这就大大提高了俄罗斯的使用次数。况且,在联合国内部基本都是美国的亲信,重要职位的官员都是美国人,安理会成员国也是超过一半都是亲美国家。

所以,联合国完完全全就是美国的天下,美国可以借助联合国来打压对手,同时包庇自己的罪行。此前,美国就通过限制签证的方式阻止了一部分俄罗斯官员参加联合国大会,但对自己发动伊拉克、叙利亚等战争却绝口不提。

如今,联合国早已沦为西方国家操弄政治的工具,其存在也变得毫无意义,除了能破坏国际秩序,根本不能起到任何积极的作用。这样下去,联合国迟早有一天会被新的国际组织取而代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