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系加长,透露出了全新一代路虎揽胜的转变

2022年04月22日 18:16:03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对于路虎揽胜这款经典的豪华SUV,我在多年前就提一个观点,即这款车在国内的市场表现与建筑业、金融业的兴衰息息相关。而今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展趋于稳定,建筑行业供应环节呈现出了拥挤之势;货币政策也相对收紧,金融市场并不活跃,对路虎揽胜而言并不友好。

要知道如今的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及奢侈品消费市场,所以路虎揽胜想要获得成功,重点就在中国市场。而要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就不能再指望业务已经“退烧”的建筑业大佬了。

貌似路虎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全新一代路虎揽胜的进化,就充分考虑到了国内的社会发展动向,以及豪华大型SUV细分市场的消费情况。四款车型,全系加长,售价146.8-249.8万元,读取出这些关系信息,我们就能看出全新一代路虎揽胜的市场策略及野心。

全系加长,增设7座,打的是GLS和X7

全新一代路虎揽胜较上一代车型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全系加长了车身,5252mm的车长不仅比上一代标轴版车型长了252mm,哪怕相比上一代长轴车型也长了52mm。而从轴距上看,全新一代路虎揽胜为3197mm,较上一代标轴车型2922mm的轴距长了275mm,较上一代长轴车型也长了75mm。也就是说,全新一代路虎揽胜加长的部分都用在了座舱上,车内纵向空间上的提升无疑是非常显著的。这也为其在保持第二排乘坐品质的前提下,增设第三排座椅提供了可能。

事实也的确如此,其入门版车型,也就是售价146.8万元的3.0 L6 400PS盛世七座加长版车型,就是一款采用2-3-2座椅布局的3排7座车型。5座变7座,很明显全新一代路虎揽胜3.0 L6 400PS盛世七座加长版在目标用户的选择上,已经从商务用户作出了向高端家庭用户的倾斜。是的,它瞄准的,正是奔驰GLS和宝马X7手里的“蛋糕”。

其实这点从全新一代路虎揽胜的功能配置分布上,也能看出些许端倪。售价146.8万元的全新一代路虎揽胜3.0 L6 400PS盛世七座加长版,说是入门版车型,但其功能配置并没有比中高配车型少几样,配置表依然是“拉满”状态,区别还主要集中在座椅布局以及奢华感、尊贵感的营造上。对于兼顾商务和家庭出行的用途来说,其实这款“低配”车反而是最合适的。

那么用这款“低配”的全新一代路虎揽胜盛世七座加长版去横向比较同级车型,会发现其在尺寸空间、动力性能、多路况适应性上相比同为3.0T排量的奔驰GLS和宝马X7,还是存在一定优势的,至少给了这个相对走量的细分市场一个耳目一新的选择,理论上是有热销基础的。

4.4T双涡轮,更全面的配置,盯上的是添越

那为何全新一代路虎揽胜只有3.0 L6 400PS盛世七座加长版这一款7座车型?其他版本仍然是5座呢?我从顶配车型,也就是售价249.8万元的4.4 V8 530PS首发版的一项功能上找到了答案。这项功能,就是尾箱“钓鱼座”,大家想想,此前带这项功能配置的车是哪些?是不是首先想到的就是劳斯莱斯库里南?对了,这就是全新一代路虎揽胜的另一个目标所在,即超豪华大型SUV细分市场,不过其锁定的对手并不是库里南,而是售价269.9万元起的宾利添越

关于这点,大家可以在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更简洁的外观设计上看出问题。实际上越是奢华的车,外观设计就越简约,且即便是车型换代,其外观设计相较老款车型变化也不会太大。劳斯莱斯万年不变的虎头蛇尾“棺C箱”造型如此,路虎揽胜“船身”阔窗的形象亦然。全新一代路虎揽胜,就力求在超豪华大型SUV细分市场分一杯羹。那么实力允不允许其这么做呢?让我们来看看全新一代路虎揽胜4.4 V8 530PS首发版与宾利添越4.0T V8车型的对比。

全新一代路虎揽胜4.4 V8 530PS首发版搭载4.4T V8双涡轮发动机,在这个大排量多缸发动机越来越稀缺的时代,绝对属于超豪华车的待遇。510马力、750牛米的动力参数也与宾利添越上的4.0T V8发动机非常接近。而在车身尺寸上和功能配置上,全新一代路虎揽胜4.4 V8 530PS首发版则比宾利添越4.0T V8车型更具优势。车长多了127mm,车宽多了49mm,车高多了142mm,轴距多了202mm,空间上奢华感更强,观感上的气场也更足。

功能配置方面,全新一代路虎揽胜4.4 V8 530PS首发版上配有车道保持辅助、全速域自适应巡航、道路交通标志识别、疲劳驾驶监测、后桥差速锁、涉水感应、HUD抬头显示、智能车联系统OT升级、后排娱乐显示屏、29喇叭英国之宝音响、电吸门、全车隔音玻璃、电动遮阳帘、车载冰箱等智能科技配置和高阶舒适功能,而这都是添越4.0T V8不具备的。由此可以看出,全新一代路虎揽胜4.4 V8 530PS首发版竞争宾利添越4.0T V8车型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结语:以上我们不难看出,全新一代路虎揽胜通过车身和轴距的加长,让目标群体、目标细分市场都发生了一些改变。入门版车型更偏向高端家庭用户,高配车型则面向更高端的超豪华大型SUV细分市场。也就是说,全新一代路虎已经摆脱了在国内市场对建筑行业、金融行业买家的依赖,且在与对手的竞争中还能享有一定的优势,其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