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荣威全新SUV硬刚星越L,有胜算吗?

2022年04月22日 18: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目前,10万级国产SUV相比合资的优势已经很明显了,国产车正在朝着15万,甚至20万的价位发起冲击。

可喜的是,像星越L、宋PLUS DM-i等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最近荣威也推出了自己的高端车型——鲸,预售价16.68-19.28万元,定位是一辆紧凑级SUV。

不过,星越L有沃尔沃的背书、宋PLUS有DM-i的加持,那荣威鲸到底有什么底气敢卖到CR-V、荣放的价格呢?是有真实力还是来割韭菜呢?下面我们就一起聊聊。

荣威鲸有哪些亮点?

设计很吸睛

认识一款车总是从外观开始,现在汽车设计越来越内卷,国产车就更是如此,这对定位高端的荣威鲸来说,压力可想而知。

荣威鲸的设计好不好看见仁见智,但肯定足够吸睛。新车采用仿生学设计,密集的棱条很有特色,无边界中网也颇有气势。不过也有网友调侃说,它的中网不像鲸鱼的下巴,更像灭霸的下巴,你们觉得呢?

车尾第一眼看上去很动感 ,双层尾翼、贯穿尾灯、双出排气,给人感觉既敦实又运动。这种轿跑式SUV独有的造型,风评好坏参半,但足够个性。

这套内饰中规中矩,更偏家用风格。座舱主打的蓝白配色看上去很舒服,有种居家的温馨感。12.3英寸双联屏满足了年轻人对科技感的追求,方向盘上印着个大大的“鲸”字也很有特点。

标配2.0T发动机

爱信8AT

对于一款高端车来说,三大件是基础,这个底子一定要打好。荣威鲸比较讨好消费者的就是爱信8AT变速箱,国内消费者对于爱信变速箱认可度很高,荣威鲸还给到了高规格的8AT,确实很吸引人。

发动机也采用了2.0T,搭配爱信8AT这套组合,就是之前荣威RX5 MAX上那套,动力和平顺性的表现很好。发动机最大功率170千瓦,峰值扭矩370牛·米,起步轻快,后劲儿也足,烧92号汽油现在也算个优点。

NGP领航辅助

体验待验证

荣威鲸最大的亮点就是丰富的硬件和高阶的驾驶辅助,中高配车型配有多达11个雷达和41个各类传感器,一度让我想起了蔚来ET5那个“硬件怪物”。

还有新车引以为傲的NGP领航辅助,配合高精地图可以实现自主上下匝道、自主变道和智能避让大型车辆等功能,目前能实现此类功能的车少之又少。

但是NGP的技术难度很高,目前还没有几家车企能成功落地,做出来的也不一定就好用,体验还有待观察。

之前我就体验过小鹏P5上的NGP,自动上下匝道还算自如,自动变道超车的体验也很好,而且还能根据限速来自动调整车速,整体表现还是比较成熟的。

但是由于法规所限,小鹏P5的NGP目前只能在高速开启,荣威鲸也免不了会有局限。实际表现等未来新车上市,我们再替大家体验一下吧。

配置一贯的高水准

配置一直是国产车的优势,荣威鲸全系标配的功能很丰富,比如前雷达、360度全景影像、电动感应后备厢、蓝牙钥匙、隐藏门把手、一体式运动座椅、第二排靠背调节和负离子发生器等等。

目前看配置确实不低,但是究竟值不值得买,还要和同级对手比一比才知道。

对比国产竞品

从价格上看,国产高端车型中能称之为对手的就是星越L、领克01,比它大一级的长安UNI-K也算一个。

三大件中规中矩

没有四驱是遗憾

荣威鲸高配的预售价是19.28万,以这个价格找出同价位对应竞品的版本,看看它有哪些优势和缺点。首先动力方面,四款车都是2.0T发动机,星越L马力最大,但是没有拉开明显差距。UNI-K的扭矩最高,荣威鲸排到了第二,整体中规中矩。

变速箱方面,四款车都是来自爱信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成熟度和可靠性上有着很好的口碑,在荣威鲸上的表现还要看调校的如何,参考RX5 MAX还是不用太担心的。

但是到了这个价位,荣威鲸和领克01还只能买到前驱,而UNI-K和星越L已经可以选择四驱了。虽然城市中用到四驱的时候不多,但是赶上一些湿滑路面时,四驱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还是更高。

尺寸优势不大

从数据来看,荣威鲸对比同样定位的星越L,尺寸和轴距没有优势,星越L的车长比荣威鲸长了68毫米,轴距长了80毫米,后排空间更优势;但是对比领克01,荣威鲸还是要大上一圈。而UNI-K定位中型车,自然体量更大。

配置丰富

但NGP要选装

荣威鲸的配置整体比较丰富,像方向盘加热、方向盘换挡、AR增强实景导航和遥控泊车都是荣威鲸独有的配置。其它配置方面,各车型的表现都有差异,但总归都是侧重点不同,没有明显的高低之分,毕竟国产车在配置上都会不差。

但作为荣威鲸最大亮点的NGP,低配上是没有的,中高硬件有了,但功能需要选装。目前还不知道是一次性买断,还是会提供按月租赁,我个人更偏向后者,租俩月体验一下,感觉好就继续租,用不习惯就不租,比买断还能再省点钱。

对比合资竞品

2.0T动力有优势

荣威鲸的价格是可以够到主流合资SUV的,比如CR-V、RAV4和途岳。而且他们定位都是紧凑级,尺寸大差不差。2.0T+8AT的动力是很大的优势,配置对比合资车也强了太多。

产品待验证

品牌力不足

但是作为一个新系列的新车,没有经历过任何市场的考验,消费者对它的稳定性和成熟度还是有很大的担忧。而且荣威这个牌子在消费者眼里可能只算“二线”,相比丰田本田大众来说,缺少了一些信服力。

再看同价位的国产高端车型,也就是前面提到的星越L那些车,哪怕再算上更贵更好的领克01,销量也还是比不上“两田”。

细分市场上

成功者寥寥

荣威鲸是一款很典型的轿跑式SUV,和星越L那种家用车完全不同。从分类上来看,马自达CX-4、探岳X、科迪亚克GT、吉利星越领克05、哈弗F7x传祺GS4 COUPE等,也是荣威鲸的直接对手。

但是目前国内的轿跑SUV市场上,还没有什么特别走量的车型,因为尺寸不够大的话,很难展示出轿跑车的姿态。如果强改溜背造型,车身就会很不协调,消费者的兴趣就会下降。

而且轿跑式SUV的售价普遍偏高。为了追求操控,底盘也会更低。再加上溜背式造型对车内空间的侵占,轿跑式SUV的性价比不高、实用性不强,也是卖不好的重要原因。

写到最后

想要做高端产品,不是定个高价就行,而是要有消费者认可的高价值,国产品牌做高端更应该稳扎稳打。星越L就靠着全系2.0T发动机、越级的尺寸,充足的空间、一流的配置和优秀的底盘,即便落地近20万的价格,销量也不算低。

荣威鲸的外观个性,产品力不俗 ,性价比中规中矩,NGP是很大的亮点,遗憾的就是需要选装,显得不够有诚意。但高规格的硬件也是对竞品的一大优势,可以让其它驾驶辅助拥有更高的精度和反应速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