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试】升级|雷克萨斯 LM

2022年04月25日 14:1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一辆MPV能卖到150万以上,

还在持续加价,

这在国内车市是个很有意思的存在。

撰文·于文浩 版式·仝炜

看到开头想必大家知道今天的主角是谁了,雷克萨斯LM。这次先把话题扯远,国内MPV势力最强的可以分两种,一种是以别克GL8为主的商务MPV,至今无人能比;第二种是丰田系的埃尔法和雷克萨斯LM,加价至今无人能比。国人对埃尔法的印象大多是香港演艺明星种下的,他们称之为“保姆车”,这种车绝对是身份的象征。随着内地演艺事业的高速发展,埃尔法也开始成为内地明星甚至富豪们的“保姆车”。由于进口的因素,物以稀为贵的道理在埃尔法上得到验证,加价也随着而来。

不过,此时出现了一个问题。当小明星和大明星、小富豪和大富豪同时想选择埃尔法时,级别上的尴尬应运而生,如何让两部分群体都能得到身份上的满足呢?丰田想了一招,在同平台下打造更为豪华的MPV来迎合市场的需求。由于时间紧迫,重新设计造型显然赶不上大人物们的购物欲望。于是,雷克萨斯LM最终以现在这个样子面世了。

前脸是标准的雷克萨斯纺锤形家族样式,车灯也是家族系列常见的L型LED矩阵式大灯。如果单看这部分完全没有问题,雷克萨斯的身份自然要比牛头标高上几个层级。然而,转至车侧一切熟悉的样貌充斥脑海,与埃尔法找不同的小游戏可以考虑开始了。整体形态没有任何区别,除前后灯组不同外,侧窗上下边缘加入了交错的双箭头金属装饰条,17英寸的轮辋选择了视觉上更高级的电镀多辐条样式,贯穿式尾灯是LM和埃尔法在尾部的唯一局别。

雷克萨斯LM只有四座和七座两个版本,主打四座版,也就是这次试驾呈现的车型。因为后排是四座版的重点,所以就先从后排说起。四座版在前后排中间加上了中隔墙,带有可升降变色的隐私玻璃,隔音效果表现一般,想要让前排无法听清后排的谈话内容,一是需要窃窃私语,二是打开音响来掩盖声音。墙体镶有26英寸显示屏,可通过Wi-Fi或蓝牙与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连接,能实现手机映射功能,也支持蓝光DVD、CD等播放功能。显示屏画面清晰度尚可,依照价位看还有提升的空间。19个扬声器的Mark Levinson音响系统适合听古典,对声音的还原处于中上等水准。除此之外,这面中隔墙还带有约14升容量的车载冰箱、选装的雷克萨斯尊享丝柏主题香氛等。

后排两个独立的行政座椅无论从样式,还是舒适度都无懈可击。造型犹如王座立于其中,即便要客置身车内也要凸显尊崇的地位和身份。尚佳的舒适度源自AdaptiPedic低弹性聚氨酯座椅,能兼顾舒适的触感和不错的减振性能,这点无需多虑,百万级别达到此效果是必须的。两座椅中间带有触屏,能控制空调、座椅调节、阅读灯和影音系统,功能性过于简单,缺少些主流的智能互联等功能。同时,座椅无法实现两边同时调节,便利性上稍有遗憾。当然,后排豪华氛围的营造要好于埃尔法,所触及到的地方全部为皮质包裹,并在适当之处增加了木纹装饰。

说回前排,雷克萨斯LM中控的整体风格和埃尔法区别不大,但用料上前者更为讲究,多以皮质和木纹装饰,手感和观感符合其级别。前排有三处地方做了“雷克萨斯化”,三辐方向盘样式是雷家独有的,中央出风口改到屏幕下方换为横置,中央通道位置增加了象征家族的手写板。取消了埃尔法上的旋钮式座椅加热和通风,中央通道位置减少了储物空间,手机安放成为了问题,同样问题也涉及至后排。中控屏涵盖功能不多,大都是基础的导航、手机互联、音乐等功能,从现在的眼光来看是较为复古的,不过,值得赞赏的是LM是雷克萨斯车系中少有后视影像显示清晰的车型。

作为一台豪华MPV,我最不愿意谈及的就是驾驶,尤其在这台LM上。蛇形机械式换挡杆难得一见,坐于驾驶位无需多么优雅,闭眼往下掰即可。偏长的油门行程其实踩下去毫不费力,但想让他尽快加速就需要狠下心、踩下去。即便如此,2.5升混合动力的爆发依然是有条不紊、不急不躁的,生怕带点儿冲劲使出来影响到后排的乘坐感受。刹车也是如此,有足够的制动力,但就是脚感偏软。转向反馈同样是毫无指向,虚位明显。急躁的人会认为这台车太肉,但换位思考,坐在LM中隔墙前面人的身份是什么?司机。所以,LM抛开了所有关于驾驶乐趣的反馈,尽职尽责的呈现出符合驾驶者身份的调校方案。

换到后排乘坐,起初会被安静地车内环境所打动,甚至在幻想他能超过幻影的后排乘坐感。后排的感受和前排相似,铺装路面或带有大起伏路面,后排能安稳地享受按摩座椅带来的放松,车辆宛如飞行器漂浮而过。但遇到裂痕、坑洼路面时,细碎的振动感不断地传进车内,加之四座版的后排座椅更靠近后轴,使得振动感更加明显。我想这很可能是LM未针对中国市场做本土化调校的结果,这种感受在ES和LS上也都有出现。不过,在国内一众MPV的对比下,LM的乘坐舒适性属于上等水准。

回到开头探讨的问题,花150万元以上购买雷克萨斯LM,确实是个有趣的事情。放弃舒适度更好的轿车、SUV,不惜成本的加价也要买台“保姆车”,在常人眼里或许是疯狂的举动,但在LM的消费群里这就是一次从埃尔法到LM的升级,这种升级恰好满足了他们对豪华大空间出行工具的需求。

雷克萨斯 LM

车身及驱动型式:

双电机四驱,5门4/7座, 中大型MPV,承载式

能源类型: 油电混合

发动机: 2.5L,I-4,117PS,198Nm

电动机:

双电机,永磁/同步,155(105+50)kW,

409(270+139)Nm

系统综合功率: 120kW

电池: 三元锂电池

变速器: E-CVT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 后/双叉臂式独立

制动: 前/通风盘式,后/通风盘式

轮胎: 225/60 R17

长/宽/高: 5040/1850/1945mm

轴距: 3000mm

整备质量: 2290kg

NEDC综合油耗: 7.1L/100km

燃油标号: 92号

油箱容积: 58L

整车质保: 六年或15万公里,

质保期内免费保修保养

电池组质保: 十年或25万公里

上市日期: 2020年1月

厂商指导价: 116.60-146.60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