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e:NS1一年养车4千多元,真比新势力省钱?

2022年04月27日 15:12:06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燃油车领域本田的表现一直都很不错,像缤智、XR-V两款小型SUV都在市场上有极高的认可度。而在新能源领域,本田这次也选择从自身比较“擅长”的小型SUV市场出发,上市了本田e:N系列的首款纯电产品e:NS1。它的售价区间为17.5-21.8万元,这个价位和小鹏G3i有较大的重合。而小鹏汽车在新能源市场的知名度同样不错,甚至小鹏G3i的尺寸、续航都和本田e:NS1相差不大,这就让一些本身有购买纯电小型SUV的消费者陷入了纠结。

从产品力方面来说,e:NS1保持了本田在操控方面的优势,续航里程也是时下的主流水准,同样能够满足日常代步所需。辅助驾驶功能以及交互功能还挺丰富,外观上相对自家的燃油车更是精致度了不少,整体算是一台实用性不错的家用纯电SUV。而小鹏G3i除了尺寸、续航和它相差不多之外,目前的核心优势之一是智能化,XPILOT 2.5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能够实现自动泊车、弯道巡航等操作,想必不少年轻人都想尝试。一个传统合资,一个是造车新势力,从产品力上难以选择,那只好从用车成本上出发,或许能够帮助大家做出选择。

同价位下保险费用几乎没差?

本田e:NS1的四款车型中,e驰版车型售价为18.9万元。在价格相对亲民的基础上,配置更加完善,续航水平也比较够用,因此很有可能成为其中的热销款。为了避免较大的差价对保险费用产生影响,我们选取小鹏G3i中价格和e:NS1相差不大的460N车型进行对比。

在保险这块,我们选择300万三责、车损险以及交强险这三个主要险种之后,那么购买e:NS1的e驰版首年的保险成本费用大约5660元左右。假设三年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三年所需的保险总费用差不多是14160元左右,平摊下来一年差不多要花费4720元出头。以同样的险种对小鹏G3i 460N的保险费用进行计算,平均每年的保险成本同样是4720元左右。可以看到因为价格很接近,所以二者在保险费用上也几乎没有差异。

合资品牌保养,就一定比新势力贵?

我们目前虽然没有本田e:NS1的相关保养数据,但是能进行一番推测。纯电车的保养相对比较简单,多数都是对三电系统以及底盘进行检查,除此之外还需要定期更换空调滤芯、防冻液、制动液等。像空调滤芯一般10000km进行更换,而防冻液、制动液这种则多数是20000km进行更换,多数保养费用则是以配件的费用或者检查费用加上工时费进行计算。从保养周期来看,多数纯电SUV的首保时间为5000km或者10000km左右,之后的保养间隔也会在10000km左右。一般常规检查的费用上,合资品牌价格相对国产车型更贵一些,大概在200-300元左右。所以以一个家庭三年行驶60000km的周期计算下来,e:NS1大概三年的保养费用在3000元左右,平均每年需要1000元左右。而且e:NS1还在预售时给到首任车主专享三年6次免费基础保养权益,可以减轻很大一部分保养上的负担。

(图为本田e:NS1内饰)

目前小鹏的保养政策是首年每6个月或者5000km保养一次,共计两次,后面就是10000km或1年保养一次。整体来说,空气滤芯每1年或10000km进行更换,制动液每2年或40000km更换一次,冷却液建议每4年或80000km进行更换。一般更换普通配件加上工时费,大概需要260元左右,而到了大保养需要更换制动液、冷却液的时候费用一般会贵一点,大概1200元左右。在首保免费的情况下,我们以三年行驶60000km的周期计算下来,小鹏G3i大概三年的保养费用约2600多元,平均下来每年就是866元左右。对比下来,e:NS1的保养费用似乎高个几百块钱,但如果你是预售就下订了,保养费用还能比小鹏G3i更低。

(图为小鹏G3i内饰)

小鹏给1000度电,e:NS1给2500元电费,谁更香?

本田e:NS1 e驰版在CLTC工况下续航里程为420km,因为是新车上市,目前没有具体的实测百公里能耗数据,我们以官方给出的耗电量13.6kWh/100km进行参考。在全部以家用充电桩补能的方式来看,按照家用电0.56元/度,计算e:NS1三年行驶60000km的电费,约为4570元,平均每月约130元。一般实测能耗会比官方给出的数据高出那么一些,所以理论上e:NS1在电费上大概率会超过4570元。

(图为本田e:NS1)

小鹏G3i 460N在NEDC工况下的续航为460km,根据我们调查它的实测耗电量为15.5kWh/100km左右。同样按照家用电0.56元/度计算,同样的充电环境下,小鹏G3i 460N三年行驶60000km下来所需的电费约5200元,平均每个月是145元左右。

(图为小鹏G3i)

按照只在家用充电桩进行补能的方式来看,二者在电费上的差距原本就不大。再加上小鹏G3i和本田e:NS1都有免费充电服务,像e:NS1跟随上市的是充电桩免费送装或2500元充电费,小鹏G3i则是享有每年1000度电的终身免费充电服务,所以电费成本都能进一步下调。不同的是,因为e:NS1新车上市,所以在充电费用这块的活动力度更大一些。

总结

我们将以上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本田e:NS1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为12300元左右,平均每年用车成本约为4100元。对比小鹏G3i平均每年4200元左右的用车成本,二者的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可以看到除了保养费用不太明确,可能检查费用会相对小鹏G3高一点之外,在保险以及电费上几乎没什么差别,它们都是用起来很省的纯电SUV。所以也能体现出来,现在传统合资品牌的纯电车载保养方面和“造车新势力”都位于差不多的水平,至于最终选择本田e:NS1还是小鹏G3i还是只能根据自身需求来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