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年内第二次扭亏为盈,海马汽车是如何做到的?

2022年04月27日 19:20:0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从2021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来看,海马汽车的整体发展态势似乎得到扭转。

撰文丨JR

责编丨HAO

设计丨PinZow

自从“摘星脱帽”之后,海马汽车的财报和市场表现确实都有了向好的发展。4月26日,海马汽车发布2021年度报告,单看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两块,都有大幅的同比增长。海马汽车营业收入17.6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亿元,风雨之后见彩虹。

从去年5月份成功“摘星脱帽”,及2021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来看,海马汽车的整体发展态势正得到扭转。不过,目前海马汽车的主营业务能力并没太大起色,营业收入增长基本是靠“变卖家当”实现的。如果未来无“家当可卖”,海马汽车如何应对危机?

扭亏为盈,跌跌撞撞的自救

根据财报,海马汽车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7.63亿元,同比增长28.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增长108.36%,扭亏为盈。其中又是“非经常性损益”作出了巨大贡献,包括处置非流动资产、政府补助以及债务重组等,为公司贡献了5.45亿元。

如果不算上“非经常性损益”,其实海马汽车扣非净利润亏损达4.32亿元。这也意味着海马汽车依然是靠“卖房卖资产”,才实现扭亏为盈,才有那么漂亮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数据。

这已经不是海马汽车第一次“卖房自救”了。自2017年受销量断崖式下滑影响,海马汽车开始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并于2019年4月被“戴帽”,股票代码变更为“*ST海马”,面临退市风险。为摆脱退市困境,海马汽车通过变卖房产等操作,于2019年扭亏为盈。2021年,海马汽车故伎重施,不仅出售房产还转让旗下部分股权,让其在报表层面实现了扭亏为盈,但主营业务却没有得到改善。

目前,海马汽车旗下共有四款在售车型,分别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海马6P、燃油车型7X和8S,以及纯电动车型爱尚EV。官方数据显示,其2021年产量为29666辆,同比增长超过75%,销量为29513辆,同比增长约67%。从明面上看,海马汽车似乎增长明显,但海马汽车的产销数据还包括了其代工的小鹏G3的数据。剔除掉小鹏代工车辆,海马汽车的月销量不足900辆。这也说明海马旗下在售的车型,依然得不到市场认可。

小鹏代工业务到期

其实无论是销量、还是营业收入,小鹏汽车对海马汽车的帮助都挺明显的。这几年,海马汽车通过为小鹏汽车代工,确实获得了一笔额外的收入。也正是与小鹏汽车合作,才维持了海马汽车的基本运转。不过,这两家的合作已走向尾声,在2022年大概率是终止了。

2017年9月,海马汽车宣布与小鹏汽车开展合作,小鹏汽车将授权海马汽车使用其商标和相关技术,生产协议产品,海马汽车负责协议产品的生产。初步确定协议生产车型的产能为5万辆/年,协议的有效期自签订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由于小鹏汽车一直在筹备建立自己的工厂,并分别在广东肇庆、广州、武汉建设了生产基地,再加上小鹏汽车通过收购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获得了汽车生产资质。小鹏已经没有继续和海马汽车合作的意愿,对海马汽车来说至关重要的代工生意也将不复存在。

当前,海马汽车转型尚未彻底完成,旗下迟迟没有爆款车型出现。一旦与小鹏汽车的合作终止,海马汽车短期内将受到较大影响,不仅账面上的销量数据会更加难看,而且代工费用的丢失,闲置产能将进一步加剧,这让刚脱离退市危险的海马汽车财务状况更加雪上加霜。

地方扶持+发力新能源,海马的新希望?

海马汽车近年来发展不顺利,靠传统燃油车翻身并不现实,应该重点押注新能源智能汽车。特别是海马汽车背靠海南省,海南省可能会给海马汽车提供各种扶持政策,这对于海马汽车来说未尝不是个翻身的好机会。

2021年7月20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表示,旗下子公司一汽海马将由一汽集团无偿转给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也就是说,海南控股将接替一汽股份成为一汽海马的第二大股东。海南政府之所以要整合海马汽车,其实答案也不复杂——新能源汽车。

海南是国内首个出台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的省份,明确将清洁能源岛建设作为海南未来能源发展战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到,将壮大以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而作为海南省唯一的车企,海马汽车势必会得到强大的地方支持,这也为海马汽车赢得了一线希望。

其实海马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布局也很明确的,重点发展智能汽车、电动汽车、插混汽车、氢能汽车,其中氢能源还被当作其主营业务重回正轨的主要推动力。不过从目前的局面来看,海马汽车还需要面对诸多问题,资金短缺、没有关键的技术支持、市场口碑重塑等等,海马汽车能否翻身还有待验证。

海马汽车近年来的发展不顺利是不争的事实,但如果过度依赖“卖家当”让其报表看起来漂亮,这简直是饮鸩止渴。因此,海马汽车还是要重点在主营业务方面下功夫,特别是要抓住新能源汽车这一大风口,再借助地方政府的扶持,把自己真正盘活起来。至于其能否把握得住,还要看海马汽车的后续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