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必要揶揄摩托莫里尼是“宝沃”应该对“香帅”竖起中指

2022年04月27日 20:11: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继2021年5月推出拉力车X-CAPE后,摩托莫里尼定位现代复古的赛文佐昨晚正式上市,共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4.28万元和4.48万元。新车发布后,我大致看了看网上信息,对赛文佐车型本身的讨论并不多,反倒对摩托莫里尼是否是摩托车圈宝沃的争论随处可见。

事实上,在去年北京摩博会前夕上市X-CAPE首款车型搭载春风650cc发动机开始,舆论就开始质疑摩托莫里尼,普遍认为收购摩托莫里尼100%股权的浙江中能集团是又一次玩“宝沃的套路”。

毕竟,对有着悠久历史并曾与杜卡迪分庭抗礼的摩托莫里尼而言,在中国市场的首款车型是用春风发动机,完全是打着高大上旗号的幌子来收割“韭菜”或者说忽悠人。

对这种观点,我并不是特别认同,原因有两点:

一方面,不管是X-CAPE,还是刚刚上市的赛文佐,尽管它们用的都是春风650发动机,但这两台车的定价还是非常良心的,也符合一台国产车一贯高性价比的原则,而“割韭菜”是指依仗品牌知名度定高价(摩托莫里尼双缸X-CAPE起售价4.588万元,单缸无极650DS起售价为4.38万元,双缸的无极500AC售价3.498万元,排量更大、配置更高的赛文佐售价4.28万元,这也完全说得过去)。

另一方面,摩托莫里尼并未像宝沃那样真正“倒闭”过,所以即便如今被中国企业收购,不能说是“复活”,只能说是品牌所有权的转移。而且摩托莫里尼在意大利有着属于自己代工厂以及完整的研发团队,这俨然是当初“宝沃”所完全没有的。

客观地说,在2021北京摩展上,X-CAPE非常吸睛,作为一台ADV,X-CAPE协调的比例、野性有不乏精致的设计,是国内所有拉力车望尘莫及的,而这恰恰是一个品牌有无设计功力的体现。

我们再来说赛文佐,定位现代复古风格的车型,设计亦是相当惊艳,而配置上算是武装到“牙齿”,比如,车架使用的是铬钼合金编制车架,后摇臂则采用铝合金材质,前120mm行程KYB倒置减震具备多段可调功能,后侧置118mm行程KYB减震也具备多段可调功能,前刹采用的是Brembo对向四活塞刹车卡钳搭配298mm浮动双碟盘,后刹车侧为Brembo的对置双活塞卡钳,标配博世9.1双通道ABS,日本F.C.C滑动离合,链条则是DID。

此外,仪表为5寸TFT仪表,可以和手机互联,而且能够实现投屏功能,并可以完成导航、电话提示等功能的操作。

赛文佐的美中不足,或者说唯一的Bug就是来自春风动力的650cc发动机。很多人对这台发动机的印象似乎并不好,有一位网友就吐槽说:作为曾经NK650车主,这辈子都不会再买这台发动机。

询问圈内朋友以及个人的一些采访,大家对这台650cc发动机心存芥蒂,主要是早期NK650的确口碑很一般。而这其中的原因大家也都懂的,NK650是逆向川崎ER6N而来,当然包括这台650cc排量的发动机。

春风NK650上市至今已经11年了,也就是说,这台发动机在春风手里也磨砺了11年,甚至CL-X的700cc发动机也是这台发动机扩缸而来,所以目前的稳定性是完全不用担心的。

因一台国产发动机就否定一台车或者一个品牌是偏颇的。要知道,几天前,香帅苍云500上市,一比一复刻本田CM500,很多人跳出来“叫好”,并称28800元的苍云500的上市让人们看到了本田“割韭菜”是有多狠。

有意思的是,苍云500的发动机采用的是无极KE500发动机,而这台发动机是恰恰是逆向的本田CM500上的那台实际排量为471cc的发动机。你可以为彻头彻尾的山寨点赞发声,却对坚持原创设计、仅仅采用国产发动机的摩托莫里尼开喷,这不厚道啊。

对一台摩托车而言,发动机的确重要;但对这个事情也需要理性看待,厂商对外采发动机是非常谨慎的,势必要从发动机的性能、品质、成本以及整车开发标准等各方面去考量。举个简单的例子,春风NK650的百公里加速4.3秒,而赛文佐的百公里加速是4.1秒,这就是整车以及发动机调教不同所带来的“结果”。

摩托莫里尼是意大利品牌没有错,但新车用中国品牌发动机,定价也是国产车的价格区间,这是一种诚实。在我看来,我们最应该竖中指嘲笑的应该是“山寨无底线”的香帅,而不是踏实做车的摩托莫里尼。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