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耐人寻味!国产航母山东舰下水5年却很少出海,究竟是何原因?

2022年04月28日 15:4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2022年4月26日,这是国产002型“山东”号航母下水5周年的日子,而与5年前有些相似的是,山东舰在数月之前就已经北上返回大连,目前正在其建造母港进行维护。这是山东舰在结束海试加入南海舰队后,首次返回母港大修,而按照美国海军大型航母的使用经验来看,这种在服役后较短时间就回港地维护,一般是对实际服役后表现出来的一些小问题进行调整,意味着山东舰在结束维护出海后,战斗力应该会有进一步提升。而回想起山东舰从下水到海试、服役、出海训练这5年,为外界带来的惊喜,以及这艘真正意义上的完全国产航母,对于海军在航母领域发展的意义,不禁让人感慨万千。

▲国产山东舰

在5年前的2017年4月26日下水后,体型与001型“辽宁”号航母极为相似的山东舰,就按照预定规划出海先后完成了多轮海试,整个过程也堪称是顺风顺水,没有出现太大问题,最终在2019年12月18日顺利加入南海舰队。而正是在其公开服役仪式上,山东舰以及其搭载的歼-15重型舰载机诸多细节,才首次展示在外界眼中,使得国内第一次意识到,这艘国产航母相比于之前辽宁舰的巨大进步,以及其对于国产航母发展的促进意义。

▲海军现役两艘航母吨位很接近

在山东舰服役前,外界对于其究竟是属于001A型还是002型航母,一直存在较大的争议,而最终随着山东舰交付仪式上,鲜明的“002型航母”终结了所有的争论。事实上,001A和002看似没有太大差距,但背后折射着山东舰究竟是,在辽宁舰基础上进行复制并进行少量改造,还是仅仅利用辽宁舰比较成熟的大型平台设计基础,对其内部结构进行重新设计。最终由官方证实的最后一套方案,表明山东舰的设计理念达到了很高水准,也驳斥了一开始西方国家认为中国造船工业只能复制辽宁舰的观点。

▲在辽宁舰的改造过程中就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

按照山东舰服役时官方报道的消息,山东舰是立足于国内自主设计建造的,重点解决航母总体设计、船体建造、主动力装备国产化研制等问题,而打造的全新型号,其综合作战效能和综合保障水平有显著提升。具体地来说,山东舰的舰岛比起辽宁舰大幅缩小,因此位于航母右侧、舰岛之前,被称为舰载机黄金停放区域的三角区域,面积也有明显提升,能够容纳的舰载机数量有所增加。此外,山东舰搭载的相控阵雷达,也从辽宁舰的弧形冷却罩面346基础型,变成了垂直罩面的346A改进型,探测距离和精度大幅增长,舰岛后侧的航空舰桥、悬窗等微小方面也进行了一定优化。

▲山东舰的变化并不小

再加上山东舰在设计时,摒弃了苏联海军重型载机巡洋舰的设计理念,没有在舰上搭载大型反舰武器,可用面积比辽宁舰更加充裕。因此一直有观点认为,山东舰搭载的歼-15舰载机数量,相比于辽宁舰大幅提升了40%-50%。不过,在官方展示的山东舰图片和视频资料中,搭载歼-15数量从未达到过这一高度,因此这也仅仅是一种猜测,但一般认为,至少25%的增幅是没有太大问题的。并且,也正是在山东舰服役时,海军公开向外界展示了歼-15重型舰载机群,经过多年磨砺后的性能提升以及作战定位。

▲辽宁舰上的歼-15机群

在当时央视新闻公开的相关画面中,山东舰展示了两架处于满载状态的歼-15舰载机,其中一架处于机翼折叠状态,并在两翼挂架上挂载了用于对空作战的霹雳-12中距空空导弹和霹雳-8近距格斗弹,而另一架则挂载鹰击-91反辐射导弹和KD-88空地导弹,表明其处于对地作战姿态。由于歼-15在其它官方画面中,曾经展示过挂载反舰武器的情况,因此当时舆论认为,官方在山东舰服役时,公开歼-15对空、对地攻击形态,却故意遗漏了反舰形态。其实正是暗示“山东”、“辽宁”两艘滑跃型航母,由于未搭载弹射器,因此舰载机出动效率相对较低,主要执行争夺战场制空权和攻击地面目标的简单任务,暂时不太会考虑挂载反舰导弹,以攻击对手水面舰艇或大型航母类目标的复杂行动。

▲处于对空作战姿态的歼-15

事实上,正如官方在山东舰服役时所描述的那样,山东舰对于我国海军及造船工业的最大意义,就是通过自己一手研发和设计制造的过程中,摸透从钢材演变成一艘具备战斗力大型航母的整个流程,这种实际操作经验,是任何仿制、学习都无法获得珍贵经验,也是国产航母未来真正腾飞的基础。事实上,美国《纽约时报》曾在2019年12月18日,以“前所未有的里程碑”,来评价山东舰对于中国海军的意义。

▲只有亲手去做才能真正掌握

目前,山东舰虽然服役已有两年多时间,但出海行动的时间和频率一直较少,表明我国虽然已解决了大型航母的设计建造问题,但对于其具体使用,尤其是常态化巡航部署经验仍然比较欠缺。而就英国、法国及意大利等拥有一艘或两艘航母海军的使用经验来看,相比于建造航母面临的困难,如何保证航母的稳定使用和常态化部署,其实是一个更具有挑战性的事情。

▲航母使用是很有难度的

从这一点来说,即使国内未来会发展比001/002更加先进、吨位更大、战斗力更强的国产航母,但受制于国内在航母领域发展时间较短的现实基础,“山东”、“辽宁”两艘航母,对海军仍然有非常重要的训练和辅助意义,毕竟一艘真正意义的大型航母,其设计建造时花费的资源和时间实在过于高昂,并不是轻易可以舍弃的。因此,与已经下水30多年的辽宁舰不同,未来山东舰的数十年服役生涯将非常精彩,只不过在新一代国产航母现身后,山东舰“最先进航母”光环不再,外界对其的关注恐怕也不复当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