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太阳能充电、25年电池零事故,丰田bZ4X黑科技了解一下

2022年04月30日 16:23: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去年12月,丰田章男社长那场BEV发布会还让不少人印象深刻。预计到2030年,丰田将导入30款纯电车型,到时纯电车型全球年销量计划达到350万辆。

现在,丰田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第一款作品bZ4X正式登场。

4月28日,丰田bZ(beyond ZERO)系列首款车型bZ4X,以线上发布的形式正式与中国消费者见面,并发布了22~30万元的预售价。新车即将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进行销售。

bZ4X是一辆100%还原概念车的作品,以“悦动港湾(Activity Hub)”为设计理念,除了充满力量感的外观,还有前卫的数字座舱设计。这还是一辆基于e-TNGA架构打造的新车,拥有低重心和X-MODE四驱带来的驾控体验。

不过如今一辆智能电动车要成功,只靠传统动力、底盘操控等传统优势还是不行的。我认为还有需要两点:

一是让人过目不忘的炫酷设计,以及很好用车体验;第二点也很重要,要有一些“我有人无”的黑科技。

那么丰田bZ4X,有哪些让你眼前一亮的黑科技?

太阳能充电穹顶,每年发电量可行驶1750km

未来大家买电动车时,可能都会习惯问上一句:“有没有选自动驾驶?” 而现在买电动车,你可以愉快地和别人说:“我的bZ4X有太阳能充电穹顶。”

丰田bZ4X这个黑科技,就是其在现役量产车超前地装备太阳能充电穹顶——全景天窗设计有太阳能电池板,在暴晒的夏天不仅能有效隔热,即使在没有充电桩的停车场也可以持续为车辆充电,而行驶中产生的电量也可向备用电池供电。

丰田内部的测算值,每天太阳能充电量可供一部智能手机充电140次,每年发电量可供车辆行驶1750km,如果按每年10000km的行驶里程计算,理论上一年中有接近20%的电可由太阳能提供。

或许你认为这点电量不算什么,但其实可以缓解一点电动车的续航焦虑,例如出远门自驾游的时候。而丰田也考虑到,在自然灾害中太阳能充电更能发挥大作用,再配备外部供电功能,在户外或紧急情况下可作为电源使用。

25年零事故的电池安全记录

但再好的体验背后,静下心来大家还是会关心电池——动力电池的安全和耐用可靠性。

大家知道丰田有25年电动化经验,旗下有HEV、PHEV、EV、FCEV等电动化车型。在电池、电机、PCU等三电系统势核心技术经历4代发展后,丰田的电池系统保持了0事故的记录。

而在全新的纯电bZ4X上,丰田采用宁德时代的电芯电池组,是以使用10年后,依然保证有90%的电量保有率为目标进行开发的。

丰田为此做了哪些努力呢?

锂电池老化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正常的充放电次数,特别是如果反复进行急速充放电。第二是高温状态会加速老化。

丰田的方法将充电量控制在不易老化的区域内来抑制电池的老化,为此设计稳定电池输出并能抑制电池老化的电池温控系统。并通过持续不断的电池状态管理,应对电池内部的意外故障。

例如在每个电池单体的下方,都设计有电池电加热装置,这种确保电池温度的方法,实验证明充到满电状态,充电时间最多可缩短一半以上。而且丰田试验过即使在最恶劣的-30℃的环境下,也能在一晩时间(8小时)内保证电池升温到合理温度。

除了电池本身的高度安全性之外,还需要bZ4X拥有可应对全方位碰撞的车身结构、以及在发生碰撞时能够确保安全的电池包等。

而在中国,bZ4X实行3年或10万公里整车保修,其中10年或20万公里为免费基础保养。10年或20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免费电动车安心检查(随免保入场)。

我们关心的三电方面为10年或20万公里保修,电池同样为10年或20万公里(电池容量质保,衰减大于30%时免费更换)。

另外还有安心保值回购政策、基于数字钥匙的上门服务(代客维保、代客充电等)、多场景便捷玩家代步车服务和24小时全天候紧急救援,可以说是完全免除了后顾之忧。

让驾驶变得轻松,革命性的线控转向技术

丰田的OMG(One Motion Grip)驾控套装是什么来头?该套装由赛手方向盘与线控转向系统组合而成,线控转向是方向盘与转向执行系统实现机械分离,没错方向盘与车轮之间已经没有任何机械连接。

如同从传统手机进化到智能手机,用数字信号代替机械连接的线控转向,它的优势很多:

首先是转向比例随时可以变,即使在泊车时方向盘也不需要疯狂转圈。bZ4X把正常方向盘转动角度设定为±150°,无需换手打轮即可完成转向操作,极大减轻了驾驶员在掉头、入库、弯道行驶等时的操作负担。

机械时代路感是调校好后不可变的,但线控转向由于是没有机械连接,所有的路感都是模拟出来的。例如舒适模式下会过滤掉路面的震动,而运动模式会保留更多路面反馈,让鱼与熊掌兼得。

线控转向还有很多好处。例如扩展腿部空间,提升了驾驶位的自由度及上下车便利性,还有由于没有了机械的转向柱,在被动碰撞事故中对驾驶员腿部的保护更到位。

现在更加期待丰田可以早日将OMG(One Motion Grip)驾控套装导入中国市场。

小结:

一直以来,关于“电动车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似乎每个消费者都有自己的答案,而传统车企和新势力也都有各自的理解和看法。

但随着丰田bZ4X的到来,让我们看到了电动车另一种姿态,它很丰田也很纯粹,从Activity Hub的设计到基于e-TNGA架构打造的BEV专属平台,从e-Axle三合一电驱动到到与斯巴鲁共同开发的X-MODE四驱,都是高水平发挥,而像线控转向、太阳能充电等黑科技更是点睛之笔,这样的bZ4X值得拥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