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监总局抽查汽车用品,3M、道达尔都被点名,快看你有没踩雷

2022年05月02日 09:59:01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平时咱们吹水,大都关注主机厂啊车型产品啊什么的,很少注意到后市场,比如轮胎、刹车片、润滑油等等。现在这些东西是品类繁多、鱼龙混杂、质量参差,最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2021年抽查的道路交通产品质量情况,像出光、3M、道达尔等知名产品都中枪了。

漫哥借花献佛,拿来解读给大家避一下雷。

首先市监大大总共抽查了1336家企业共1342批次产品,包括汽车刹车衬片、刹车管、轮胎、安全带、外车灯、制动液、发动机润滑油、汽油清净剂等,结果抽查不合格率达13.9%。

刹车衬片

刹车衬片不是刹车片,衬片是刹车片背板上的摩擦制动材料,专门用在后鼓刹上的。

市监大大抽查120批次产品,只有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5%,主要是有害元素超标和摩擦性能不合格。不合格产品生产单位为江苏金麦穗新能源科技、浙江福莱斯乐摩擦材料、山东梁山冠良汽车配件三家。

刹车管

即制动软管,用在汽车制动中传递液体、气体等介质,使汽车制动器产生制动力。

这类零部件产品基本没什么品牌可言,都是汽修厂有什么用什么。不过从抽查结果不合格率为3.7%来看,质量不算太担心。

轮胎

轮胎抽查的批次不多,只有24批次,重点对新胎的外缘尺寸、胎面磨耗标志高度、无内胎轮胎脱圈阻力、强度性能、耐久性能、低气压性能、高速性能等7个项目进行了检验。发现有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8.3%,比对去年呈上升趋势。

不合格产品分别由山东宏盛橡胶科技和山东寿光福麦斯轮胎生产。

安全带

安全带抽查了46批次,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4.3%。

这些产品不合格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设计不合理,关键部件质量控制不严,导致带扣断裂、解体及脱出失效,在动态试验中保护作用不到位。

外车灯

对机动车外部照明及光信号装置的抽查中,56个批次产品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7.1%。不合格项目为配光性能和光度性能。配光性能是指车灯发出的光在空间的分布情况,光度性能是指灯光亮度要符合规定流明值,这些都直接影响行车的安全。

这不禁让漫哥联想起奇瑞的瑞虎8这几个月来老被投诉前大灯照射范围不够、亮度不够,车主有条件的话或许可以请第三方检测出个报告。

制动液

制动液就比较乱了。市监大大抽了155批次产品,就有25批次不合格,还有一个是涉嫌假冒的,不合格率达16.1%。看了下名单,基本都是网上搜不到的,什么英壳石化,明显就碰瓷英国壳牌。

制动液直接关乎刹车性能,也是要命的玩意儿,不能马虎。抽查的不合格项目里,运动黏度项目不合格会加大管路中的粘滞阻力,刹车也会变硬变难踩。平衡回流沸点和湿平衡回流沸点项目不合格会使制动液管路在油温沸点产生蒸汽,导致气阻,降低刹车油的制动效能。蒸发性能项目不合格会导致在紧急刹车时,制动液易沸腾起泡,使制动效能降低甚至失效。pH值过高或过低,均会造成制动系统中的零件腐蚀,导致制动系统失效。

发动机润滑油

发动机润滑油这块抽查结果不错,147批次产品只有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2.7%。其中只有一款汽油发动机润滑油不合格,生产的牌子好像叫金盔润滑油。

汽油清净剂

汽油清净剂也就是咱们常说的燃油宝,具有抑制沉积物、抗乳化、防锈等功能。这次抽查了78批次,不合格率高达56.4%,即44批次不合格,其中2批次涉嫌假冒。看来买燃油宝踩雷几率还是挺大的。

而且涉及的生产单位中,就有出光、3M、道达尔、甚至上汽乘用车、长安福特等知名企业,这不得不注意。表格有点长,下次买燃油宝可以参考下,慎重选购。

当然,对于燃油宝的效用,坊间至今结论不一。有说燃油宝是智商税,现在的汽油质量已经很可靠,不需要再添加燃油宝;如果用了劣质产品或过量使用,反而增加积碳,损害发动机。有说存在即合理,燃油宝都发展这么多年了还在销售,证明是有效果的,更何况不少主机厂也建议往自家车里怼燃油宝。

漫哥觉得嘛,燃油宝这东西,确实是能不用就不用,尤其新车基本不需要用到,搞不好弄巧成拙。而好几年的老车,积碳和油泥也很严重了,用了也白用。所以基本就是那些三五年的车子视情况使用。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