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龙的“自我修养”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5月04日 16: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郭岩

编辑 |王鑫

5月4日,第72个青年节,神龙汽车发出的一份“而立神龙,正青春”的公开信,这份“千字言”振奋神龙人,也意在振奋整个中国汽车市场。

信中,神龙致敬了中国汽车工业三十年的风云激荡;致敬了620位陪伴神龙一路前行的用户与车主;致敬了与神龙一起涅槃复兴的内部同仁。字里行间,人们读出了神龙人在短暂复兴后的欣喜,也看到了而立之年的神龙晓瑜新生后对无限未来充满的期望。

人们说神龙的三十年,像极了中国汽车拼搏奋进的三十年:从最初一批合资企业的涌现,到轿车走进千家万户;从多样化的市场竞争到法系车在中国的开花结果;从汽车在中国进入增量时代到后合资背景下的首遇“滑铁卢”...仿佛汽车市场的每个时点下,都有神龙的影子。所以,神龙的经历与中国汽车的发展轨迹是高度吻合的。

这让很多人看到,神龙的几年跌宕其背后意义良多,不仅是对中国汽车的长远发展起到一次难得的压力测试和复盘深思。尤其是神龙的反弹,反应出的是中国企业一种难得的价值观,一种在市场机制体系下,企业如何自处的长远经营价值观。可能在很多人眼中,今天的神龙还没有到一个总结的时刻,但对中国汽车来说,神龙的起承转折却应该作为一个值得驻足深思的节点。

如果你是经营者,希望找到穿越周期和迷雾的指南;如果你是参与者,试图持续不断创造价值;如果你是旁观者,有意评判这个行业与产业的走线和未来?我们都希望你能从神龙向死而生的这两年,摸索到些许商业规律与汽车产业的发展格局乃至未来的变化。

|共情与同理心

如果从2015年算起,也就是中国汽车销量迄今封顶的前一年,中国汽车行业至今都没有出现过哪个汽车品牌像神龙汽车一样在遭遇挫败之后仍出现绝处逢生的迹象。

这一年,中国车市出现了连续5个月的销量同比下滑;这一年,中国汽车行业掀起一场史无前例的反腐风暴;这一年,车企上演价格大战,“官降”成了业内的流行词;也是在这一年,国家出台购置税减免政策,刺激汽车消费反作用于工业产业升级成为主旋律......

当我们站在今天回看回去,很多信号都指向,中国汽车这个快速发展已经超10年的市场开始进入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存量格局。

不过,我们想讲的不是神龙为何没有把握机会顺势前行,而是试着分析在全面市场化背景下神龙是如何做到17个月重回正轨的。

一切的开端都要始于武汉疫情后的体育馆(疫时方舱医院),“神龙汽车没有退路……我希望,今天就是神龙汽车反弹的起点。”2020年10月神龙汽车文化节上,党委书记陈彬的一席坦诚为神龙汽车的反转吹响号角。

古人云:地低成海,人低称王。很多神龙员工回忆当时的踌躇满志和壮志豪言也感叹过那是神龙汽车的真正低谷,甚至猜想如果不是当时的情境,恐怕神龙内外都要少一些向死而生的勇气。

|强者示弱的“四个原则”

以体育馆作为事业新起点重新出发,很少人看到这是一家汽车品牌“共情心里”的打造过程。而这种心理在现代商业环境中尤为关键。尤其是当体系触达目的前已经无法由某个人做全部担当时,如何能够在讲清权责的基础上,让所有参与者深入其中并乐于分摊?如何将社会分工推向更为合理的程度?很明显,如果能够突出目的直接性,神龙复兴的事情才能够变得简单。

这种“共情再造”的商业逻辑在西方被学者比作“毛毛虫变蝴蝶”的革命,中国的商业观则更愿意称它为“化茧成蝶”。

曾国藩曾用“能立能达,不怨不尤”勉励家人,提醒后人多做内省的功夫,多从自身找原因,尤其是在失意的时候不过分强调外部环境和他人的因素。这其中道理与其所蕴含的商业价值正是神龙涅槃前所吸纳的,其背后的逻辑也是支持神龙在过去17个月里实现业绩增长的最关键打法。

能立

元+计划发布,陈彬一针见血地指出:“提升全体员工的客户意识是重构机制的关键环节,是未来神龙工作的主线之一”。陈彬解释: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责任心,企业的战略和政策才能被有效执行。

这是“立”原则的背后关键。难以复制的经历,让感受同理心的参与者重新审视自我,叩问自己内心,让所有人都积极参与,责任意识强。有问题有人抗,事成人者有份。即便是当时在神龙人还缺乏对目标最佳的预期管理时,这种向死而生的气魄,仍是中国汽车合资企业发展历程中的一段佳话。

能达

从五心守护心动被提出到真正触达客户,从神龙员工的衣食住行延伸到高频场景的入手来触达员工。神龙一面向内,一面向外。目的意在激发所有参与者的责任感。最终的目标导向还是市场。

因为神龙汽车坚信,当客户成为市场信仰时,之前所遇到的问题才会迎刃而解。关注客户,关键在客户上的服务。关注客户服务,关键在主动靠近客户,以客户利益为中心,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需求就是根本。

很明显,神龙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也是决心在涅槃之前,找到自身的症结所在。类比其他,从用户身上找症结,这本身不是难题,很多企业也不是找不到,可往往只是管理者不敢正视问题甚至是发现问题后,妄图遮盖。殊不知无法正视,眼光闪躲,导致的最终结果都是不达。

不怨

此后,长达17个月的复兴历程中,保证客户的诉求,得到快速关注、快速响应、快速解决、承诺必达。神龙首推“首接负责制”客户找谁,谁是责任人,谁就跟踪到底。

神龙清楚“客户问题”是过去很长时间,神龙的意识短板,是神龙复兴之后亟待解决的症结之一。那么以客户为中心就够了吗?首接负责是简化流程的一种概念延伸。因为对于强势企业而言,承认弱势这件事本身很难,但有时候没做到就是没做到,勇敢直言未来能做到,简单坦诚不找借口,让事情的目的简单,让流程简单之后很多事情的前因后果才能简单很多。

不犹

也许会有人问,按照神龙的逻辑在市场法则与体制下,品牌与用户的关系岂不是形成无止境的迁就吗?答案是否定的。

不管是同理思考,还是服务延伸,神龙的示弱法则其核心都在于强者示弱。什么是强者示弱?让被示弱的对象拥有同理心,让示弱的过程顺其自然。天地皆残何况物乎?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但希望追求完美,这就是神龙能够出现反弹的背后本源。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类似的逻辑并非无迹可寻。19世纪末IBM就曾凭借一项“再造计划”让品牌得以重新拉回神坛,做短期运营、强化战略、明确客户需求,仅凭这三项止损措施,再造计划在推行1年左右,IBM看到了曙光。

回看神龙,这场复兴历程下的元+计划、五心守护行动、第一年止损/第二年转亏为盈...与之前绝大多数行业的触底反弹似乎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做长期主义的“朋友”

2020年的岁末之交,一位汽车行业的专家来到武汉,来到神龙,问出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凭什么相信神龙这次真的变了?”“神龙会不会低开高走?这不仅是神龙过去遇到过的问题,也几乎是每一家复兴企业在初期过程中共同面对的问题。

彼时,神龙用企业运营的4个基本逻辑给出了答案:

第一,神龙希望提供优质的商品,因为这是企业存在的长远价值;

第二,神龙要保证有一个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提高盈利水平,持续不断在研发科技领域的投入;

第三,改善员工的福祉;

第四,完善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企业形象;

四个维度,四个答案,涉及了一个企业日常经营的方方面面,但背后的核心价值只有一个:神龙只有做长期主义布局才能值得被真正信任。

巴菲特在哈萨维公司曾阐述过这样的道理,企业的护城河永远在变化是动态的变化,无法依靠专利技术品牌、渠道,也不能仅依靠成本与渠道营销。因为传统观念里的护城河是有生命周期的,而企业如果能够以长期价值作为基础,动态的护城河就可以随时建立。

以快速见效为原则,很多人说神龙的阶段性可以暂时忽略长期主义,但其实这个乍看很虚,但实则扎实的企业原则,却能在很多时候为神龙的阶段性发展具备更多可塑性。在管理学上,长线是永远站在畸形收益与短期收益的对立面的,他的作用在于维持和保护既有的东西,改善相应不足的一种措施。

当我们回看过去17个月的复兴历程,神龙汽车最关心的,也是最核心的工作,恰恰是神龙基于长期目的将公司目标做由内到外链式的联结,即最大限度完成的业务整体布局,而非某个业务线的单点突破。例如质量、研发、售后服务、用户运营、经销商关系和员工关系,神龙的复兴原则既相对独立又环环相依......

由于区别大多数行业,作为传统制造企业代表的汽车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消费拉动大、技术水平突出一直是产业的核心特征,尤其关联的材料工业水平、制造工艺水平、零部件供应水平都决定汽车作为大宗消费的制造准入门槛极高。

这让汽车企业在日常经营与业务管理上,很大程度会出现不同业务之间的各自为政,但长期主义的目标确立,才能决定让所有与之相关的工作都开始为一个目标负责,让所有内容被串联,企业的效率问题才能够得到第一时间的解决。

如今在互联网时代与智能汽车的新浪潮下,未来产品与企业的进化将高度符合摩尔定律,让汽车成为持续升级迭代的超级移动智能终端与场景,进而让汽车这个业态产生“安迪·比尔定律”神龙清楚,短线变化无法真正顺应潮流,那么在既有条件下,让体系率先适用长远逻辑,神龙才能抓住的未来。

做长期主义布局,神龙的利好是直接的,第一,它能够作为传统的代表深深嵌入一个领域;第二是能够自我约束,寻求社会的正当性和社会的认可。于人而言,长期主义是一种魄力,于企业而言长期主义是一种格局。

而这种格局的塑造在于帮助企业做拒绝狭隘的零和博弈,意在重新塑造企业的护城河。也许很多舆论忽略了,长期主义的布局才是人们看到神龙未来的一个关键希望。

|写在最后:

截止4月,神龙汽车单月实现开票8152辆,交付9316辆,1-4月累计销量39632辆,累计同比增长58%。

连续17个月同比正增长,对神龙来说是欣慰的,也是喜忧参半的。喜的是过去17个月的努力,外界看得到神龙人血性依旧,看到这个企业有人定胜天的信念,喜的是市场还留给神龙涅槃一线生机;

忧的是神龙的复兴是场持久战,举步维艰,尤其是化解内、外部多年的内部症结绝非一日之功,最关键的在于距离真正的复兴,神龙还是要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伴随中国汽车后合资时代的开启,今年初神龙的“两室一厅”方案开始推进,(两室一厅:神龙汽车作为生产基地保留,保持现有股比;旗下两大品牌,其中东风标致由法方主导,东风雪铁龙由中方主导)预示神龙又一次踩在时代的节点上继续前行,如何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面临不确定性的思考与问题,这是神龙的新思考题,也是中国汽车后续发展的新思考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