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援救不了印度,印媒:只要印度买入F-15EX,就能压制中国的歼16

2022年05月06日 19: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印度早在2020年6月28日就发出消息,宣布印度空军决定在全球范围内紧急采购114架新型战斗机。结果一直拖沓到现在还没有实质性的动作,连第二阶段的项目招投标也都没能开始。而近期根据《欧亚时报》报道,波音航空公司准备取消将参与招投标的F-18E/F战斗机竞标资格,转为向印度推销F-15EX重型战斗机与俄罗斯提供的苏-30MKI战斗机竞争。

印媒的报道

如此一来,可谓是歼-16在南亚方向遇到了“强敌”,美国的F-15EX是F-15家族中最新的型号,有了不少的改进:美国的F-15EX的性能可谓是不俗,但也不至于太过于将其神话。客观地说,波音全力推销的F-15EX,固然有其优势,但并非刀枪不入。

F-15EX可携带22枚导弹是一大卖点:苏-30MKI落于下风

F-15EX战机

如果印度空军选择了F-15EX战机,那么这完全有可能取代苏-30MKI此前在印度空军中的地位:F-15EX将搭载AN/APG-82有源相控阵雷达,大口径的优势令其在雷达探测距离上超越现有的“阵风”;座舱内也焕然一新,换用了新的通讯系统和平视显示器;原本F-15E采用的液压控制系统升级为电传操纵控制系统,飞行员也将配备最新的“联合头盔”。机体内置的电子战、电子监视系统中包括了主被动预警生存系统。

印度目前的主力重型战机是苏-30MKI

F-15EX挂载武器也比较强

不出意外的话,印度还会一并采购最新的电子瞄准吊舱。这将使得F-15EX具备发射高超音速导弹的能力。对于此前只能投放JDAM精确制导炸弹、SDB小直径制导炸弹的F-15E来说,这完全是一次全新的升级。只是不知道美国向印度出口的F-15EX会不会保留这样的能力。

况且,F-15EX也能够通过机翼下以及腹部的多个挂点,联合腹部挂架挂载多达22枚AIM-120中距空空导弹,或是12枚AIM-120以及2具副油箱、2具电子战/瞄准吊舱。其拓展能力相当强悍:F-15EX的腹部两侧就有6个挂架,进气道下也有各1个挂点;翼下则有4个挂点。这就是F-15EX最惹眼的卖点。

相比于苏-30MKI,F-15EX能够携带的AIM-120C-5型空空导弹的射程达到了105km,较俄制R-27空空导弹和R-77空空导弹都要多。在性能上,AIM-120C-5型空空导弹采用了主动雷达制导,而R-27采用的是半主动雷达制导,性能仅相当于1982年服役的AIM-7M;R-77虽然采用了主动雷达制导,但印度空军在测试中发现近半的测试弹出现了问题:在导弹寿命消耗殆尽前就已经严重老化,在测试过程中也无法精确命中目标。

而中国出口巴基斯坦的歼-10CE不光能发射性能与R-77相当的SD-10中距空空导弹,甚至能发射最大射程达到145km的PL-15E空空导弹。145km的射程要比印度空军现役的“阵风”所配备的“流星”空空导弹还远,且全面超越了苏-30MKI携带的R-77。如果印度空军的苏-30MKI与歼-10CP对战,显然无法捞到好处。这批令印度空军引以为傲的重型战斗机也因为导弹的性能而沦为鸡肋。

未来,全球范围内的俄制重型多用途战斗机市场将被压缩。印尼此前弃购了苏-35,转为采购F-15EX;印度是目前最大的俄制战斗机市场,此前一共购买了242架苏-30MKI战机,受限于综合性能落于下风,也极有可能转而采购F-15EX。

印媒:F-15EX可压制歼-16战机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印度的西边邻居刚刚到手了首批歼-10CE,波音赶忙宣布可以向印度提供多达114架F-15EX。当然,这完全是把印度当成了冤大头:美国并不会提供什么照顾性政策,印度此前也未接触过美制重型多用途战斗机,参考F-15EX出口卡塔尔的事件,这114架F-15EX的单价极有可能突破2亿。不排除印度一并引进生产线的可能性,F-15EX的单价完全可能飙到3亿美元开外。如此一来,波音完全能在这场竞标中吞下一个数百亿美元的大蛋糕。

这还不算,F-15EX给印度空军带来的战斗力提升相当显著,尤其是在多用途作战方面。这表现在F-15EX既能够利用其载重性优势和信息化作战优势携带高超音速导弹执行对地甚至反舰任务,也能够利用精确制导炸弹对地面目标进行攻击;同时,它还能够通过其最多达22枚的携弹量,在空战中长时间地提供支援。当然,印度媒体提到的“压制歼-16”则完全是莫须有的。

在任务定位上,F-15EX侧重于空战,其本质也是用于替换现有的F-15C/D;而歼-16似乎更侧重于多用途,即既可携带空空导弹争夺制空权,又能携带对地制导弹药来对地打击。考虑到中国空军目前装备的歼-11B并不能发射PL-15,且歼-16更能凸显其载重量优势,因此往往能够看见歼-16与歼-20编组协同作战。此时的歼-16,担任着导弹发射平台的角色,并不主动执行空战任务。

但是这一点也不影响歼-16的实战发挥:F-15EX固然不可轻视,但其配备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水平基本等同于F-22A使用的AN/APG-83A,对典型四代战斗机的最大探测距离约为260km,对四代半战斗机的最大探测距离能够保证在150km以上。歼-16使用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则是歼-20的同款产品,对典型四代战斗机的最大探测距离约为300km,对四代半战斗机的最大探测距离则为200km以上。在态势感知方面,歼-16战机略胜一筹。

歼-16战机的挂载能力也非常强

要是说到导弹方面,那么答案也毋庸置疑:连外贸版本的PL-15E都达到了145km的射程,那么自用版本的PL-15显然最大射程至少在150km以上(关于这有多种说法,普遍认为200km)。这完全能保证歼-16在AIM-120C-5空空导弹的最大射程之外发射PL-15导弹先发制人。在这点上,我们应当具有绝对的自信。

印度预警机

况且,印度目前拥有的预警机只有3架俄制A-50EI“费尔康”战略预警机和3架EBM-145H战术预警机,虽然“费尔康”的机载雷达设备主要由以色列研制,但将F-15EX的数据链整合进入仍需费一番周折;EBM-145H的“爱立眼”机载雷达则不具备全向探测能力,虽然号称最大探测距离达到450km,对战斗机目标的最大探测距离也有330km,但受限于其战术预警机的底子,其数量不足、滞空时间不长,这是其最大劣势。

空警-500预警机

而中国方面的空警-2000战略预警机和若干空警-200、空警-500战术预警机,则完全能满足需要。在战时向其他地区抽调实现战区24小时战备值班也并非难事。况且,空警-500早已整合了与歼-20、歼-16战机联合作战的数据链系统,相信其它预警机也是如此。在预警机的配合下,歼-16战机在保证战场单向透明的情况下,还能先发制人——这就是为什么歼-16不可能被印度引进的F-15EX所压制的根本原因所在。

小结

短腿的LCA战机

总体来说,印度空军重视局部发展也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虽说研制了“光辉”LCA战斗机,但其是否正常服役尚是一大问题,与同类主流先进战机相比有很大差距;继俄、法之后,再添一国所生产的战斗机似乎也是正常的事情。对于这样的“万国牌”空军,虽然要保持一定的警惕心、万万不可在战场上轻视,但作日常调侃之资是足够的:其后勤保障可是出了名的,能够将8架米格-21战机修出9架来......

作为国际军火市场上最大的冤大头,印度引进F-15EX并不令人意外。令人意外的则是美国、印度之间的关系升级:这并不是简单的军贸关系,美国如果能够将刚服役不久的F-15EX提供给印度,这也就证明这背后绝不是仅仅为了钱,或者为了将俄制战机的市场蚕食;美印两国的关系已经开始升温。除开F-15EX以外,未来美国还会向印度提供些什么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