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首家“三地上市”,李斌能否讲述“新故事”?

2022年05月07日 18:10:06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随着新交所上市,蔚来将成为国内首家同时在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三地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不断扩充融资渠道侧面反映出蔚来长期发展的潜在问题,股票下跌,李斌能否讲述“新故事”在资本市场上重回2020年的高光?

“三地上市”急融资

5月6日,蔚来汽车披露公告,公司已从新加坡交易所(简称“新交所”)取得主板二次上市的附条件上市资格函,并将于本月内发布上市文件。

公告显示,公司拟在新交所二次上市A类普通股,在新交所上市的A类股,可与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份实现完全转换;公司的美国存托股将继续主要于纽交所上市及交易。

早在今年2月28日蔚来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说明书中就透露向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提出上市申请,彼时有分析猜测其上市新交所是为了迂回进入港交所。不过3月10日,未来汽车在港交所以介绍的方式完成二次上市,不涉及新股发行及资金募集。

至此,蔚来成为国内首家同时在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三地同时上市的造车新势力。花旗发布研报表示,蔚来此等做法可以拓宽融资平台,与亚洲投资者建立更深入的联系,打造品牌资产。

不过就在蔚来拟新交所上市公告前一天,5月4日,因蔚来无法由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全面检查或调查其工作底稿,公司被美国证监会(SEC)列入“预摘牌”名单,在坊间看来,新交所的上市无疑缓解了蔚来纽交所面临“退市”的尴尬境地。

蔚来在纽交所并不如意,截至5月5日,蔚来美股股价收盘价为15.38美元/股,相比2021年1月66.99美元/股,跌幅超77%。

用户服务低于预期

不过蔚来新交所上市公告同日,有媒体报道,知名汽车媒体人小崔发长文“控诉”其购车时遭遇承诺未兑现、服务没到位经历以及与车价不甚相符的品控、调教及用车时层出不穷的“质量问题”。

根据上述媒体报道,小崔花费56万元购买的蔚来ES8满配车型,开了两年半后各种小问题不断,甚至包括车后备箱关不上等问题;并且在服务上,小崔表示远远低于预期。

2014年李斌创立未来汽车,逐渐以用户服务出名,按照李斌的观念“用户体验是比产品质量更重要的事”,其服务模式得长城吉利本田等传统汽车效仿。据了解,2020年疫情期间的销量,蔚来销量69%均源于老车主的推荐。

和其他造车新势力创建用户社区不同,李斌曾表示“如果你在购买一辆汽车,你不仅仅是在买一辆车,而是在买一张通往新的生活方式的门票。”

但坊间看来蔚来的服务模式似乎向“饭圈文化”无意间靠拢。相关媒体消息,一位汤女士在2021年3月驾驶的蔚来ES8自动泊车系统失灵导致车子失控撞翻;随后她在各个公共平台开启维权之路要求退换车辆,但期间遭到网曝,其查询到质疑声大都来自蔚来车主,这让汤女士重新审视蔚来与用户的关系。

无独有偶,2021年8月12日,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在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发生事故,不幸身亡,消息一出,同月500名蔚来车主联合声明为蔚来自动驾驶事故“甩锅”的新闻将蔚来的“用户文化”推至风口浪尖,声明明确为蔚来自动驾驶事故开脱,表示“蔚来公司对NP/NOP的介绍、宣传未对蔚来车主构成混淆和误导。

“用户价值”服务模式得传统汽车纷纷效仿的蔚来,在发展中不仅逐渐受到用户的质疑,但而且蔚来的“未来”似乎也并不太明朗。

产销受限前景未知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蔚来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554亿元。尽管蔚来的现有资金暂时可以应对紧急状况,但长期发展前景未知。

蔚来进入2022年受疫情和供应链影响,产销量开始持续被压迫。据了解,ES8、ES6、EC6、ET7及ET5所使用的大量从供应商采购的零部件,许多目前为该等零部件的单一来源供应商。

从3月开始,上海、长春等地疫情高发导致部分供应链断供,李斌表示3月中旬已经有部分零部件断供,蔚来也成为首家停产的造车新势力。

数据显示,蔚来4月交付5074辆,环比下降49.18%;与理想汽车成为造车新势力前三下滑最严重的两家,理想4月交付4167辆环比下降62.23%。

中汽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4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117.1万辆,环比下降47.6%,同比下降48.1%,成为汽车业历史上下跌最为严重的时刻。

今年来看,蔚来迎来产品大年。今年除了ET7、ET5和ES7三款新产品之外,ES8、ES6和EC6也将迎来小改款。所以尽管蔚来目前并不缺钱,但从长久发展来看,其处处需要“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