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工厂因油漆泄漏被环保组织围攻 长沙调查组进驻比亚迪工厂

2022年05月09日 13:2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近日,有两家知名新能源汽车公司深陷污染问题,但双方受到“惩罚”却不同。特斯拉因油漆泄漏,环保组织要求吊销其柏林工厂的营业执照,比亚迪则因涂改车间排放废气,被疑致多名儿童流血遭民众横幅维权。这两种“惩罚”都对这两家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事实上,这两家企业在环保问题上一直“麻烦”不断。

环保问题成特斯拉柏林工厂生产绊脚石

3月22日,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正式开业,当时马斯克现身开业仪式手舞足蹈,不过有群不速之客却给当天的开业仪式泼了冷水。工厂开业当天,工厂外一群环保人士坐在地上,标语写着“水是生命之源,不是给公司用来消耗的”。实际上他们从特斯拉决定建厂的那一天起,就从未离开过。

此前,当地环保组织向环保部门提出投诉,指责特斯拉窃用当地饮用水,最终特斯拉同意将工厂用水减少三分之一以上,终于在3月4日,当地政府批准了特斯拉投产。

除了水方面的问题,最初仅就工厂选址地区树木砍伐方面的问题双方也足足拉扯了三个月,最终特斯拉按照砍伐数量的三倍补种才过关。后来噪音污染、光污染、影响土壤中的蚂蚁搬家、森林中的蝙蝠和蛇冬眠等问题层出不穷,这些都让特斯拉花费很长时间才拿到柏林工厂运营许可证。

不过,最近的特斯拉又要头疼了,近日,环保组织绿色联盟在得知特斯拉发生重大油漆泄漏后,发起了一项行动,试图吊销其在柏林超级工厂的运营执照。

据环保机构和水资源管理机构称,4月11日,特斯拉超级工厂泄露了1.5万升油漆混合物。在运载时,2-3升油漆泄漏到道路上,并凝结成块。该液体被认为对水有轻微危害。不过,环保机构称,油漆混合物没有进入排污系统或地下水系。

尽管如此,环保组织绿色联盟还是要求吊销许可证,直到特斯拉在油漆车间周围铺设一些防护设施,以帮助防止危险物质进入含水层。绿色联盟称,如果该区不对其要求采取行动,它将要求环境部进行干预。这意味一个月前才刚刚拿到柏林工厂运营许可证又遇到大“麻烦”了。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油漆车间实际上是目前特斯拉在柏林工厂生产的主要瓶颈。

长沙上百名儿童不适疑比亚迪废气所致

5月6日,《汽车专业网》编辑曾报道过一篇名为《长沙多名小孩流鼻血大人头晕 居民拉横幅指责比亚迪工厂排废气》引发诸多关注。

5月7日,各大媒体相继报道长沙比亚迪工厂废气排放一事,对于网上不断发酵的舆论,比亚迪5月7日晚间进行了紧急回应,称比亚迪长沙雨花区工业园于2012年投产使用,园区排放符合国家相关法规及标准。在紧挨工业园区的部分居民区,或存在异味情况,公司已采取相关措施,并积极改善。

比亚迪同时强调,排放超标引起流鼻血一说,属于恶意捏造关联,公司已报警,并将追求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长沙比亚迪工厂附近的中建嘉和城的居民向《汽车专业网》编辑透露,目前统计到的流鼻血的孩子已经有八九百人了,究竟流鼻血一说与排放超标是否有关联?居民维权构不构成“长沙比亚迪”声明的恶意关联?

一位来自湖南某高校的法学专业副教授称,根据《民法典》第1230条和《解释》第七条规定,除非比亚迪能证明在医学上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不会造成流鼻血,或居民流鼻血另有原因,能排除由其排放的污染物所致。否则,这种关联就不是“捏造”的,而是可以推定成立的,即使网络信息有一定夸大,但如果不是恶意的,认定为捏造关联性,也不符合立法本意。

最新消息显示,针对群众反映比亚迪雨花区工厂气体排放相关情况,长沙市委、市政府已成立调查组,组织政府职能部门、第三方检测机构以及相关专家,进驻比亚迪雨花区工厂展开调查。后续处理情况,《汽车专业网》编辑也将继续关注。

事实上,仅长沙比亚迪环境问题就已经不止一次出现了,自比亚迪长沙工厂13号重铸车间于2016年3月份开始生产后,就不断有周边群众反映该车间生产废气问题,2018年至2019年6月,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多次参与雨花区政府组织召开的相关部门及投诉人代表现场沟通会,将其纳入了重点监管对象。

2021年5月,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官网公示的《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四批)》上,长沙市雨花区比亚迪制造厂再次因涂装车间油漆味严重、影响居民生活问题入榜。

继多年前深圳宝龙工业园气味污染问题后,近日,《汽车专业网》编辑还收到了一位自称是深圳坪山比亚迪公司旁边小区的业主反馈。该业主表示,自己天天受比亚迪喷漆车间的毒气所害,苦不堪言。“最惨的是旁边还有几个学校,学生在里面住宿也要忍受毒气的毒害,真为他们健康担忧,这么大的企业天天打着环保的旗号却干着毒害民众的无良行为,希望国家彻查比亚迪。”

同样是深陷污染问题,特斯拉比亚迪这一次谁将顺利“脱困”呢?欢迎评论区一起交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