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拿大抢先试驾全新一代雷克萨斯LX600——传统且保守

2022年05月11日 10:00:10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开讴歌的欧哥

随着丰田陆地巡洋舰LC300系列在去年3月份发布后,与之同处TNGA-F平台的车型也陆陆续续换代了,比如说丰田坦途、红衫还有雷克萨斯LX,今天的主角就是这其中的一台车:全新一代雷克萨斯LX600。其实我对雷克萨斯LX这个车系没有太多的了解,上一代LX我也没有接触过,主要是这一类车不在我的需求范围内(说我穷也可以,哈哈!),而且我本身对全地形SUV不太感兴趣,不过雷克萨斯LX算是一台很特别的车,我仔细想想,好像这台车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与欧系的宝马X7奔驰GLS以及路虎揽胜不太一样,这些车没有非承载式底盘,更像是超豪华公路SUV,不像LX具备一些越野能力。与美系的凯迪拉克凯雷德林肯领航员以及Jeep Grand Wagoneer也不太一样,这些车虽然都是非承载式底盘,但是并没有什么越野性能,更多的是通过非承载式底盘体现出一种范儿,反正就是典型的美式豪华SUV的味道。要说与LX像的车,我觉得英菲尼迪QX80算一个,但是这车真的太老了,感觉日产也不打算打造下一代QX80了。这么看来的话,雷克萨斯LX是一台比较独门的车。据我所知,过去雷克萨斯LX在国内的市场表现一直很猛,如果我没说错的话,这台车似乎也是加价的代表,不过具体要加多少钱我也不知道(知道的可以在评论区给我科普一下)。总而言之,这台车具备一定的热度,虽然以后不一定能通过官方渠道引入国内,但是我相信还是会有很多人通过平行进口的形式购入这台车的,所以不妨带着大家通过我的视角评价一下这台车,不过有一点得强调,这虽然是一台具备越野性能的车,但是我没有体验越野性能的条件,也没有越野的经验,所以我没法评价这台车的越野性能,只能评价公路表现。

【外观】

我觉得雷克萨斯LX600的购买者会非常在乎视觉层面的表现,甚至在这方面比动态层面关注的更多,所以本文优先介绍外观及内饰,再介绍行驶品质,驾驶体验最后介绍。

虽然这车已经14年没有换代了,但是这台车的外观让人觉得还是没怎么变,起码跟上一代中期改款后的LX相比外观感觉没怎么变,甚至在外观上给我带来的新鲜感还不及上一代改款时那么强,感觉车身结构没怎么变,灯具的形状没怎么变,进气格栅也没怎么变,说是上一代车型的二次改款我都信。对此我怎么看呢?既然我觉得这台车在外观上没怎么革新,这也意味着上一代LX的气场依然延续到了这一代车型上,从这个角度而言并不是一件坏事。就像我说的那样,雷克萨斯LX是一台比较独门的车,可能喜欢这台车的人依然希望他保持着以前那样的气场,所以我认为雷克萨斯可能考虑了这些因素,从这个角度而言,这一代在我看来没有革新的外观对于这台车的潜在消费群体而言并不一定是一件坏事。

【内饰及人机工程学】

如果说新一代LX的外观还是停留在上一个年代,那我觉得这台车的内饰就是倒退了一个时代,我真心觉得这台车的内饰没什么设计感,感觉中控台和中控台上的大屏幕都是拼上去的,与内饰的其他部分没有融入到一块儿,再就是我开的这台全黑内饰看着非常单调,毫无层次感,所以我觉得这台车的内饰氛围营造是一大败笔,甚至还不如上一代中期改款后的LX,完全没有一台旗舰SUV该有的样子

除了整体氛围外,我也能透过细节发现这台车的内饰非常传统,下面我来一一列举这些细节。这一代的LX运用了中控双屏的设计,上面那块大屏控制的是多媒体系统,下面那块小屏幕控制的是空调以及车辆动态信息的显示,我记得大概十年前一些车厂喜欢用这种双屏设计,比如说本田讴歌还有英菲尼迪,再往后这些品牌就不再用双屏的布局了,这样的布局也算是过时的设计了,所以雷克萨斯又将双屏布局运用到了自己品牌下的旗舰车型上让我有些诧异,在这样一个流行智能化的年代,我没在这台车上体会到一点智能化的味道,有人可能会问了,既然前文说了这台车的潜在消费者希望这台车留一下传统的味道,那为何要求这台车具备智能化属性呢?对此我的看法是,既然想传统,那就把基本的人机工程学保证好吧?然而这台车的中控人机工程学也不是很好。

下方的小屏幕分辨率非常低,响应也不快,显示出来的信息也不直观,在我看来这块小屏幕没什么功能性可言。既然空调以及驾驶模式可以通过物理按键及旋钮来控制,还需要这块小屏幕干嘛呢?而且上方有那么大一块屏幕,这些信息不能放入大屏幕中显示吗?不开导航的时候,大屏几乎不显示什么信息,所以我觉得这台车的中控不光看着过时,用起来也比较繁琐,设计的时候非常欠考虑

雷克萨斯已经在一些车型上运用电子挡把了,可是这台旗舰SUV换代后运用的依然是机械挡把,排开那台长期不换代的英菲尼迪QX80,我真的想不到这个级别有第二台SUV用机械挡把了,对此其实我没有什么不满,毕竟用起来还是很方便的,我只是想说这台车上的机械挡把算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设计,可能有些人觉得到了这个级别还用机械挡把有些说不过去了。

虽然仪表盘是液晶的,但是水温及油量之类的刻度依然用的是机械指针,液晶屏的分辨率放在现在而言就很一般了,其他品牌都开始运用裸眼3D液晶仪表盘了,可新一代LX的液晶仪表盘视觉效果依然停留在液晶仪表盘刚出现时的水平,与其他门槛较低的雷克萨斯车型的仪表盘差不多,甚至还不如他们,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有些说不过去。

同样要提出批评的是触觉质感,车内的用料倒没有多差,但是对于一台旗舰SUV而言也算不上太好,这并不是重点,重点是这台车按键和旋钮的质感真的是太差了,按键质感与其他的雷克萨斯车型差不多,旋钮质感极其松散,旋转起来还能听到塑料件摩擦出的“咯吱”声,说句难听的,连大部分10万元的车都不如

上次评价新一代NX的时候就说了,以往LS和ES那种精湛的内饰从NX开始全无,没想到在自家的旗舰SUV LX上也是如此(而且我开的还是台次顶配),看着过时不说,质感也变廉价了,使用体验也没多好,在这个时代我完全无法接受这样的水准,给负分都不为过,就算这是台二三十万的车我都觉得算不上有档次,更何况是雷克萨斯的旗舰SUV呢?我真不知道雷克萨斯怎么想的,在我看来他的内饰工艺在前两年还处于行业顶尖水准,如今说是垫底梯队也不为过,在这个时代让我最失望的内饰非雷克萨斯莫属了。

【座椅】

前排座椅中规中矩,虽然没有什么令人影响深刻的亮点,但是也没有什么硬伤,具备一定的包裹性,也能调到一个合适的坐姿。

第二排的空间不大,但是第二排座椅可以给好评,座椅的材质比较柔软,靠背也能调到非常舒缓的角度,坐垫长度及高度都很合适,乘坐起来非常舒服。当然啦!新一代LX确实没有一些行政级轿车的后排座椅舒服,但是如果和一些全尺寸SUV相比的话,他的座椅还是很舒服的。不过以上结论只针对顶配以外的车型,因为顶配车型是个四座车,后排是两个可调节的座椅,座椅的结构及功能性也完全不一样。

这台车还有第三排座椅,说实话,我觉得这一排座椅完全没必要,受制于车身结构的限制,第三排的地台非常高,纵向空间狭小,只能坐个小孩,给成年人坐的话太憋屈,所以平常最好不要使用第三排了。

后备箱空间本身就不大,还不如把第三排放下,为后备箱腾出更多的空间。

【行驶品质】

说到豪华车,大家能联想到的行驶品质应该是那种很柔韧、很有隔绝感并且有种行驶在飞毯上的感觉,但是新一代LX并不是如此,我倒没觉得这台车的行驶品质有多么的高级,以上形容的这些特征并没在这台车上做到极致,但是这不意味着这台车的行驶品质差,总体而言表现得比较中性,只是他的行驶品质可能没有大家想想的那么高档而已,对于一台非承载车身的SUV而言,我觉得新一代LX还是能令我满意的。非承载式SUV的重心高,悬挂行程长,车身在行驶过程中产生多维度的摇摆是很正常的,不过这台LX600的车身姿态保持的还挺不错的,虽然回馈感比较柔和,但是车身一点都不挣扎,不会因为行驶在连续不平路面产生多维度的摇摆,能时刻保持从容的车身姿态,非常的整,我觉得这一点甚至比一些更小尺寸的承载式结构SUV(比如说奔驰GLE)更好,并没有给我一种坐船的感觉。隔绝感没有做到极致,行驶在路面上还是能察觉到路面上的一些细碎间隙的,不过就像刚刚介绍的那样,这台车底盘回馈出的质感依然是很柔和的,能感觉出分散中带着点紧实的质感,不会出现硬碰硬的现象,依然能为乘员提供舒适的行驶品质,这点对于非承载式SUV而言也是能够接受的。看到这里应该就能理解为何我说这台LX600的底盘很中性了,没有哪一项是做到越级的水平,但每一项的表现都不赖。

【动力总成】

众所周知,自从这一代丰田陆地巡洋舰换代后,他所处的TNGA-F平台上的所有车型都弃用了那台代号为3UR-FE的5.7 V8引擎,取而代之的是代号为V35A-FTS的3.5L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排量小了2.2L,但是马力却比以前更大了,高达409匹,所以用这台引擎拉动这么大一台车是没有问题的,而且实际动力体验也是非常强劲的。正常行驶的过程中,发动机的运转品质还不错,不过在急加速的时候发动机的运转品质有些逊色,分贝倒是不大,但是音色还不够浑厚,还会有些非常轻微的震动传到方向盘上,我觉得对于一台豪华旗舰SUV而言有些不该,一定程度上会影响NVH,在发动机运转品质方面,这台车依然有提升空间。变速箱是爱信的10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目前广泛搭载在丰田的纵置车型上,其实之前在新一代坦途上就体验过了这套动力总成,但是在调教上与LX600的差别还是很大的,这个会在后文详细介绍的,在这台LX600上,变速箱的平顺性没有什么问题,换挡及动力介入的过程都很平顺,只是低档位偶尔会在起步的过程中产生非常轻微的顿挫。动力响应处于正常水平小幅度动力请求的时候非常积极,并且油门也很跟脚,但是中大动力请求的时候就显得保守了一点,先说说中度动力请求,踩下油门的过程中,初段动力还是会像小幅度动力请求时那么积极,并且线性,但是踩到一个点后就觉得加速力度变弱了,不像初段那样加速力度与油门踩踏的幅度那么一致了,稍微缺乏了一点线性,反正给人一种迟滞的感觉,我猜测是低档位齿比较大的原因,也有可能是涡轮的起压点被调教的比较早,可能恒功区结束的也更早;大动力请求时,响应速度会变缓,但是一旦开始响应后,变速箱能够及时的降入目标挡位,虽然细心体会的话还是能够体会到刚刚提到的动力到了中段稍有些不线性的问题,但是总体而言降档的过程还是比较一气呵成的,如果调入Sport +模式后变速箱会及时的进入更高的转速区间(可能是降入了更低的挡位),我觉得这台变速箱在大动力请求时的特性比较像我前段时间给大家分享的ES350 F Sport,要说响应速度他们都不快,但是变速箱一旦开始降档后过程非常干脆,仿佛在提醒驾驶员这台车能提供一定的动感,但是依然没有逃离行政车的初衷。总的来说,LX600的动力总成还是没有达到完美的地步,但是这些瑕疵绝对不是硬伤,远没达到前段时间开的NX350上那台8AT灾难性的地步,而且一般不会有人去激烈驾驶这台车,如果缓和的开这台车,这些问题更不容易被察觉到。这台10AT在LX600上的表现符合这台车的定位,稍微迟缓的响应放在这台车上很合适,毕竟变速箱在大多数时候是能够精准的找到目标挡位的,基本上能保证驾驶员把这台车开平顺。

【操控】

最后要说的是这台车的操控性,在我看来,这是这台车最不重要的一部分,但是我没想到这台车的操控性具有很多亮点,这应该是我开过转向标定最好的非承载式SUV了,无论是转向手感的建立还是车身跟随性都能给绝对的好评开着这台车一点都不觉得像一台大车,无需大角度的调节方向盘就能完成转弯和变道,车身变化节奏与转向输出的角度非常一致,虽然不像性能车那样有极其敏锐的车身跟随性,但一点都不像一些皮卡或者硬派越野车那样因为非常大的转向半径让人觉得车身节奏慢一拍,我不知道这一点是否算是新一代LX明显的提升,因为我没开过上一代LX,但是我开过GX460,这台车虽然比LX600的尺寸更小,但是转弯半径非常大,所以由此我可以猜测新一代LX应该在车身跟随性上与上一代有明显提升。转向手感具有非常强的高档感,顺滑度极高,同时伴随着非常柔和的回馈感,回正节奏也恰到好处,所以开着这台车会觉得非常滑溜,无法在转向上体会出一丝的生涩感。除此之外,转向阻尼的随速及随角度增益也非常到位,低速的时候非常轻盈,在轻盈的同时并不失前文所介绍的那种柔和的阻尼感,从而开着这台车并不觉得转向很虚假;进入到高速区间的时候,阻尼有变重的趋势,同时也不会有特别明显的虚位现象,使得高速驾驶体验更沉稳。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得益于良好的车身跟随性以及轻盈且顺滑的转向手感,驾驶员可以把这台大车开的轻松且惬意,对于一台非承载结构的SUV而言我必须要为这台车的操控点赞,即便与比他小一个尺寸的承载式SUV相比,他的操控及转向手感的建立也是非常好的。

【简单与新一代丰田坦途做个对比】

可能大家有个疑问,是不是诞生于TNGA-F平台下的车都有着类似的动态表现?更具体地说,更多人应该关心LX600与新一代陆巡的表现是否相似,由于整个北美都没有陆巡,我没法考证这个问题,但是我开过此平台下的新一代坦途,可以通过这台车的驾驶体验做个参考,先说结论吧!坦途与LX600的驾驶体验差别很大,能感觉出这两台车的取向有明显差别,所以这也充分说明了TNGA-F平台下任何一台车的动态表现都有可能不太一样会。新一代坦途的动力总成标定的没有LX600这么保守,变速箱的响应比LX600更积极一些,不过LX600的发动机运转声处理的比新一代坦途更彻底,坦途加速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声浪,LX600只是急加速过程中会有一些发动机运转声的介入。坦途的底盘比LX600更硬朗,震动回馈更直接,回馈力度也更大,路感更清晰,LX600的底盘显得更柔和。坦途的转向比LX600更加的动感,表现在比LX600更好的车身跟随性,阻尼比LX600更紧致,二者在这方面的调教都很好,只是坦途操控起来更运动,LX600操控起来更悠闲。由此可以看出,在动态维度新一代坦途与LX600几乎没有什么相似的地方,为了达到豪华的动态氛围,LX600还是在调教上下了一定的功夫,我猜这台车与新一代陆巡也会有较为明显的差别。

【总结】

其实对我而言,新一代雷克萨斯LX600算不上我喜欢的车,也算不上我讨厌的车,反正我对这台车的印象很中性。视觉层面不怎么让我讨喜,一方面是缺乏设计感,另一方面是整体基调过于传统,与这个时代的趋势不符。其实我不反对传统,捷尼赛斯G80和GV80的视觉层面也比较传统,但是他们在设计上下了功夫,最终给人看起来的视觉效果依然是非常养眼的。在动态维度,除了操控上给我一点惊喜以外,其他方面大概是个刚刚好的水平。这两年来整个丰田集团经常会有一些车跑偏,甚至是烂到让人惊诧的地步,不过好在新一代LX不在这个类别中,虽然我批评了这台车的内饰,但是在考验调教功底的机械素质方面没有硬伤,大多数方面都达到了较好的水准,还算得上是一台比较实在的车。其实这台车的视觉设计以及机械素质都不是这台车最重要的,上一代LX的生命周期长达14年,在这14年里他的需求一直处于不减的趋势,就如我在文章开头说的那样,买这台车的人看重的是这台车的气场、一定的通过性及雷克萨斯常年以来在可靠性上的口碑积淀,只要有这些,新一代LX的需求是不会削弱的,不过唯一让我比较担心的是这套3.5T+10AT的可靠性问题,半年前我翻看消费者报告的时候发现这一代LS的可靠性处于远低于平均值的水平,听起来可能有些诧异,但是这确实是事实,并且很多问题都出在动力总成上,所以我不知道同样的动力总成搭载在LX600上能否保持良好的可靠性。总而言之,传统确实是LX600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当我亲自开完这台车后,我又觉得这台车很保守,虽然构架和硬件都是全新的,但是在科技及智能化上没有看到这个时代的影子,配置上也没有什么新鲜度,内饰更像一台普通居家需求的车,不太像一台豪华车(这一点与另一台旗舰车——LS完全相反),调教上也比较中性,所以“传统”和“保守”这两个词可以概括我对这台车的印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