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起诉项立刚,这场官司谁赢?

2022年05月12日 09: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与项立刚等网络侵权责任纠纷一案新增开庭公告,案件将于5月24日在北京互联网法院开庭。

5月11日,项立刚在个人微博账号上进行了回应,说到特斯拉起诉的原因是他对2021(原文博主笔误,写成2020年)年4月19日年上海车展发生的车主维权事件发表了个人的评论和看法,并且对于特斯拉的傲慢表达了不满和愤怒。而后特斯拉对其起诉,再次显示了这个公司的傲慢。他表示,自己仅是对新闻事件进行多角度的评价,没有任何编造、诽谤的内容。并承诺会在不影响工作和心情的情况下,积极应诉。

对此,网友们众说纷纭,纷纷调侃:“特斯拉此举愚蠢,不管输赢都掉价”;“特斯拉刹车不行,法务很行”,也有声音支持特斯拉:“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都要为自己言行负责”。

但对于大多数来说,大家更多的疑问在于项立刚到底做了啥?这些年来网上关于特斯拉言论各式各样,为何特斯拉瞄准了项立刚,非要以“官打司”的途径来解决这一事宜?

带着这个疑惑,我们翻看了项立刚的履历。公开资料显示,项立刚目前担任中关村信息消费梁萌理事长、720健康管家创始人飞象网创始人、《通信世界》创始人,是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智能互联网研究专家、工信部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咨询专家 ,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成员,还是5G专著《5G时代 》、《5G机会 》的作者。同时也是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凤凰卫视评论员。

项立刚被特斯拉起诉的起源就是2021年4月上海车展上发生的“特斯拉车主维权”事件,当时一名男子和两名女士,突然脱掉外套,露出写着“刹车失灵”和特斯拉LOGO的白色T恤,站在红色model3边上,其中一名女士喊着“特斯拉刹车失灵”,另一名爬上model 3的车顶,站在车顶上同样大喊这个口号。

当时现场的保安和工作人员立刻举起雨伞试图挡住观众的围观,并强行将一名维权女子横台出去。场外甚至伴随着:“特斯拉滚出中国”的声音。

随后,特斯拉副总裁陶琳在展台回答媒体访问时,用了诸如“近期的负面都是她贡献的”和“我觉得她也很专业,背后应该是有人的”以及“我们自己的调研显示,90% 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等话试图掩盖正义,将消费者“维权”定义为“闹事”。

在舆论压力之下,19日晚上23点55分,特斯拉连夜发微,表示诚恳接受意见和批评,但仍然提及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

特斯拉对中国消费者傲慢的态度和蔑视,引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权威主流媒体纷纷下场,迫不得已之下,4月20日23点25分,特斯拉再次连夜发微致歉。特斯拉表示,已经成立专门处理小组,尽全力满足客户诉求。

这场车企与消费者的博弈,看似随着时间流逝得到了平息。但特斯拉与项立刚的“梁子”也就在此时算是结下了。

彼时特斯拉车主“维权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身为知名评论员的项立刚也积极为维权消费者发声,2021年4月20日晚上在微博也表达了个人观点,诸如“陶琳必须要开掉,没有协调好媒体和社会关系,反而引战”以及将特斯拉方面塑造成,为了赢得舆论,故意污名化车主的“反面”形象,评论中还出现了诸如“穷人”、“恶人”、“坏人”、“极端的人”等具有煽动性的文字。而当时项立刚已经是身为拥有百万粉丝的大V。

本以为项立刚的这篇微博,会和当时大量官媒以及各路媒体、大V的文章一样淹没在时间里。没曾想特斯拉一纸诉状打破了这份宁静。

虽然目前来看,还不清楚特斯拉到底是什么时候起诉的项立刚,但透过他本人的这篇微博,我们其实可以分析出一些门道。

首先,项立刚本人解释了次特斯拉起诉他的缘由,就是去年他发表了针对“特斯拉维权车主事件”的文章。

其次,他也声称自己当时的言论并非代表任何企业和力量的立场,只是针对特斯拉对中国消费者傲慢态度表达了不满,并且对特斯拉进入中国表示支持。但他当时评论的是,“这次特斯拉的结果就是大输”,还劝解企业,“有时候要认怂,不要和消费者硬杠”,此番言论显然是仅站在消费者立场,特斯拉对立面。

另外,他提到,特斯拉对他的投诉,是利用自己的经济实力,利用司法资源,对于批评进行打击报复,再次显示了这个公司的傲慢。对此,有观点指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企业和个人,都有维护个人合法权益的权利,并不会因为经济地位的不平等有所不同。

最后,他也表明自己作为行业观察者,仅仅是对新闻事件进行多角度的评价,没有任何编造、诽谤的内容。这也是双方比较有争议的地方,暨项立刚言论是否构成诽谤。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此前“特斯拉副总裁陶琳下台”言论,他本人并没有回应。

事件真相如何,或许只能等到案件开庭才知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