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加强“一人名下多车”治理,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购车指标

2022年05月12日 10:09: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规划中提到,将加快推动小客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调控小客车数量,逐步增加新能源指标占比,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小客车指标。

与此同时,将进一步加强“一人名下多车”治理,推动个人名下第二辆及以上在本市登记的小客车有序退出,到2025年,全市小客车保有量控制在580万辆以内。

事实上,这不是首次提及“一人名下多车”治理。早在2020年底,治理“一人名下多车”、向“无车家庭”倾斜等一系列小客车调控变革便有宣布将落地。在当时,不少人通宵达旦跑去买车买车,就是为了赶上号牌的“末班车”。

北京,几千分之一的蓝牌中签率和几十万人的新能源指标排队队伍,决定了北京小客车指标的稀缺性,可以用一牌难求来形容也不为过。而这,也让手里有多张车牌的人,成为了食物链顶端的受益者。

通过出租手中多余的车牌,他们每年都能够获得不菲的租金收益,租金更是从以往每年的几千元涨到了一万元以上。

此次进一步加强“一人名下多车”治理,则是从总量上控制小客车保有量。据悉,1人名下拥有多辆在北京登记的小客车的,车辆更新时可以选择其中1辆申请更新指标,但车辆作为个人财产可以一直使用到报废。同时,允许名下有多辆车的个人,通过线上提出申请,向符合条件的配偶、父母、子女转移登记多余的车辆。

而如果有多个车牌,又没有符合条件的转让对象,多余的车牌将会在车辆报废时一同作废。

除此之外,北京将加快推动小客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运用科技、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在管好道路停车的基础上,强化居住区停车管理和单位停车管理,综合施策、“以静制动”,调控小客车使用需求,降低小客车使用强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