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观察 | 消费热情该如何唤醒?京城车市被迫按下暂停键

2022年05月12日 15:23: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看似疫情反复带来的影响是经销商到店率大幅下滑、车企产能停滞,但背后更令我们担忧的是消费热情的衰退,购车属于大宗消费,大家会越来越谨慎购车。”这是一位北京经销商店总的真实声音,而他本人则因疫情原因只能居家远程办公。

疫情多点爆发的背景下,汽车消费市场正面临着产销大幅下滑的双重压力,根据乘联会的数据,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为104.2万辆,同比下降35.5%,环比下降34%,同比与环比增速均处于当月历史最低值。为了更好了解各品牌终端市场的情况,买车君近期也走访了北京多家汽车园区。

一场疫情打破了本该很热闹的京城车市,原定于4月21日开幕的2022北京车展被无限期延后了,五一小长假本应是各经销商争芳斗艳的好机会,但今年的情况却大不相同。一名一汽奥迪经销商工作人员告诉买车君:“按照往年来看,五一假期是一年车市中价格低谷期之一,我们会推出促销大礼包,拿出最大的诚意给用户,但实际情况是今年假期到店率和成交量都非常惨淡,尤其是客流量几乎少了一多半。”

买车君了解到,热销车型Q5L、A6L和A4L目前的终端优惠幅度相比前几个月的确更大,8折的Q5L和8.5折的A6L仍是最受欢迎的产品,两款热门车型的订车周期也比之前缩短了一些,销售表示:“现在购车真挺合适的,热门的配置最多一个月就能提车,而且优惠还比之前更大了。”

奔驰的销售同样着急,他向买车君透露:“我们现在KPI压力倒不是很大,现在这种背景情况,我们其实更好向领导申请价格,就算是优惠没法再争取,装饰或者金融政策也都好谈。”

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4月豪华车零售12万辆,同比下降54%,环比下降50%,产销损失巨大,原本的供需紧平衡状态再次被打破。受疫情影响,大家的消费理念潜移默化在转变,尤其是对于豪华车潜在消费者,换购需求的热情逐渐褪去。

走访市场的过程中,原本热闹的汽车园区此刻都略显萧条,看车的消费者也少之又少,不少店大门紧闭,与相关人员交谈了解到,因为要严格遵守50%到岗率,所以很多员工都处于“上一休一”的状态。买车君也采访了一名销售人员,他告诉我们,每天的工作是给潜在客户打回访电话,但因当下疫情形势较为严峻,也没法建议客户到店看车,所以其实效果并不好,总归来看,汽车消费还是靠线下交谈来促成。

抗风险能力较强的豪华车市尚且如此艰难,合资品牌的日子过得就更不容易了,来到一家广汽菲克Jeep店,买车君了解到,从4月初开始,终端进店量较3月份下降了超过60%,而对应的是库存车积压越来越多,此前加价的牧马人现在平价销售了,产品换代末期的大切诺基更是现金优惠16万之多。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4月经销商的库存预警指数为66.4%,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环比上升2.8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汽车流通行业处于不景气区间。

那么,采取直营模式的各新势力体验店情况如何呢?

买车君来到新势力体验门店集聚地之一蓝色港湾,这里不仅地理位置优越,且具备异域风情的设计,更是众多家庭消费者们心中的“遛娃宝地”,如今的蓝色港湾不仅吸引了蔚来、理想、小鹏、高合等新势力品牌,更有传统汽车品牌福特Mustang上汽大众ID.Store X的加入。遗憾的是,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需要,蓝色港湾除餐饮(禁止堂食)、商超等民生保障相关业态外,其余商户均从5月10日暂停营业,往日热闹的蓝色港湾也格外安静,各新势力体验店被迫大门紧锁。

买车君也联系了小鹏体验店的客服,关于何时开业得按照有关部门的通知,各大新能源品牌在城市展厅、直营店等线下门店均投入了重金经营,直营门店选择在繁华商圈也是为了从“人找店”的传统模式变为“店找人”,但一场疫情却让这些理念化为泡影,被迫按下暂停键。

工厂建在上海的特斯拉算是遭受这轮疫情影响最大的品牌之一,4月,特斯拉销量仅为1512辆,买车君了解到,针对防控在家的特殊情况,为了给广大消费者提供更便利的看车、选车、购车服务,特斯拉近期大力推广门店直播活动,并且在北京、天津、郑州等城市,积极推广“自助提车”服务。

线上直播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并不陌生,尤其是疫情出现以后,无论是经销商还是直营店,传统车企和新势力品牌都更在乎线上服务宣传。不过,一名上汽大众的销售人员表示:“汽车毕竟属于大宗消费,我们认为,观看直播能下单的也基本是之前的意向客户,不太可能直接获得新的订单,销售线索是经销商做直播的初衷。”

购买需求的下降是涨价潮、油价上涨、疫情反复因素给终端车市造成打击性影响,为了鼓励汽车消费,五一假期前,广东省发改委就发布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活动公告》,5月1日至6月30日,个人消费者在省内买到“广东省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推广车型范围内的新能源汽车新车可获补贴8000元/辆;沈阳市政府也投入1亿元资金,面向购车的个人消费者发放汽车消费补贴,并鼓励汽车报废和农村汽车消费。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近期全国有两成以上经销商有闭店现象,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提到拉动疫情下的购车消费、增强消费信心是抢回损失的关键,这需要国家政策和车企们共同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