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价、没车只是个例,优惠巨大、库存爆仓才是车市真相

2022年05月13日 20:59: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4月16日,黄海(化名)在朋友圈发了几张自己在香格里拉的照片,并配文写道“人生如旅途,我们一边再见,一边遇见。”

这个出生于八十年代末的老男孩,是广州某豪华品牌4S店的销售骨干,10年来,他一直从事汽车销售工作,最近他辞职去旅行了。

对这个年纪的男性而言,放弃一份从事多年的工作并不容易,黄海却说,这由不得他。

豪华车越来越难卖

1个多月前,新冠疫情再次席卷中华大地,上海何时解封?疫情什么时候结束?让大伙焦心不已。但让黄海更揪心的是,4S店生意一日不如一日。

上个月,他没卖出过一辆车,其他销售顾问的收入也大受影响。他告诉我,近一个月来,店里已有多名销售辞职了。

“我原以为2021年是入行以来最艰难的一年,8-10月,有客下单但没现车,眼巴巴地看着订单流失。11月后车源有所缓解,但是价格没之前优惠。今年以来受各种因素叠加,部分车型的价格发生了剧烈变化,涨幅3千-7.6万元不等,不少高配车型还减配了。”黄海如是说。

继4月初各大新能源车品牌宣布涨价后,燃油车奔驰宝马也相继宣布涨价。

2021年,一度繁荣的豪华车市场出现增长乏力迹象,同比增长降到4.9%。今年一季度,豪华汽车市场累计销量约68万辆,同比下滑7.5%。其中,3月份豪华车市场销量更是出现了14%的下滑。

车市不景气,让部分豪华品牌经销商高度紧张,开始变相裁员,降低成本。

“车难卖是一部分原因,另一部分原因是公司和主机厂制度苛刻,一堆满意度调查,不满分就扣钱,停岗!”黄海告诉我。

在另一家豪华品牌4S店任职店总经理的陈琦也承认,公司经营面临很大压力,正设法办削减成本。

目前,豪华车市场容量没有大幅增长,但同一品牌的经销商店却越开越多。如广州的奥迪经销商店2015年是12家,现在共有19家店。网点过多过密,造成同城同一品牌的相互血拼。

“广州新车限购2012年就开始了,每年新增牌照就这么多,同一品牌的经销商又多了不少,再加上今年以来,主机厂提车价全系上涨1%,情况不乐观,可能会亏损。”说这话时,陈琦闭起了双眼,表情十分凝重。

库存压力山大,经销商正大力促销

比起大环境,豪华品牌经销商面临的情况已算“乐观”,不少合资和自主品牌经销商苦不堪言。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4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达到了66.4%,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环比上升2.8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汽车流通行业处于不景气区间。

库存预警指数越高,反映出市场的需求越低,库存压力越大,汽车经销商的经营压力和风险越大。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分指数来看,4月库存、市场需求、平均日销量、从业人员、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经销商亏损面进一步加大。

为了快速把车卖出去,尽早回笼资金,汽车经销商不得不大力促销,当下不少新车售价比拿货价还要低。

我走访市场时了解到,东风日产轩逸在3月底优惠2.2万元,现在直接优惠2.7万元。

广汽丰田雷凌3月优惠2.6万,现在直接优惠3.4万。

广汽本田雅阁3月优惠1.1万,现在优惠1.5万。

长安逸动3月优惠0.85万,现在优惠1.2万。

上述说的还是一些走量车型,若是非主流的新车,折扣更大。

起亚K5,现金优惠2.5万,置换补贴2万,还赠送3年6次基础保养,按揭甚至不要手续费。

天籁2.0L优惠3.2万;日产楼兰优惠5.7万,店里有现车可选;别克昂科威,优惠4.5万;别克君越,优惠5.4万……

对消费者来说,现在无疑是最佳的买车时机。

车市疲软,政府促进消费

为了提振汽车消费,广州也拿出了“真金白银”的补贴。

今年5月,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就发布了《广州市支持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稳链补链强链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拟对2023年1月1日前在市内购买车型范围内新能源汽车的个人消费者,给予1万元/辆补贴;对于市内新能源乘用车产品年销量达到5万辆,且年销量同比增长10%以上的整车企业也将获得销售额0.5%的一次性奖励。

与此同时,广州市也将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更多优惠政策,比如新能源汽车可在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点)每天免费停2次,每次不超过5小时;在市区道路临时泊车位停车2小时内免费,超过2小时减半收费;推动新能源汽车在环城高速、绕城高速、机场高速等市内路段免费通行。

采访中,我了解到,几乎所有的4S店销售人员都表示了解过这项政策,并接到客户的相关询问。不过也有销售人员表示,这项政策仅利好新能源车和广州本地的新能源车企(广汽和小鹏),政策对车市影响有限。

买车首选强势品牌

买车优惠大,对消费者来说是一大利好,但对车企而言,如坐针毡。

根据汽车之家车型库的数据,光是国产车型,中国就有2254款车型在参与竞争!

从来没有哪个单一市场这么热闹过,但这不可能是市场常态,很多品牌退出竞争,也是注定的。

在2022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坦言:“过去一年,传统燃油车市场现存85个品牌,月销量千台以下的品牌有34个,有9个品牌消亡。我认为未来3-5年,会有80%的中国品牌‘关停并转’(关闭、停办、合并、转产)。”

引力场资产管理投资总监夏凯也认为,汽车行业大洗牌正式开始,预计有一半的汽车品牌很快将不复存在,这是一场残酷的死亡游戏,留到最后,可能只有豪华品牌以及一些强势品牌,汽车经销商若没跟对品牌,只会跟着被淘汰。

作为理性的消费者,买车时不能只看优惠,更应该注重品牌,毕竟只有能活下去的品牌,才能持续提供车辆后续的服务与保障。

文 | 李健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